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风从海上来】走进“数字中国”新时代 福州将崛起千亿级物联网产业集群

2018-10-15 23:47: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15日下午,“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采风团走进坐落在马尾快安片区福建新大陆,亲身领略“数字福建”。

    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和同为全球首创的数字公民安全码,在今年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  (资料图)

东南网10月15日讯(本网记者 林峰峰)由新大陆自主研发的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创高G5防盗报警系统、慧翰研发全球首款同时支持WIFI与蓝牙4.0标准无线模组……15日下午,“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采风团走进坐落在马尾快安片区福建新大陆,亲身领略“数字福建”。

新大陆深耕物联网 走进“数字中国”新时代

早在1999年,新大陆就踏入条码技术领域。当时,二维码技术在欧美国家已广泛应用,但在中国还不太普及。新大陆在国内率先介入攻关。2010年,发布了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被业界称为物联网的“中国芯”。

随着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浪潮的兴起和智能手机的普及,新大陆二维码自主核心技术的突破,公司逐渐占据产业发展制高点。凭借“弯道超车”的技术实力,新大陆成为国内物联网领域的领军者,是全球五家之一、中国唯一一家掌握二维码识读引擎核心技术的企业,也是全球第三、亚太第一POS机具供应商。

“虽然目前数字经济很发达,但是老百姓还是缺乏实名实人进入数字世界的能力,我们就是要打造一个可信的连接纽带,以后只要下载APP,坐火车飞机、住酒店、去药店买药,都不用带证和卡了。”据新大陆科技集团展厅工作人员介绍,2016年,新大陆率先在全国提出“数字公民”概念和产业架构,并迅速付诸实践。

历经两年多的研发,今年4月23日,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数字公民安全码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并在今年8月正式加入中关村安信网络身份认证产业联盟(OIDAA)。

据新大陆科技集团首席战略官丁朝杰介绍,数字公民安全码是新大陆集团在通用二维码上创新“复合赋码”技术研发的防篡改、防伪造、防抵赖的安全二维码;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从底层奠定二维码安全基石,与数字公民安全码共成一套安全体系,为“为物赋码”走向“为人赋码”提供了安全保障。

今后市民办个人业务需要的材料,平台只要经本人授权自动从相关系统抓取材料,再递送给政务办事系统,真正实现百姓跑腿变成数据跑路,从而开启数字中国的美好新时代。

今年3月20日,福州电子社保卡“数字公民”正式上线,该卡正是采用了新大陆全球首创的安全赋码技术,实现了该科技成果的民用转化。

不仅如此,新大陆二维码识别技术也在食品安全领域广为采用。以猪肉为例,通过自主研发的二维码耳标识读器,扫码便能轻松了解每只生猪养殖、屠宰、运输等环节,实现了肉菜从养(种)殖到流通全流程的闭环溯源。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