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今晚“首秀” 视听盛宴引爆全场

2018-10-10 21:06: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10日晚上,福州城市文化新地标——新建成的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迎来首场演出,知名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奏响“第一声”,给现场观众带来了震撼人心的视听盛宴。

中国爱乐乐团奏响“第一声”。(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0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三江口,闽江畔,一朵洁白“茉莉”初绽放。今日晚上,福州城市文化新地标——新建成的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迎来首场演出,知名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奏响“第一声”,给现场观众带来了震撼人心的视听盛宴。首演还特邀人大代表、场馆建设者、劳动模范、基层文化工作者等代表参加。

此次首演所在的歌剧院,是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最大场馆,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高65米,共3层,可容纳1600人。馆内拥有世界先进的舞台设施设备,经过国际声学大师的精妙测算,舞台上的声音能以近乎完美的传递,让每位观众都能饱满清晰地听到。

记者看到,歌剧院是中西合璧的内部装饰,突出市花茉莉花及中国独有瓷器青花瓷元素,不仅镶嵌了150万片茉莉花陶瓷片,还融合传统意大利建筑风格。同时,大厅上的2000盏灯营造出“满天繁星”,此外,反声板及可移动式舞台的应用,不仅能起到照明、反声的作用,还能满足大型表演的特殊需求。走进“葡萄庄园”式环绕设计的音乐厅,观众区错落有致环绕在舞台四周,无论远近高低,都能享受到极佳的音乐演奏效果。

当天晚上,正式演出开始前,福州市小茉莉小提琴弦乐团的孩子们在歌剧厅大厅,与当今中国乐坛最活跃的杰出小提琴家吕思清互动,共同演奏《天下福地最美福州》,用悠扬的旋律、优美的琴声赞美福州,讴歌福州。

首场演出节目包括了观众耳熟能详的芭蕾舞曲《红色娘子军》《梁祝》、选自歌剧《图兰朵》的《今夜无人入睡》、选自歌剧《茶花女》的《饮酒歌》等。执棒指挥的黄屹是当今国际乐坛最受瞩目的青年指挥家之一,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德国柏林音乐学院,现任中国爱乐乐团助理指挥、昆明聂耳交响乐团首任艺术总监。

此外,为体现海峡特点和福州文化元素,首演中还增加了体现榕城文化古韵的《三坊七巷》、展示福州市花元素的《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等特色节目,作为返场曲目。

首演过后,运营方将引进不同主题的演出季、国内外知名的精品剧目,奉献给福州市民,可谓好戏连台,如10月份计划上演话剧《明年彼时》、歌剧《林徽因》、波兰华沙交响乐团专场音乐会、波兰波兹南少年合唱团巡回音乐会等,11月份将上演《梦幻之夜——世界著名舞台魔术大师展演》、话剧《隐藏的宝藏》、说唱剧《解放》等,12月份将上演原创儿童剧《霸王龙》、奈热乐队《吟唱者》音乐会、德国科隆交响乐团音乐会等。

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位于福州新区三江口,选址用地面积约237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于2015年5月动建,2018年8月竣工。该中心委托芬兰国家级院士佩卡·萨米宁作为主创设计大师负责设计,建筑形态突出福州市市花茉莉花元素,将5个场馆设计为花瓣形状,即1个1600座歌剧院、1个1000座音乐厅、1个700座多功能戏剧厅、1个影视中心(含6个电影厅)、1个艺术博物馆及中央文化大厅及其他配套服务区。

据介绍,经公开招标,歌剧院、音乐厅和多功能戏剧厅等部分专业性强的场馆委托大型央企保利文化集团运营管理,签订了7年演艺合同,要求第一年演出场次不低于80场,之后逐年递增。同时,为了满足不同层次市民的需求,运营管理单位将安排不同档次、类型、形式的演出节目,包括歌剧、舞剧、芭蕾、儿童剧、话剧等,并将举办各类公益活动,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影视中心和艺术博物馆将通过社会化的招商形式,引进运营管理团队。

近年来,福州市全面实施了“文化设施提升、文化惠民服务、文化扶贫共享”三大工程,积极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今后,福州市将努力把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打造成为福州的文化标杆和精神标杆,大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和闽都文化,扶持和倡导高雅艺术,积极为市民提供更加精美的艺术产品,营造福州高层次的艺术空间,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对高雅艺术的需求,让广大群众近距离感受高雅艺术的魅力。

同时,福州加强惠民益民文化活动,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坚持场场有惠民票价、周周有惠民演出、月月有公益文化活动,保障普通民众基本文化权益。日常演出多向普通观众倾斜,推出常态化的惠民文化活动和公益性演出。通过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福州还将开展艺术教育普及活动,提高福州市民文化艺术修养,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和艺术辐射力,在开展文艺演出的同时开展艺术讲堂、闽都风采、名家示范、艺术导览和知识普及等艺术教育普及活动。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