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莆田接力治理木兰溪的生动实践(下):生态治水,美丽莆田谱新篇

2018-09-27 07:17:28 陈荣富 林剑波 林爱玲 欧碧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生态治水,美丽莆田谱新篇

    ——莆田接力治理木兰溪的生动实践(下)

东南网9月2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荣富 林剑波 林爱玲 欧碧仙)

兰溪三日桃花雨,半夜鲤鱼来上滩。从洪水肆虐、谈洪色变到人与自然共生,因木兰溪全流域治理而发生的沧桑巨变,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亲自擘画、全程推动的结果,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变害为利、造福人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治水理念在莆田的生动实践。

从防洪治水到生态治水,从生态治水到依水兴市,20年来,历届莆田市委、市政府牢记嘱托,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份规划用到底”的精神,在一任接着一任做好木兰溪四期治理工程的同时,提出了“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宜居港城、建设美丽莆田,创建美丽中国示范区”的发展思路,揭开了“美丽莆田”建设的新篇章。

生态治水,人水和谐绘新景

生态治水,要从源头抓起。

木兰溪发源于戴云山脉,流经仙游县西苑乡进入莆田境内。仙游地处山区,海拔高、地域广,是众多河流的起始点,也是重要饮用水源的所在地,拥有1个国家级水功能区,即木兰溪源头保护区,另有6个省级水功能区和4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

“仙游现有56家生猪养殖场和16家禽类养殖场,都属于规模化经营,所有污水都实现无害化处理。”仙游县畜牧兽医局局长李景辉介绍说,全县有325个村居,畜禽可养区已减少到53个村居,都远离水功能区和饮用水源地。

2009年,莆田率全省之先,在水源地保护区周边禁止新建畜禽养殖场,将木兰溪干流两岸1公里和汇水支流两岸500米划为禁养区,原有的养殖场全部取缔,对腾出的土地进行复垦,或者发展林下经济和第三产业。

随着生态补偿等地方性政策出台实施,“上游污水直排,下游淘米做饭”的景象彻底得到改观。过去两年,仅仙游县就下拨5000多万元生态补偿资金,其中2000多万元用于综合整治。

“经过政府验收合格后,一次性拿到了补助金和奖励金。”郑金辉在仙游县大济镇乌石村经营一家机砖厂,有了补偿奖励,他按时拆除了厂房以及配套设施。

生态治水,沿溪生活污水处理是关键。木兰溪周边有大大小小360条支流,主要分布在下游南北洋地区,当地群众沿河而居,人口稠密,生活污水历来是治理难题。

“脏水臭水都往溪中排的老惯例得改啦。”位于木兰溪中游的城厢区华亭镇园头村村民说,因为村里也像城里那样修建了污水管网。今年初以来,该镇污水收集主干管网已完成20公里,其中,涧口、云峰、隆兴、园头等4个新建区试点村已完成污水收集设施约15公里。

近年来,莆田市在推进“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中,以整治农村卫生环境为重点,通过垃圾“收、转、处”集中处理和污水管网铺设,让农村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农村污水处理需要大量的资金,怎么办?“创新市场运作和投融资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治理。”莆田市市长李建辉说,各县区都引进了PPP模式,采用工程化方式,破解农村污水处理难题。今年初以来,莆田市扩大城市污水处理厂覆盖范围,并大力推进河道截污、灌溉补水、清淤绿化等配套工程。

与此同时,工业废水在园区内也得到集中处理。“一期建设规模日处理污水3.5万吨,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是目前国内污水行业最高排放标准。”在涵江区三江口镇滨海新城工业污水处理厂,福能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生说。

如今,生态治水全面推开。“今年木兰溪流域水质功能达标率要确保实现100%,干流水质优良比例不低于83.3%,力争达到100%。”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对此信心满满。

依水兴业,激活发展新动能

“在防洪工程建好之前,村里经常受灾,落地企业不多,发展速度和规模一直受限。”华林经济开发区是莆田市五大经济开发区之一。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蔡国贤介绍说,告别水患后,企业纷纷入驻,如今,这里已经成为省级开发区,形成鞋服、食品、电子、工艺美术等主导产业,总产值达200亿元。

莆田工艺美术城所在地,过去也是常年受洪涝侵扰的地方。现在,这里汇聚了一大批能工巧匠。据不完全统计,莆田工艺美术城内现有入驻企业840家,各类从业人员2万多人,2008年开业至今,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近200亿元。

