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蕉城,在城市变迁中留住“乡愁”

2018-09-28 08:42: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千城一面的窘境,不仅让城市识别性下降,也阻碍了城市文脉传承,使柔柔“乡愁”无处安放。有着独特城市形象的宁德蕉城区,也曾面临着这样的威胁,特色元素占比减少,城市面貌逐步趋同……

老民居的挖掘与保护

蔡威同志是红四方面军技术侦察工作的开创者和卓越领导者,是隐蔽战线杰出的无名英雄。走进位于蕉城区的蔡威故居,厅堂高敞,风格鲜明。建筑以六扇砖木结构、穿斗式梁架为主,具有浓郁的清代建筑风格和闽东地方特色。主体分大门、前天井、正厅、后厅、后天井等五部分,另有厢房、小客厅、廊庑、厨房等附属建筑,布局严谨,雕刻精美。

2007年,蔡威烈士诞辰一百周年之际,蕉城区委、区政府决定将蔡威故居和蔡氏家庙改建为蔡威事迹展陈馆。区政府邀请设计院所专家对故居进行现场勘测和总体规划设计,按照“修旧如旧”原则,由福州古建筑研究所专家提供详规和施工指导。如今,故居完整地展现了一座典型清代建筑风格的古民居风貌,也成为后人缅怀先烈、感恩英雄的好去处。

在蕉城区,像蔡氏家庙这样的古建筑不在少数,如天后宫、前林坪蔡氏民居、华边弄薛氏民居、大华路左厝里等。这些建筑风格各异,但都注重建筑与环境情景交融、天人合一,营建出宜人的居住环境,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

蕉城古民居建筑,是公认的体现闽东区域文化的最重要载体。闽东民居的特征主要有两点:一是纵向组合的多进天井式布局,二是极具美感的封火山墙。建筑风格一律为砖木结构。这种风格特点,是揭示闽东地理、气候、环境,民众心理、经济状况及千百年来与外界文化往来状态的实物标本。旧城内主街较为平整,忺巷则多采用丁字街形式,小巷曲折,巷陌悠悠。

为保护好文化血脉,留住百姓“乡愁”载体,蕉城区高度重视城区古民居保护工作,加大研究力度和保护投入,规范古民居记录档案,制订保护加固方案,制作保护标志碑,配置消防灭火器,并制止各行其是的维修方式。同时,在城乡建设中注重保留乡土元素,把民风、民俗、民情体现到规划建设中,以此打造历史底蕴深厚、文化特色鲜明的新型城市形象。

老格局的存在与延续

近年来,蕉城区政府高度重视保护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名木古树、古建筑、古民居,保护传统习俗和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采取“镶牙式”“洗脸式”措施,加强保护修缮,修旧如旧,实现历史文化风貌、自然生态环境和现代文明的相统一,形成一批国家级、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

“保护古民居,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蕉城一边做着顶层设计,一边摸着石头过河。顶层设计依赖摸着石头过河的经验,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实践中推进。”宁德市城乡规划局蕉城分局工作人员说。

一路走来,蕉城区积极探索保护路径,但也遇到政府财力有限、村民实力不济等各种窘境。尽管如此,坚守保护的决心始终没有动摇。一次次试水之措,最终取得了一次次质的飞跃。

如今,蕉城区正积极制定合理的城市布局、用地发展方向和道路系统,全力保护旧城格局和历史环境,通过道路布局和控制建筑高度等手段展现历史街区、突出旧城特色,保护城市格局中依然遗存的老城轮廓、街巷肌理与形态,恢复水系与滨水绿地,体现旧城格局的存在与延续。

“乡愁不是抽象的概念,它寄托在最普通的乡音乡味、青砖黛瓦中。保护旧街老屋的原始风貌,传承其蕴含的传统文化,培育出新时代下古街区的生存模式,构建协调的人地关系,才能更好地留住乡愁。我们不能让子孙后代只能通过影像资料来回忆乡愁。”蕉城民间古民居研究学者宋经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