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厦门火炬高新区扩大开放加速高质量发展

2018-10-09 07:56:46 廖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全球引才 全球集智 全面创新

厦门火炬高新区扩大开放加速高质量发展

东南网10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郭伟)

不久前,厦门市海外人才(以色列)工作站暨厦门火炬高新区驻以色列办事处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市揭牌,将有力推进双方在人才、产业、科技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

“走出去”引才,深入对接海外创业资本、人才和市场,打开的是一个全新而广阔的国际舞台,而这也是厦门火炬高新区推进园区、产业、企业、人才国际化步伐,形成高质量、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开放新局面的一个缩影。紧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时代新要求,火炬高新区正通过“引进来 走出去”推动全球引才、全球集智、全面创新。

引入全球智力

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厦门火炬高新区成功引入人工智能领域的又一员“猛将”——微软(中国)与高新区携手打造人工智能创新产业基地,以“行业+人工智能”作为合作方向,提升厦门市人工智能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

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常务副院长张祺表示,该项目将赋能园区科创企业,使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

除微软人工智能创新产业基地外,由世界“可穿戴与增强现实之父”SteveMann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的未来科技(厦门)产业研究院,以及由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北京邮电大学感知技术与产业研究院、中国移动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共同发起合作的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产业联盟及研究院项目等也将为厦门引入全球智力。

高新区还积极与国际创新高地顶级机构共建平台,链接并引进全球创新资源。在高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由创新互联公司搭建运营的中以科技成果创新与产业化服务平合——厦门中以协同创新中心落地,为国内近百家龙头企业提供精准专业服务,累计孵化近100个中以合作项目;去年9月,高新区与瀚海国际合作,设立“中国厦门市火炬高新区海外离岸创新基地”,成为厦门首个在欧美设立的离岸孵化基地,目前已有2个项目获评厦门市“双百”人才计划,即将落地。

拓展发展空间

近年来,火炬高新区有效组织企业在全国乃至全球布局研发中心、商务中心,破解企业引进人才和拓展市场的瓶颈。

美图公司在旧金山、北京、上海、杭州、深圳等地设立研发机构,开展技术研发与市场拓展;南讯在“电商之都”杭州设立分公司,吸纳高素质的电商和大数据人才;盈趣公司在马来西亚设立子公司,拓展当地市场,2016年对马来西亚出口约5亿元,同比增长35倍……

“走出去”拓展了企业的发展空间,也为厦门产业注入活力。数据显示,2017年,火炬高新区产品或服务出口总额达520亿元,同比增长18.7%,增速高于全市13.2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底,高新区企业累计拥有境外授权专利1649项,其中欧美日专利664项,拥有境外研发机构11个。

不仅如此,火炬高新区全面融入、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建设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商务与信息枢纽平台,助推国内企业“出海”。同时,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创业服务基地建设,帮助国内互联网企业走向“一带一路”国家市场。

培育创新“大脑”

“高新区致力于促进产学研协同,通过建立协同创新协作联盟,将位于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企业串联起来开展创新协作。”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园区通过设立一系列接地气的机构,服务企业创新创业,培育创新“大脑”。

以火炬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应用协作联盟为例,联盟为人工智能企业的落地提供了重要的上下游产业对接平台,已成为厦门市引进人工智能企业的重要优势资源。截至9月,联盟已有100多家企业,囊括技术研发型、技术集成型和技术应用型等三类企业。

此外,火炬高新区还着力打造云知声人工智能专业孵化器、石墨烯专业孵化器等一系列专业孵化器,并积极推动高校与企业对接,促进高校科研成果产业化。

通过项目带动,强化创新后劲。高新区紧盯国际行业发展新趋势,有的放矢,挖掘境外招商资源。今年以来,已成功新引进戴尔扩展、宸鸿新一代触控、惠特半导体等重大外资项目,以及促成美日丰创光罩台资项目增资。与此同时,主要推动闳康、星宸、凌阳、芯达茂、联和基金等5个集成电路台资项目落户。今年1—8月,高新区合同利用外资53.5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9.84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完成数在厦门全市居第一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