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福州喜娘:琴瑟唱彩传闽俗

2018-09-04 11:26:21 缪志涛 包美娜 陈楠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分享到:

2018年9月4日福建日报网事版(12版)主要稿件:

福州喜娘:琴瑟唱彩传闽俗

衡水中学新生规则引热议:学霸要这样炼成?

通信信息污染“久病难治”?

亚运电竞表演赛中国夺冠

平和县新推“结婚E办” 领证只需6分钟

福州喜娘:琴瑟唱彩传闽俗

陈秀珍正在为“喜娘培训班”的弟子进行礼仪示范。 东南网记者 缪志涛 文/图

东南网9月4日讯(本网记者 缪志涛 文/图)福州婚礼中,常有一位通晓礼仪的妇人,能言善道,善于安排,名为“喜娘”。

在福州方言中,喜娘称作“伴房嬷”,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是福州民间传统婚礼中不可或缺的婚礼司仪。喜娘帮助不谙世事的新人完成接亲、拜堂、敬茶、滚床、添花等礼节。而这其中,当属福州特色的是她们的“喝彩”文化,诸多溢美之词随口而出,平仄押韵,舌灿莲花。婚礼现场,常常是喜娘喝彩,宾客们叫好,好不热闹。

日前,“文脉颂中华”系列专题报道《凤髻金丝龙纹玉 琴瑟唱彩传闽俗》,主要通过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喜娘习俗”的传承者——陈氏三姐妹的镜头,将福州特有的喜娘文化进行了阐述。

喝彩文化的开拓者

“脚踏石板四角厅,七柱八扇大官厅。金字牌匾厅头挂,子孙世代好名声。厅前发炮非常多,贺喜至亲闹今朝。年老至亲厅中坐,年少至亲看嫦娥。一合喜烛插两旁,状元榜眼探花郎。五代同堂高官做,百子千孙汇团圆。”

这是来自福州四代喜娘世家的林贵英自创的喝彩之词。如今已经74岁高龄的林贵英眉目之间依稀可见当年的俊俏模样。林贵英20岁“出道”之时,将对新人的美好祝愿注入古诗词,让婚礼现场既富有古义,又显得热闹喜庆,这一入局,便打破了自古婚礼只请年长的全福喜娘的传统。

林贵英告诉记者,有喝彩才显得热闹,喜家们在婚礼现场的心情其实是很复杂的,喜娘的作用也体现在这里。她们要控制婚礼的气氛走向,越热烈越好。

而到了第四代喜娘,著名的福州陈氏三姐妹在母亲林贵英的影响下,又各自演变出浓烈的个人风格。

大姐陈夏玉沉稳大方,唱功一绝;二姐陈秀珍敬业守信,心细如发;三妹陈秀兰创新活跃,时尚多变。她们把大量时政、社会、民生的词汇与语句转换成充满喜庆色彩、带有欢快节奏与明朗韵仄的颂词,不仅盘活了婚礼上的礼仪用语,也传递了现代社会的新文明与新风尚。

最先接班的是大姐陈夏玉,说是大姐,其实是家中老二。“我的文化水平不高,但是我们擅长把喝彩词改编后唱出来,这是我的特色。虽然我唱得其实不大好,但是我很用心。”她随口唱起了一段:“郎才女貌真是好,一个像爸,一个像妈,好好地抚养他成了才,将来报国家……这些喝彩词多是三妹陈秀兰帮我们改编,因为她是老师,文化程度比我们高一些。”

三妹陈秀兰接过话茬:“我觉得现在主持婚礼,一定要注入新时代元素,这样才能让年轻人喜欢我们喜娘。因此我们要不断学习,不仅学习当下流行用语,还要学习政策思想。喝彩词不能一直沿用老一套,时代在变,我们作为婚礼的执礼者不能不变。”

“新喜娘时代”下的执礼者

礼仪之事其为一,情感加成则为二。陈氏三姐妹在日复一日的喝彩声中手把手执礼,把新人当成自己的孩子,送女儿出阁,看儿子成长为一家之主,把喜家的幸福当成自己的幸福。在这种情感带动下,陈氏三姐妹在福州的名声渐渐传扬开来,再到四川、新疆、台湾以及马来西亚、美国,五洲四海之内皆有慕名者。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知名民俗专家学者林焱告诉记者:“中国最早在《礼记》这本书中就记载了喜娘制度。喜娘历代都有,《红楼梦》里也有喜娘。比如贾宝玉结婚那场,就明确写出了喜娘在实用性和礼仪性两方面存在的重要意义。而福州拥有自己的地方特色和民间文化,实用性与艺术性的长期融合下,需要有一个行业规范。陈氏三姐妹的出现,我觉得是一个契机,把喜娘行业规范化的契机。”

2017年1月,由闽侯县申报的“喜娘习俗”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作为非遗传承人,陈夏玉感到自己执礼婚礼现场25年的情感蓄积,需要一下子转移到“喜娘习俗”中。这时她才恍然大悟,喜娘文化已从婚礼酒桌的觥筹交错,悄然进入承上启下的民俗礼节,陈夏玉称之为“新喜娘时代”。

