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2018-10-12 07:17:51 周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东南网10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11日,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全省乡村振兴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和制度保障,明确了必须注重处理好的重大关系,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深远谋划,为我们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学习贯彻,把乡村振兴作为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战略措施,推动乡村振兴这个“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我省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一要紧扣总目标。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像重视农业一样重视农村发展,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想办法、求突破,让全省广大农民群众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二要贯彻总方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领导体制;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乡村;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引导更多生产要素流向农村;增加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鼓励引导支持各类干部、人才、青年通过多种方式投身乡村广阔天地,继续推动科技特派员制度创新发展。

三要落实总要求。突出产业兴旺,抓好农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突出生态宜居,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使乡村清洁、卫生,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乡村。突出乡风文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民风淳朴、文化兴盛的文明乡村。突出治理有效,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建设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突出生活富裕,建设共建共享的殷实乡村。

四要走好融合路。加快构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体系。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建立健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机制,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

五要用好辩证法。处理好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的关系,遵循乡村建设规律,坚持科学规划、注重质量、从容建设。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关系,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实施规划。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发挥党委政府在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市场监管、法治保障等方面的作用。处理好增强群众获得感和适应发展阶段的关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