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种树 固碳 卖钱——福建林业碳汇用市场化方式支持林业

2018-10-10 07:57: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渐成潮流,然而林业碳汇供给有余、需求不足。只有激活市场流动性,林业碳汇才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种树 固碳 卖钱

东南网10月10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刘建波 吴启荣)8月15日,福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2017年度履约清缴工作完成,履约率100%。其中,7家企业购买并使用福建林业碳汇抵消经确认的碳排放量,抵消量近71万吨。

福建林业碳汇是福建碳市场三大交易标的之一。它指的是通过造林、森林抚育管理等活动,吸收并固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这部分额外增加的碳汇量,经核定后可参与碳市场交易,用以抵消控排企业的碳排放量。在种树、固碳、卖钱闭环中,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赋能林业发展。

新的商业模式引发林业碳汇项目开发热情。但起步阶段的碳市场,尚面临流动性不足的局面。林业碳汇供给有余,需求不足,“卖碳翁”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用市场化方式支持林业

2016年12月22日,福建林业碳汇在碳市场首发上线。当天,顺昌国有林场共售出15.6万吨林业碳汇减排量,进账约288万元。

顺昌国有林场总场场长赵刚源说,林业碳汇交易为“不砍树也能致富”提供了新的实现路径。

林业碳汇交易的逻辑在于,充分认识森林在碳汇方面的生态价值,并通过市场变现,返还给林业经营者,实现用市场化方式支持林业与生态发展,提高林农收入。

“为达到减排目的,我们每年向重点排放企业发放碳排放配额。少排可以卖配额获利,多排就要掏钱买配额填补缺口,或购买林业碳汇等核证自愿减排项目,用以抵消实际排放量。”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沈思表示,碳市场开市之初,便推出基于本省市场的林业碳汇产品——福建林业碳汇。

作为林业大省,福建发展林业碳汇交易,具有天然优势。省林业厅造林处负责人杨子清表示,福建植被层固碳潜力巨大,发展林业碳汇交易前景可期,比如,全省现有中幼林面积约5600万亩,若开发成林业碳汇项目,每亩每年可固碳0.3吨左右。

2017年,福建正式启动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工作,包括顺昌在内的20个县(林场)被纳入试点,试点类型包括碳汇造林、森林经营、竹林经营三大类别。

由此,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渐成潮流。当前,全省共有7个林业碳汇项目获得签发并上线交易,涉及面积46万亩,碳汇量118万吨。截至今年8月15日,福建林业碳汇累计成交约140万吨,成交金额超2000万元。

开发有余,流动性不足

一边是“卖碳翁”们跃跃欲试,另一边却是市场量价皆不尽如人意。

“自2016年12月开市以来,全省共核发7个林业碳汇项目,涉及118万吨减排量,至今有6个项目实现交易,其中部分经历转手买卖。但仍有十几万吨在项目业主账户上,未曾交易。”福建碳市场所依托的平台——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碳交易业务负责人林丛表示,林业碳汇交易价格也经历从每吨20多元到10多元的波动。

实际上,林业碳汇的存量要远大于此。据了解,目前,全省报送的项目共28个,其中仍有300万吨未上市流通。

“项目开发出来了,可市场消化不了。”龙岩市林业局营林科科长廖宝生的担忧,具有普遍性。目前,龙岩共开发5个林业碳汇项目,但均未上线交易。

杨子清认为,林业碳汇市场流动性与碳市场配额缺口情况息息相关。

“控排企业配额缺口大的话,自然需要大量购买林业碳汇来抵消超额排放量。”杨子清表示,当前国内碳市场处于起步探索阶段,配额分配机制不尽完善,加之为达到推广碳排放权交易机制的目的,在发放配额需要一定程度上考虑企业的接受程度,其结果是,配额分配略显宽松,配额大多够用,对林业碳汇需求量有限。

林丛则表示,经济大环境与企业产能变化,同样影响着市场对林业碳汇的需求。“去年,不少企业经营逐渐回暖,产量提升,平均能耗有所降低,配额短缺情况较少出现。”在他看来,随着未来全国碳市场的运行,福建林业碳汇将对接全国需求,市场流动性或有所提升。

对此,深耕碳汇行业多年的福建省中创碳投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彦春建议,林业碳汇开发需审慎,忌激进。

在碳市场外寻找新方案

解决林业碳汇市场流动性障碍,一方面需要碳市场的进一步完善与成熟,另一方面则可探索在碳市场之外寻求新的买单者。

赵彦春借鉴广东省碳普惠试点的经验,提出体外循环的设想。“在政府引导下搭建一个新的交易平台,林业碳汇产品可在平台上出售,由企业出资认购,从而履行社会责任,塑造节能减排的企业形象,并在平台上获得更多曝光机会,实现流量变现。”赵彦春表示,体外循环的关键在于如何运用市场激励机制,撬动购买积极性。

杨子清同样认为可以在碳市场以外,寻求流动性支持。他主张推进山海碳汇补偿机制。

“山区生态环境好,但经济不发达;沿海经济发达,但生态功能不强。”杨子清建议,每年年初根据各地市的人口数量,按比例分配碳排放配额。到年末,实际排放量大于配额的地市,需要向实际排放量小于配额的地市购买配额,从而,在山海之间建立起生态补偿机制,并通过绿色指挥棒的作用,推动各地经济转型与生态建设。

一旦市场流动性得以激活,林业碳汇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林农将广泛参与林业碳汇开发并从中受益,真正实现“社会得绿,林农得利”。“目前,林业碳汇项目的开发主体大多是国有农场,缺少林农的参与。”赵刚源说,在顺昌,80%的林地属于集体所有,林农参与空间广阔。目前,顺昌正计划推动家庭林场以及农村林业专业合作社参与林业碳汇开发,调动林农参与积极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