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日本服饰文化研究机构赴福建捐赠百年历史和服

2018-09-28 18:01: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节目表演(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9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下午,日本公益社团法人服饰文化研究会为向中国表达文化东渡日本的感激,在福州三坊七巷文儒坊,向福建汉服天下协会无偿捐赠有近100年历史的珍贵和服和丸带。福建汉服天下为表示感谢也向日方回赠一套新娘汉服。

本次捐赠的“松竹梅纹黑地振袖绉绸和服”,制作精美,是日本大正时代的产物,距今有约百年历史,属于日本中层家庭经典的新娘服饰。据日本公益社团法人服饰文化研究会会长渡边智慧介绍,和服上的“岁寒三友”松竹梅等图案都是由古代中国传到日本,编织、彩染、刺绣等技术亦是如此。

据介绍,此次日方向福建方面捐赠和服行动,缘起于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赴日文化交流以及日本亚洲太平洋观光社《和华》杂志总编孙秀莲从中促成。明末清初时,福清黄檗山万福寺隐元禅师东渡日本,传播中国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后形成“日本黄檗文化”,对当时的日本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

近年来,发源于福清的“黄檗文化”在中日间重新得到各界重视。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曾多次组团赴日进行民间友好交往和文化交流,并数次造访日本公益社团法人服饰文化研究会,达成日方向福建方面捐赠和服的意向。今天捐赠和服行动实现,成为福建与日本友好交往的又一段佳话。

公益社团法人服饰文化研究会是日本一家非盈利的机构,成立于1975年,会员大多是热爱服饰文化的普通家庭主妇,渡边智慧已达88岁高龄,她作为一名活跃在日本民间的文化传承者,和研究会的其他会员一起对日本的民族服饰即和服的知识、穿着、缝纫技术进行保存和传承,并收集了大量资料,开展了有关服饰的众多调查研究。研究会在调查中发现很多日本文化的故事和来历都深深承蒙中国的惠泽。

“父亲很热受汉文化,我从小就受到他的影响,知道很多中国的历史故事,成语典故。”渡边智慧在捐赠仪式上表示,自古,有很多文化事物都由中国传入日本,此后,日本人加入一些创造使其更符合日本的风土。经过长年积累,已成为日本人可信手拈来的自家之物。

“但是,我们在讲述日本文化的时候,不能遗忘了它们和中国的关系,要结合传说揭示其中的意义和由来。通过此次和服捐赠,希望让更多中国人了解中国文化在日本一直倍受重视。”渡边智慧说,此次的捐赠是让和服”回娘家”,回到自己文化的发源地。

福建省汉服文化促进会会长郑炜向日方回赠一套汉服。他指出,在历史上和服和汉服之间有着悠久的渊源,有许多相似相通的地方,两会作为中日两国传统服饰文化传承的机构,正是要以传统服饰文化为切入点,更加深入的发掘两国之间的交流历史,促进友谊和相互间的了解。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出席捐赠仪式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日两国之间的友好基础在民间,中日之间有许多割舍不了的文化和感情。林文清说,日本和福建省的友好交流历史悠久,唐宋以降日本的遣唐使大都登陆福建,民间的海上贸易促进了海上丝绸之路的经贸繁荣,特别是明末隐元东渡带去了先进的文化和科学技术,为日本江户时期的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的作用。中国自古以来是衣冠上国,礼仪之邦,汉唐时期的衣冠文化传至日本,特别是吴越的衣冠文化传到日本,形成了日本的吴服文化也就是现在的日本和服文化。

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在长期和日本各界进行民间交流的同时,搭建民间文化交流的桥梁,促成日本服饰文化研究会和福建省汉服文化促进会的中日服饰文化的研究和交流,促进中日民间文化和友好交流,搭建以汉字文化圈和黄檗文化的平台,增进中日两国民间的感情,为两国的民间友好做出贡献,真正落实体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当天活动现场,渡边智慧女士展示了日本和服的穿着过程。她说,“每年我们都会邀请中国留学生试穿日本的振袖和服,年轻人的到来,就像是远房亲戚的儿女前来拜访一样,让我们倍觉亲切。”

据悉,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日本服饰文化研究会代表团还将赴福清与当地旗袍协会进行服饰文化交流。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