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两岸儿童文学交流主题活动在福州召开

2018-09-14 16:10: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海峡两岸儿童文学交流主题活动暨第四届海峡儿童阅读论坛在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幕。来自两岸的数十名知名作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围绕两岸儿童文学的交流与合作展开了座谈,本次交流会还首度以童诗为主题展开研讨。

   IMG_9028.jpg

交流主题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9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海峡两岸儿童文学交流主题活动暨第四届海峡儿童阅读论坛在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幕。来自两岸的数十名知名作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围绕两岸儿童文学的交流与合作展开了座谈,本次交流会还首度以童诗为主题展开研讨。

此次的活动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福建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指导,海峡出版发行集团主办,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海峡儿童阅读研究中心协办,活动主题为“以童诗之名,筑彩虹之桥”。

当天,数十位来自海峡两岸的知名学者、作家、出版人、画家、阅读推广人、名师受邀参加了会议,他们包括原中国版协副主席、少儿读物工作委员会主任海飞;著名作家、诗人,浙江师范大学教授韦苇;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泉根;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梅子涵;台湾著名儿童文学家,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研究会理事长林焕彰;著名儿童文学理论批评家,台湾台东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创所长林文宝;台湾著名作家,原《民生报》童书部总编辑桂文亚;以及台湾儿童文学泰斗林良之女林玮、徐鲁、徐素霞、王淑芬、张晓楠、邵汉平、林世仁、李党、子鱼等作家、诗人。

 

IMG_9051.jpg

嘉宾参访台湾童书馆(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海峡两岸儿童文学交流是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个组成部分,自1989年台湾儿童文学作家组团访问大陆开始,两岸的儿童文学交流已历近30年。近30年以来,海峡两岸儿童文学经历了发展、融合以及深度的学术碰撞,互相学习、借鉴,共同促进了华语儿童文学大繁荣。当天到场的嘉宾回顾了两岸交流发展的历史,历数交流三十周年来那些值得回味的人和事件;探讨当前两岸儿童文学交流的现状,共同展望两岸交流的美好明天。

林焕彰已近80岁高龄,被称为“两岸童诗交流第一人”,1989年他带领台湾儿童文学作家来福建访问,开启两岸儿童文学交流的“破冰之旅”,他的童诗《影子》还被收入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中的课文。他表示,这些年两岸儿童文学交流已常态化,两岸之间在生活观念和文学的表现方式上会有所差异,通过两岸之间的互相研究和学习,才会创作出有更多更好的儿童文学作品。

林文宝是台湾知名儿童文学专家,被亲昵地称为“阿宝”老师,他提到了大阅读的概念,他说,阅读不只是语文老师的事,每个学科的老师都需要教孩子阅读,比如要能看懂各种说明书,数学的形状符号、化学的方程式都阅读。他同时表示,要逐步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不要一味地让他们读经典,要回归生活,接地气,教育界要有信心,孩子阅读并不是难事。“看到懂的才有意义,看不懂的反而会阻碍孩子的阅读兴趣,不要把课外阅读当成课内阅读,可以看些有趣的作品,通过课外阅读发展天赋。”林文宝说。

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杨佃青介绍说,两岸的童诗发展走向、阅读推广、童诗教育等各有特点,各具优势。在童诗阅读升温之际,交流两岸童诗阅读理念,研讨两岸童诗阅读模式,有利于持续推动童诗热潮在两岸的兴起与发展,有利于童诗阅读和童诗教育的发展。


IMG_9044.jpg

捐赠仪式(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当天的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台湾童书馆捐赠仪式,嘉宾参访了台湾童书馆。15日还将举办第四届海峡儿童阅读论坛暨首届海峡两岸童诗论坛,与会嘉宾将围绕童诗热从何而来、为什么孩子要读童诗、当下儿童需要怎么样的童诗、新媒与童诗传播、童诗与教学、台湾童诗发展可供的借鉴等议题展开讨论。

IMG_9060.jpg

交流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据悉,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从2009年就开始策划两岸童诗选题,出版了一系列优质童诗图书,利用省内优质教师资源,举办了一系列童诗阅读推广活动,邀请两岸著名诗人走进校园,在孩子们心中播撒诗歌的种子。该社已出版的“高洪波童诗绘本”系列获冰心儿童图书奖;《花和蝴蝶》获冰心儿童图书奖,入选“2016年全国最美绘本”、入选全民阅读好书推荐书目;《妹妹的红雨鞋》两次入选2017《人民日报》推荐给孩子看的100本好书;《杨唤童话诗画》获华润怡宝杯2017“我最喜爱的童书”儿童文学组十强等。

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目前正在实施的“小太阳童诗馆”系列图书项目,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增补项目,本系列已申报国家出版基金。该社即将推出由方卫平教授选评、儿童绘本作家蔡皋女士插画的童诗汇编作品集《童诗三百首》,该书延续中国诗歌传统,荟萃新时代中国儿童诗歌精品,计划将于年底与小读者见面。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