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2018年福清市食品产业发展中秋高峰对话会成功举办

2018-09-23 11:27: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今日上午,以“新起点、新平台、新作为”为主题的2018年福清市食品产业发展中秋高峰对话会成功举办,近300位海外侨商及国内企业家代表齐聚侨乡福清,共同把脉福清食品产业发展新风向。

对话会现场 吴红摄

东南网9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吴红)今日上午,以“新起点、新平台、新作为”为主题的2018年福清市食品产业发展中秋高峰对话会成功举办,近300位海外侨商及国内企业家代表齐聚侨乡福清,共同把脉福清食品产业发展新风向。

新起点 启动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建设

记者从对话会上了解到,早在2016年,福清市委、市政府结合海内外福清籍乡亲从事食品行业人数众多的特点,充分调研论证了当地区位、交通、产业等优势,启动了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规划建设。

据统计,从事水产冷链物流行业的福清籍乡亲人数超过了16万人,国内经销网点达4.8万家,国际各类超市网点达1.1万家,涵盖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着千亿加工业基础和5000亿规模集采能力。

据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林友华介绍,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重点打造“两链”:一是打造储运、加工、展示、体验、交易、结算全产业链的食品生态链;二是围绕“一条鱼、一块肉、一粒果、一袋米、一桶油”,打造食品、食材供应链。

根据发展蓝图,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近期规划25平方公里,其中一期开发约5平方公里,建设水产品冷链物流园;二期开发约5平方公里,建设食品物流园;三期开发约15平方公里,建设食品商贸城。中期规划60平方公里,涵盖整个元洪投资区。远期规划175平方公里,拓展到福清湾相关区域。

林友华表示,今后,产业园将陆续创建华侨经济合作实验区,设立“一带一路”东盟华人华侨食品基地、进出境食品国家安全示范基地等,力争实现食品“全球卖、全球买”“交易在元洪、交割在各地”的发展目标。

签约现场 陈文凡摄

新平台 打造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新模式

对话会上,福清市与京东集团宣布合作实施“11N1”计划,即打造1个全球(元洪)食品产业云计算基地,建设1个全球(元洪)食品展示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完善N个食品产业数字经济服务体系,建立1个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据悉,京东全球(元洪)食品展示交易公共服务平台今年底将投入使用。

京东云华南大区总经理康亮表示,京东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电商、物流、金融及产业生态等方面的优势,将助力福清加速食品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建设一个万亿交易规模、食品产业聚集、知名企业汇聚、在全球食品行业中有话语权的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中心,打造福清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典范的元洪模式。

会上,10家企业(协会、商会)与福建京东元洪云计算有限公司在对话会现场签约,意向入驻全球(元洪)食品数字经济产业园。

元洪食品产业园 福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作为 力促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进入发展快车道

“问题不过夜,事事往前赶。”“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林友华表示,自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建设启动以来,福清始终坚持化压力为动力,化优势为胜势,力促产业园进入发展快车道。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的建设目标是5—8年达到万亿级交易规模,对标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南安水头石材集散中心,打造福清人食品航母、福清人自己的产业平台和城市名片。

据林友华介绍,产业园目前已明确入驻项目21宗,总投资约186亿元;与中农批(北京)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签约项目4宗,总投资额100亿元。同时,福清正在积极推进食品产业园招商代理处向东盟十国、世界五大洲拓展,促进元洪食品产业园逐步走向国际化。

福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福清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之一,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树立品牌,形成合力,打造福清人自己的产业平台和城市名片,实现大融合、大提升、新作为。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