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筑巢引凤” 打造创业就业福地 吸引4000多名台青创业就业

2018-09-18 21:41:58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我来说两句

IMG_9096.jpg 

福州有17家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IMG_9109.jpg

台青参加一场福州政策宣讲会(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9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记者今日从福州市台办获悉,截止目前,在榕创业就业台湾青年达4334人,在榕高校台湾教师约150名,在榕台湾人才累计有100多人(次)获省市各项人才表彰或证书。福州已逐步成为台湾青年和人才就业创业的集聚地之一,初步形成两岸青年交流合作的示范效应和品牌效应。

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台湾青年和人才来榕创业就业工作,在政策扶持、工作机制、平台建设等方面积极探索有效的措施,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和人才来榕创业就业。截止目前,福州市共获批国家级台湾青年创业基地2个(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省级基地3个(网龙、三创中心、唯美客)、市级基地17个,全市主要台湾青年创就业平台入驻台湾青年企业347家。

据介绍,福州制定了一系列的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扶持政策。2015年8月,福州出台了《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的实施办法》,随后相继出台了青创基地场所租金和首次装修改造补贴、一次性开业补贴等配套政策措施,今年5月,福州市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高校学生来榕实习实训补贴等办法》,吸引更多的台湾高校学生来榕实习实训。

福州注重完善台湾青年人才在榕创业就业配套政策。2015年8月,福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在榕创业就业台湾青年住房公积金特殊支持政策的暂行规定》,在榕创业就业的18-45周岁台湾青年自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当月起,即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同时贷款最高额度可放宽至福州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的2倍。截止目前共有68名台湾同胞缴存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为276.35万元。同时,着力对台人才政策先行先试。成立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在榕台湾居民任职资格评审(试点)办公室和工程系列中级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在自贸区开展在榕台湾居民任职资格评审收件工作,积极探索两岸技能等级对接,目前已开展导游、证券、期货、基金从业资格,医师、计算机、网络、动漫等台湾职业技能等级的采认工作。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由福州市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由市政府办公厅、组织部(人才办)、团市委、人社局、台办等31个单位及各县(市)区政府组成,会议研究明确福州台湾青年创业基地进出机制、创业相关补贴或奖励资金来源等台湾青年在榕创业就业中遇到的政策执行上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设立专门服务窗口。设立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为来榕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提供政策申报、项目对接、培训辅导等公益性服务。

截至目前,面向各台创基地及青年创业园区以宣讲会主要形式开展送政策服务活动32场次,为72个台湾青年项目注册服务,提供财税服务76件次,累计为台湾青年创业项目提供协调或处理工商、国地税、银行开户等服务421件次。已举办“海峡青年创业训练营”、个案辅导会13期,为176人次名台湾来榕创业就业的青年提供创业培训和辅导。接待26批次台湾青年社团、300余名台湾青年的参访和咨询,受理176件次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政策申请。

同时,福州市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负责受理房租补贴、社保补贴、生活补助三方面支持政策,为来榕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住房保障、社保和生活补助,目前已向在榕台青发放住房补贴1.5万元。推动落实台胞享受“同等待遇”。积极落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31条措施”和省“66条实施意见”,由市直各责任单位根据工作职能,制定本部门的具体实施措施,为台湾同胞在榕学习、生活、创业、就业提供更多便利,并定期汇总政策落实情况。2018年6月,福州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台湾社工来榕参加大陆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积极推进在榕台胞办理信用卡工作,目前台胞在福州市可以办理信用卡的银行机构有19家,其中海峡银行所有网点全覆盖。

福州搭建了打造“海峡青年节”活动平台。2013年至今,福州已连续五年成功举办了“海峡青年节”,共有上万人次的两岸青年参加,有6825人次台湾青年、近百所台湾院校、百个台湾高校社团、百个台湾青年团体参与其中。2017年第五届海峡青年节期间,面向台湾青年提供了200个就业及实习岗位,举办了专场台湾青年来榕实训就业签约仪式,其中成功签约了 39个岗位、103人次。2016至2017年市台办牵头举办了3期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研习班。78名台湾青年参加了研习活动,其中一半以上首次来大陆,目前已有26个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入驻青创基地。

搭建日常交流平台。成立台湾人才服务工作站,聘任高层次优秀在榕台湾人才为福州台湾人才专家库成员,目前已完成2批次136名台湾人才聘任工作;成立市台协会人才委员会,提供台湾人才政策咨询和服务,为台湾教师科研成果与台资企业有效结合搭建平台;2018年1月成立台湾青年交流发展中心,位于工业路,面积约1000平方米,为两岸青年日常交流、来榕创业提供重要平台。三是搭建展示展销平台。

福州利用第二十届“5.18”活动平台,组织在榕台湾青年进行创业成果展示,共征集16家企业42个项目产品进行集中展示,涵盖文化创意、饮食餐饮、贸易电商等领域,展会期间到台青创成果展区咨询参观的人数超过5000人。同时利用第十届海峡论坛两岸青年文创产品集市契机,组织福州市12家台青创企业参加展销活动,进一步增强台湾青年来榕创业就业信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