而在闽侯县上街镇文化活动中心,陈氏三姐妹开办的喜娘培训班,则唱出了“新喜娘时代”下传承发展的第一个音节。

“当初做喜娘,我的初衷是让喜家们满意。可是变成非遗传承人之后,我就感觉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我有义务把喜娘习俗传承下去。”说罢,陈夏玉还用福州话唱了一段喝彩词,“福州文化有喜娘,喜娘文化大发扬。东西南北奔走忙,我想喜娘品牌天下传。”

世间传承之因,皆有果,但凡是礼仪,在市井传说中想要争得一席之地,必须别出心裁。或许福州喜娘们希望未来看到的是,她们在,婚礼的仪式感也在,中国的婚礼文化同样存在的盛世光景。

   扫码浏览专题

衡水中学新生规则引热议:学霸要这样炼成?

东南网9月4日讯(本网记者 包美娜 整理)

河北衡水中学素有“超级高考工厂”之称,高考成绩年年亮眼。近日,该校《2018年新生入学须知》一经公布就自动成为热搜。须知提到,除禁用手机、游戏机等电子产品,漫画、小说等也不可带入;除禁穿拖鞋、短裤,还明确要求裙子过膝。大到所带证件,小到枕头尺寸,规定得可谓之“细”,“惜时如金”的学习氛围也溢于纸面。有在校学生称,为节约时间,睡觉袜子都不脱,吃饭只花五六分钟。对此,网友们纷纷表示有话要说。

反对派:不做“高考机器”

衡水中学的“钢铁作风”让不少网友往事涌上心头,不禁替学弟学妹“仗义执言”,认为这种高压教育模式是“揠苗助长”,“贻害无穷”。网友“超绝无敌美少女mio”坦率地表示:“这种极端的教育模式我不太认可,容易扼杀学生创造力,变成高考机器,对未来长远发展不太好。”网友“S进击的律巨人”则形容这种教育模式为流水线生产,学生就是对标生产的产品,“缺少个性,唯一的区别就是质量好坏”。

毫不意外,这则须知也引发了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之争。在减负的改革趋势下,衡水中学显得特别“扎眼”。“减负到底怎么减?中学生到底应该学些什么?”网友“飞扬飞扬1009”连续发问,质疑高压校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网友“李展之乎”也喊话:“说白了就是强行抵制外界诱惑,让学生保持高度一致,全面适应应试教学和考试。”

已经为人父母的网友则担心孩子的身体会垮掉。网友“弋四123”心疼不已,“吃饭五分钟,胃能受得了?睡觉不脱衣,冬天不怕感冒?”网友“疯疯疯了的Fermata”也担心地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啊。”有人甚至感叹这校规太“恐怖”,“我要是有孩子,给我一百万都不送去那儿”,网友“一顆酷希希”说。

支持派:梅花香自苦寒来

其实评论中支持的网友占据多数,许多理智派网友认为校规很合理,谈不上高压。“中学生行为准则就是这样的吧?”网友“fattyuncle是胖叔叔”对反对声表示不解。禁带手机、统一着装等规定也让不少网友喊“赞”,学校本就是读书的地方,不能形成攀比浮躁之风。网友“已经胖到离谱的肥羊”力挺:“严格的做法是为了让学生集中精力,果断远离分散精力的事情。破釜沉舟会有奇效。”

社会残酷和人生“单行道”论,也是许多网友支持、点赞的理由。网友“qqdni8bz”感叹:“人生没有回头路,坚持三年,进入社会你才会知道什么叫真正的‘残酷’。”而高考对于一个人一生的重大意义也是无可辩驳的。“在阶级趋向固化的现今社会,高考是为数不多的改变命运的机会。”网友“拆散的笔记簿”认为,为了人生登上新台阶,咬牙拼搏三年是很值得的。

也有不少网友被衡水中学学子努力刻苦的精神感动。“想起自己高中三年的日子,谁不得拼?很佩服他们,也很心疼他们。为了自己的梦想和未来付出行动的都是勇士!”网友“Jintianbaiyuggfanwopanlema”说。一些网友直接送上了祝福,“希望他们的付出都能得到回报”,“加油吧,努力不会白费”,“愿你们努力拼搏,活出青春最好的样子”。

通信信息污染“久病难治”?

 

某平台的短信推广业务

通信信息污染“久病难治”?

