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八闽传真 > 正文

项目带动,引领福州旅游迈向远方

2018-10-14 08:07:55 段金柱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扭住项目“牛鼻子”,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打造新品牌,发展新业态——

东南网10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国庆假期,福州上下杭一家古酒馆的合伙人唐格忙得不可开交。游客纷至沓来,让古酒馆每天人气爆棚。

唐格的好生意,源自9月30日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重装开街。经修复改造的上下杭,既保护了文化遗产,又成为助推福州旅游发展的标志性新项目。数据显示,国庆假期,上下杭共接待游客40万人次,销售额同比增长10倍以上。

除了上下杭,永泰欧乐堡海洋世界也在国庆期间试营业,同样人气高涨。闽越水镇、中国瓷天下旅游区等新项目即将揭幕,闽侯海丝时尚居艺小镇等9个重大旅游项目开建……一个个优质项目正成为福州旅游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谋划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项目带动,福州旅游乘势而上,也将为福州三产跃升注入强劲动力。

强抓手:项目带动,蓄势发力

1日,欧乐堡海洋世界在永泰县葛岭镇试营业,“到山区看海”变成现实。

“这是国内第一家大山里的海洋世界。”项目投资方——山东蓬莱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峰说,海洋世界投资10亿元,集观赏性、娱乐性、科普性于一体,是他们在国内打造的第三座海洋世界。

美人鱼、北极熊、白鲸、企鹅……1000多种来自世界各地的珍奇物种,让游客们大开眼界。美人鱼水下芭蕾表演、海豚海狮表演、白鲸表演等表演精彩纷呈。

据介绍,国庆假期,欧乐堡海洋世界表现不俗,7天共接待游客6万多人次。以海洋世界为先锋,八仙过海公司计划斥资120亿元建设永泰八仙过海旅游综合体,包括水上乐园、骑士度假酒店等项目。这些项目全部建成投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量可达300万至500万人次,成为永泰县全新的旅游名片。

一个个填补市场空白、带动力强劲的旅游项目,为福州旅游业实现跃升提供强有力的抓手。国庆期间,福州旅游业吸金效应明显。据福州市旅发委统计,国庆假期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94.74万人次,同比增长23.9%;实现旅游总收入26.42亿元,同比增长32.8%,再创新高。

一些蓄势待发的旅游新项目,尚未开业就积累了不少人气,凸显出项目带动的良好效应。3日,位于闽侯竹岐的闽越水镇城门楼试亮灯,吸引大批游客观赏。据了解,总投资约93亿元的闽越水镇项目,将在明年底前开街迎客。

聚人气:文旅融合,擦亮品牌

国庆假期,来到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除了能体验“逛吃逛吃逛吃”的传统业态,还有新兴的旅游方式:9月30日,动感潮流派对开场;10月2日,“潮玩竞技之夜”;10月5日,电影怀旧电影设备展开幕……连续9天,9场文化活动让人目不暇接。

引入文化元素、举办文化活动、突出文化特色,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成为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闪亮名片。福州上下杭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齐欢说:“我们采取先招商后修复方式,精准对接意向商户,吸引茶座、书店、酒吧、咖啡厅、民宿等业态商家入驻,着力打造文旅结合的新产品。”

文旅融合,不只局限于全新开街的上下杭。国庆期间,文化体验类旅游活动在福州不断升温。各大文化旅游景区展开创意比拼,充分展示各自的历史文化积淀,推出一系列活动聚集人气、打响品牌。

三坊七巷举行“无问西东”——巷间情书光影展、街头文化艺术节,吸引如潮游人,假日期间累计接待游客102.04万人次;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推出“创意十月”系列活动,街头文化艺术季、创意集市、非遗传习体验等活动精彩纷呈;首届“森呼吸”福州森林旅游节登陆旗山,“奇幻森林”光影奇妙夜、奇幻森林音乐节等活动让游客大呼过瘾;海峡奥体光谷星河奇幻光雕艺术展,3万平方米奇幻光影空间,让游客尽享光影盛宴……

来自江苏的游客张勇,连续参加了几场文化活动后,在福州流连忘返。“来福州好几天,有点玩不过来的感觉。”他说,“今后有机会,还要再来福州。”

攒后劲:着眼未来,转型升级

国庆假期结束,人潮渐退,而福州旅游业并未沉寂,而是以新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为号角,为新一轮跃升积蓄后劲。

闽侯海丝时尚居艺小镇、马尾区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9月27日,福州市9个重大旅游项目集中开工,涉及8个县区,总投资171亿元。

“这些项目投资规模大,涵盖业态广,包括森林康养度假、文化特色街区、文化旅游综合体、生态休闲、高星级酒店等多种旅游产品,充分展示去年以来全市旅游项目招商的成果。”福州市旅发委主任翁国平说,下一步,将全力推进重大旅游产业项目建设,促使项目快竣工、快转化,同时积极促成在谈项目快签约、签约项目快落地。

大项目引领大发展,新项目创造新业态。以落地闽侯县白沙镇的闽侯海丝时尚居艺小镇项目为例。该项目将发挥闽侯家居工艺品行业产值位列全省第一、全国前列的优势,围绕海丝文化和居艺文化布局11个主要项目,包括海丝文化交流馆、海丝居艺博物馆等。“我们致力打造一个集研发、生产、文创、旅游等于一体的特色居艺小镇,让人们到白沙镇既可买买买,也可逛逛逛。”白沙镇党委书记赵兴说。

同时,福州旅游业正在探索以旅游项目为先导、助力三产升级的新路径。如落地闽清县东桥镇的文旅项目——中国瓷天下旅游区,一期项目预计于11月开门迎客,整体将于2020年完工。整个旅游区以闽清特色陶瓷产业为依托,对标国家5A级旅游景区要求进行规划,呈现穿越五千年、跨越两万里的壮阔海丝图景。整个项目建成投用后,有望给力闽清县陶瓷产业、旅游业深度融合和转型升级。

类似这样的项目还包括,契合永泰“绿色气质”的永泰县闽商生态园项目和赤壁温泉森林康养小镇、辉映船政文化的马尾区船政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