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龙岩登高西路:一条街带动一座城

2018-09-07 09:20:43 黄筱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筱菁 通讯员 温连光 朱津京)

龙岩市新罗区登高西路街区,是一个有着服饰、电器、美容美发、餐饮等众多商店的繁华商区。去年6月以来,龙岩在登高西路富山国际路口到龙岩大道路口的主街及背街开展“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活动,通过示范引领、专项整治、评选“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组建“商无忧服务联盟会”等方式,营造诚信文明的消费环境,力争实现“一个店带动一条街,一条街带动一座城”的局面。如今,登高西路的诚信之道已逐步得到全区商户的认同。

档案盒“装满”诚信

在登高西路与龙岩大道的路口,一块写着“诚信示范一条街”的高大牌子很是醒目。街区商店一个挨着一个,商店的招牌下,大多装有一个长条的电子滚动屏,屏幕上“文明是城市之魂、美德是立身之本”等字样不断滚动呈现。下班时分,行人在干净的人行道上赶路,不少市民走进服装、电器等商店购物,店家在门口摆放的感应器不时发出“欢迎光临”的语音提示。

从登高西路富山国际路口到龙岩大道路口的示范一条街,一共有经营户372户。为了让每个经营户认识到文明诚信经营的重要性,新罗区相关部门逐户走访登高西路街区的每一位经营户,分发《致登高西路诚信经营示范街区经营公约》。

有了意识,才会落实于行动。目前,该街区经营户持照亮照率达100%,每家商户都会在店内将“一照两书一提示”,即工商营业执照、经营者承诺书、示范街责任书及“12315消费提示”挂在明显位置,其中经营者承诺书和责任书上都签有商家的名字。

据西陂工商所副所长林忠林介绍,每家商店还有一个“诚信示范一条街”档案盒,装有与经营相关的所有证照及资料,便于检查和翻阅。记者也在多家商户的档案盒里看到,盒内整齐摆放着营业执照复印件、授权证明、进货单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等纸质材料,并大多摆放在收银台等一眼就能看到的地方。

“一进店门就能看到营业执照还有诚信档案,心里安心很多。”在街区一家男装商店挑选衣服的市民李成伟说。

“放心消费单位”让顾客放心

打造诚信的街区,是多部门合力相助的结果。当地工商管理、食药、城管、物价等职能部门和街道社区,针对不同的行业、不同面积的店铺,明确沿街商铺设施规范标准,引导沿街商铺做到门头标牌统一、店铺整洁透亮、商品摆放有序、广告张贴规范,对商品促销、明码标价等价格服务行为进行拦网式检查,并对该街区实行动态监管。

针对经营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当地还举办相关法律、法规培训班,受训经营者达100余人。此外,通过开展“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等评选活动,让商户自觉接受消费者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提升商户的遵纪守法意识和诚信服务水平。评选并非容易,要符合特定的共性标准,包括依法诚信经营、兑现服务承诺、日常管理规范、无经销假冒伪劣商品和过期变质商品等。林忠林说,经过评选,街区共有5户商家获得“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称号。

尖峰体育服装店就是其中一家示范单位,经营者傅乐峰说:“开店已经3年,诚信是经商之本,只有坚持诚信才能让顾客放心消费,生意才能做大做好。我是一名党员,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商无忧服务联盟”让商家少忧

在登高西路“诚信示范一条街”,约有600米的街区是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平社区管理的范围。西平社区党总支书记章文丞介绍,长久以来,每到夜晚,会有大排档摊贩在街道或路口摆摊待客,浓重的油烟和吵闹声传到路旁居民楼,影响居民休息。同时,这些占道摊点也影响了街区商户正常经营。通过多部门联合整治,占道经营不见了,道路恢复宽敞和干净。

有好的外部环境,也要有好的内部环境。章文丞说,为了让街区商户更无忧地经商,在西平社区党支部的牵头指导下,成立商无忧服务联盟会,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社区、商户、派出所、工商、税务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一方面架起政府和商户沟通的桥梁,另一方面加强商户之间的沟通联系,形成互相帮扶的局面。“联盟会成立后,政策宣传、信息共享更流畅了,每个月还会举行例会,商户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提出,在会上沟通解决。”

在街区经营一家空调设备的商户谢文贵也是联盟会的一员。他说,加入联盟会后,商户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以他为例,作为空调商家,经常帮助其他商户在安装空调上给予技术支持。“现在整个街区经商氛围很好,商户之间就像一个大家庭。诚信做事,既能让消费者更放心,也能促使商家做得更好。”

不仅是商户,街区的变化,普通居民也深有体会。在登高西路住了40多年的退休市民钱盛宽告诉记者,以前街区道路很窄,现在路拓宽了,也干净整洁了,自己平时没事总喜欢到这里散步。“我也经常在这里买衣服,店员服务态度不错,讲话也很文明,更重要的是讲诚信,不会卖质量差的假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