垃圾短信泛滥骚扰电话回潮 十三部门挥重拳治理通信信息污染

东南网9月4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文/图)“您需要贷款吗?”“您要买房吗?”……近期,许多网友反映,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莫名其妙多了起来,每天都能接到两三个骚扰电话,各种垃圾短信更是层出不穷。

信息污染为何屡禁不止?我们的个人信息是如何泄露的?记者展开了相关调查。

8分钱一条垃圾短信泛滥成灾

8月24日,工信部发布的《关于电信服务质量的通告》中提到,今年截至目前,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受理垃圾短信举报89966件,同比上升133.9%。

不少手机用户反映收到的垃圾短信多以1069打头。业内人士告诉记者,1069(0~4)号段由第三方企业用于非经营性短信服务。记者登录了部分售卖短信推广服务的网络平台,发现相关短信推送业务竟然明码标价,多为0.12元一条,发送数量多的话可低至8分钱。某些卖家更是声称有强大可靠的用户数据库,可根据客户的需求定向发送垃圾信息,提供“一条龙”服务。

此外,某些垃圾短信还利用了手机自带的通信软件。以苹果手机为例,imessage作为苹果手机独有的通信软件,使用流量互通,不通过电信运营商发送短信,可这也无法避免垃圾短信,不少苹果手机用户频繁收到邮件地址发来的垃圾赌博短信。

号段升级骚扰电话无孔不入

网友“一大头皮皮虾”告诉记者,自从两个月前买了套房,每天都会接到七八个骚扰电话。“基本都是卖房的、推销装修的和办理贷款的。”对方对他的情况了如指掌。

去年起,国家工信部加大了对涉嫌违法犯罪号码的整顿关停力度,众多用于诈骗的400、170、171号段号码被封停。但现在,竟然出现了另一批新号码,其中以95开头的八位数号码很容易被当成银行号码接听,但无法回拨。

据了解,95开头的号码均向工信部进行过统一申请,在相关省份备案,然后批给呼叫中心。而呼叫中心为了扩大经营,会为其他企业进行呼叫,比如房地产、保险公司,在这个过程中便滋生了骚扰电话。

“这一行利润太高了。”福州某从事电话营销行业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信息倒卖、虚拟电话呼叫中心、实名电话卡出售等环节都已形成了产业链条,很多人的身份证号、手机号码都被摆在地下黑色产业链市场公开售卖。

十三部门联治 严管语音通信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三部门印发《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决定自2018年7月起至2019年12月底,在全国开展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基础电信企业要严格规范企业客户可以使用的号段范围,严禁利用透传技术虚拟主叫号码或自行修改主叫号码,对未通过鉴权的呼叫一律进行拦截,各地电信管理机构要督促相关基础电信企业、呼叫中心企业、互联网企业等加强语音通信业务和资源管理,防范电话扰民。

“目前,我国尚未出台专门针对骚扰电话和短信进行定义与处罚的法律法规。”福建枫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彭晓辉表示,适用的有广告法第43条的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经当事人同意或者请求,不得向其住宅、交通工具等发送广告,也不得以电子信息方式向其发送广告。以电子信息方式发送广告的,应当明示发送者的真实身份和联系方式,并向接收者提供拒绝继续接收的方式。

他建议,打击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一方面可以完善法律,明确骚扰的定性和惩罚措施,增加违法成本;另一方面,也要通过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从源头上斩断整个黑色产业链。

亚运电竞表演赛中国夺冠

东南网9月4日讯(本网记者 黄振禹 整理)

8月18日,本届亚运会在印尼雅加达拉开了帷幕,比赛征程中一大看点要属电竞首秀。亚运会电竞项目进行了6个表演赛项目比赛。日前,中国代表队参加的3项比赛中,英雄联盟、AOV成功夺冠,皇室战争摘得银牌。

近年来电竞产业频繁曝光,翻滚在争议中的电子竞技成为国家体育总局承认的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虽然目前国际电子竞技联盟尚未获得国际奥委会的承认,但他们已经认识到电竞的流行性,并认为它有可能给奥运会带来一批新的观众。

许多网游爱好者兴奋不已,认为电竞终于登堂入室,为国争光。同时也有大批网友质疑,电竞究竟算不算体育运动,有部分观点甚至认为这是在鼓励青少年荒废时间去打游戏。

网友评论>>>

@沈修:在我们轻视、不屑的同时,电竞已经走出国门,融入世界。我们应该反思一下传统的视角。

@芝华塔尼欧:传统体育可以增强体魄,蕴养精气神,但是电竞会败坏体质,损耗精气神。

@小飞侠会喷气:电竞如果想入奥,必须有被认可的组织作为代表,而且要弱化游戏中的暴力倾向。

平和县新推“结婚E办” 领证只需6分钟

东南网9月4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 张少伟)七夕节当天,漳州平和县行政服务中心民政局窗口成功为60多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平均每对新人只用6分钟,这得益于平和县行政服务中心新推出的“结婚E办”。

今年7月,平和县行政服务中心联合县民政局,在全省首创“结婚E办”,把“互联网+”与婚姻登记服务相结合,不用复印纸质材料,无需手写表格,机器扫描身份证、户口本信息,6分钟就能领到结婚证。

据介绍,“结婚E办”包括网上预约办理功能和窗口办理功能。网上办理只需通过平和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预约办理时间,新人带上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到预约专门窗口,核对确认后即可领取结婚证。若到窗口办理,新人只需提供户口本原件、身份证原件、免冠合照,窗口工作人员通过“结婚E办”系统生成申请结婚声明书,一键打印所有材料,新人确认后就可领结婚证,整个过程只需约6分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