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远近之间,福建空手道寻路破茧

2018-09-14 09:27: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两年前,空手道正式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不过,在福建,很少有像空手道这样的运动,与人们的距离说近不近、说远不远。

男子青年组61公斤级比赛中,福建选手陈智恒(右)对阵上海选手李森(左)。福建日报记者 林双伟 摄

东南网9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文 林双伟/图)

两年前,空手道正式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不过,在福建,很少有像空手道这样的运动,与人们的距离说近不近、说远不远。

作为一种格斗技,大家对空手道的亲切感主要是因为它起源于福建南拳,后传入日本,在被正式命名为空手道之前,它有个充分反映自己来历的名字——唐手。

另一方面,空手道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多见,很少有人能说清楚到底是什么,仅有的印象恐怕就是那身白色的道服。

省队院办

上个月,福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连续承办了两场空手道活动——空手道全国青年训练营和全国U18空手道南方赛区比赛,这在国内算是头一遭。

今年4月,这所高职院校还成立了福建省空手道队,这种模式在省内也是头一遭。

连续两次“吃螃蟹”,院长董劲松表示,想进一步丰富办学内涵,在省队院办方面做一个有益的尝试,“在空手道这支队伍上,无论是裁判资源,运动员资源方面,学院都有一些自己的优势,组建队伍还能填补省内项目的空缺”。

目前,省空手道队共有型6人,组手8人,说得直白点,所谓型就是摆姿势,而组手则是对打。“队员基本上是从跆拳道,武术套路,田径这几个项目转过来的,”主教练乐永乐说,全省各个地市都没有专业空手道后备力量,只能“跨界选材”。

不过,与前两年自己带着一两个队员在国内四处比赛的“寒碜”相比,乐永乐现在“富裕”了不少。“目前,后备人才在各个项目上都很短缺,都存在人才竞争调配的问题。如果空手道能列入省运会,对这个项目的推动会有更加积极的作用。”他说。

据悉,福建空手道在国内属于中等偏上的水平。在这两年的全国空手道锦标系列赛上,屡屡有队员进入前三。

即便如此,董劲松说,福建空手道发展还处在萌芽状态,而省队院办则有望让这个项目破茧而出,并且希望在明年的青运会和2021年的全运会上能有所收获,“这是中国体育改革发展的一个方向,是对竞技体育不同形式的丰富。体育学院有独特的资源,在人才培养,文化教育等方面都更具备优势”。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