随着木兰溪防洪工程的建成,兴化平原的可耕之地也更加丰饶。

涵江区有个白塘湖,沟渠纵横,可灌溉四周3800亩农田,即俗称的三八片,是兴化湾南北洋地区的一片膏腴之地,但这里处在木兰溪下游,一到雨季,农作物几乎颗粒无收。

“有了木兰溪防洪工程,白塘湖的灌溉功效充分显现出来。”涵江区白塘镇显应村原村支书姚俊仁说,这几年三八片的规模农业、生态农业壮大起来,其中华林蔬菜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基地带农户的模式,发展了1.35万多个订单农户,增加了农民就业和收入。

木兰溪下游的南北洋平原有425平方公里,是莆田的“粮仓”。木兰溪治理以后,莆田全市粮食产量每年稳定在70万吨以上,旱地变良田,每亩耕地效益从2000元升至7000元。

木兰溪综合治理后,莆田城市发展空间拓宽。仙港工业园、黄石工业园等一批园区横空出世。坚持生态优先,按照产业布局和经济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的要求,莆田重点打造了电子信息、鞋业、食品加工、工艺美术、化工新材料、建筑等6个千亿产业和高端装备、医疗健康、海洋、能源等4个500亿元产业。HDT高效太阳能电池、华佳彩高新技术面板、上海电气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建设、竣工投产。

数据显示,2017年,莆田GDP突破2000亿元,比1999年增长7倍多;财政总收入突破200亿元,比1999年增长15倍多。

绕水筑城,宜居港城正崛起

置身木兰溪沿岸公园,满眼皆绿色,移步见景观。

综合治理后的木兰溪既是重要的城市生态屏障,更是居民美好家园的组成部分。

“经常到这里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家住绶溪公园附近的周金海说。延寿溪是木兰溪最大的一条支流,沿河生长着许多荔枝林。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圈,莆田在延寿溪流经的市区位置塑造了绶溪公园,这里有溪流景色、水岸长廊,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写照。

在木兰溪上游,景观公园业已成为仙游人气最为爆棚的休闲好去处。仙游县城防洪试验段,岸边遍植柳树、花木,铺设了橡胶跑道。每天夜晚,两岸的休闲大道上,这厢唱响莆仙戏,那头跳起广场舞、健身操,木兰溪防洪、景观、文化多位一体的治水成效让群众有了幸福感。

利用当年木兰溪截弯取直留下的旧河道,莆田开挖了一个水域面积达1200亩的人工湖,兼具城市防洪排涝和景观休闲功能,在湖畔建起了玉湖新城。清晨,玉湖之上,微风拂过,水波荡漾,鸥鹭翔鸣。玉湖边上,青少年宫、科技馆、图书馆,从西到东一字排开。玉湖公园里,随处可见三三两两的人,或休憩,或玩乐。这里,已经成为莆田宜居、宜业、宜游的新乐土。

“木兰溪流域上游构筑保护、治理、修复、法治四道防线,下游则是连通河湖水系,保护生态湿地,建设生态绿心。”莆田市副市长吴健明说,莆田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共生”理念,努力锻造“一泓清水惠民生”。如今,位于木兰溪北洋的总面积65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心延续了水脉、绿脉和文脉,以天然形成的水系和特色人文为基底,均衡中心城区生态空间布局,把生态效益变成广大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福利。

莆田市还积极探索全民治水新模式、新思路,创新建立了“行政河长、企业河长、民间河长”多元管理体系,把河长制这张网覆盖得更宽更广更全更密。

坚持生态优先,大力推进水环境治理,不仅再现了“水清、岸绿、景美”的“荔林水乡”风貌,也因为“因河筑路、因水造园”而推进了城乡一体化进程。如今,全市建成涵盖都市型、生态型、郊野型等各类绿道总长度达323公里;遇水而建的土海湿地公园、绶溪公园等十大公园正在加紧保护提升,一大批大型的生态公园和家门口的“口袋公园”正在规划建设中;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在木兰溪南岸,被誉为“黄金大道”、通往仙游的木兰大道正在推进……

“木兰溪治理后,开启了城市沿溪跨溪、东拓南进的新时代,大幅拓宽了城市发展空间。”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介绍说,如今,莆田建成区面积已从1999年的28平方公里扩展至现在的93.5平方公里;到去年底,莆田城镇化率已由1999年的12%提升至59.6%。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