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世界投资大会23年来首次在中国举办:国际投资步入“新时代”

2018-09-10 07:52:51 林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9日,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WAIPA)在投洽会上举办世界投资大会。这是世界投资大会23年来首次在中国举办。值得关注的是,WAIPA将会议主题定为“外商直接投资的新时代”。显然,在国际形势快速变化的今天,外商投资领域呈现出一些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新特点,而中国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也已成为各界共识。

扩大开放成就“中国流量”

这几天,在投洽会上,提及外商投资,“中国”成为国际企业代表避不开的话题。

“我们希望投资的地区或国家政策稳定、宏观经济良好、企业生态系统完善。从这几个方面来看,我非常看好中国经济发展。”飞利浦照明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王昀说。

飞利浦照明对“下的每步棋”都比较谨慎。今年5月,其在华收购了城市景观照明领域的制造企业磊明科技,表明了在华投资的信心。“城市化的发展、人才的储备、上下游产业链的打造,这些都增添了中国市场的竞争力。”王昀说。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令人忧心。参加会议的多位嘉宾指出,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地缘政治热点此起彼伏,单边主义、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抬头,威胁全球投资与贸易增长,经济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进。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个崛起且开放的中国,更成为全球资本看重的区域。

WAIPA执行董事兼CEO博斯扬·斯卡拉尔认为,“来中国投资”“中国的对外投资”已成为全球价值链的关键一环。他表示,将今年的世界投资大会放在中国举办就是有特殊考量。“投洽会是成熟且有影响力的会展经济平台,随着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在此汇聚,就能产生出很多的资本投资、商贸合作的机会。我们想借大会举行的契机,推动中国企业‘引进来’‘走出去’。”

投洽会期间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2018》显示,2017年,中国FDI(外国直接投资)流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创下136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新纪录,继续蝉联发展中国家最大FDI流量接受地,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FDI接受地。

在世贸中心协会审计委员会主席梅尔让·艾夫特卡看来,中国带给投资者的正能量很多。他说:“中国不仅人口基数大,且经济发展迅速,当前在制造业、房地产、电子商务等领域都有巨大的机会。”

投洽会上,不少国内专家表示,近年来中国营商环境的改善,也成为吸引外商投资的重要因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张琦表示,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17年,我国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较2013年跃升18位。“今后,我国应重视外资企业合理诉求,对标国际高标准的经贸规则,可采取缩短负面清单、保护知识产权、加快制定相关的基础性法律等有效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寻求“可持续投资”新机遇

在今年的世界投资大会上,“可持续投资”成为高频词之一。

“往常提到投资,人们第一反应就是引进资金。”斯卡拉尔说,此次大会的探讨内容将延伸至引进技术,探讨如何通过新技术的引进——如人工智能技术、社交媒体、数据库建设等,驱动产业升级,推进可持续的投资。

赛诺菲(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是全球排名靠前的跨国制药企业,近年来其通过与中国科学家携手、提升本土创新潜力、培养本土创新人才的方式开展可持续投资,努力成为中国数字医疗健康平台的领先者。“我们主动适应消费需求变化,开发智能健康平台,将产品溯源和疾病管理整合在一起。为医生量身定制医学信息沟通管理平台,并邀请初创企业共同培育数字化医疗项目,携手优秀企业,打造医疗服务链。”公司代表在投洽会期间举行的跨国公司中国投资发展前景报告会上表示,赛诺菲将以开放的态度,在中国联合各行各业志同道合的伙伴,打造中国健康医疗生态系统。

捷豹路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政府事务及联席办公室执行副总裁李洁认为,强化本土化创新是可持续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

联合国工发组织贸易能力建设司司长贝尔纳多认为,工业4.0正在对全球投资产生重要影响,改变企业投资格局和既有竞争优势。“当前,数字化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自明,数字转型让很多行业受益,推动产品和服务升级成为可持续投资的重要一环。我们今天所说的‘高品质投资’,早已不是最初的原材料交易、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布局,而是要与当地经济发展、重点发展领域紧密相连的投资,能够帮助当地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管理体系,能给被投资国的社会、环境、人民带来好处的投资,这才是今天FDI的真正的趋势。”他强调,工发组织将建立更多有包容性的可持续的工业发展计划,鼓励建立各种伙伴关系,去拥抱新趋势,让更多企业积极参与国际价值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