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破解课后服务难题 福建师大附小正在先行先试

2018-10-18 08:44: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课后服务到底怎么做,各地正在积极试点,近日,省省属小学——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正在迎难而上,主动寻求破题。

参与课后服务的孩子在教室做作业、看书(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东南网10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林响)今年4月,福建省教育厅、省总工会、省财政厅等五部门下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福建要求各地相关部门积极支持中小学校,充分利用学校在教育管理和人员、场地、设施设备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开展学生课后服务。此前,本网对此进行了持续关注,刊发了《中小学课后服务 谁该唱主角?》《课后服务落地“初体验”》的系列报道。课后服务到底怎么做,各地正在积极试点,近日,省属小学——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正在迎难而上,主动寻求破题。

    学校老师勇担责 大学生志愿者来补充

    下午4:35是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放学的时间,记者在学校门口看到,只有少部分同学被家长有序的接走。

    在三年级(1)班的教室里,记者看到了留下来接受课后四点半服务的孩子们。与平时不同的是,他们一人一个座位,有的在做着当天的作业,有的在看着课外书籍。一会儿,有的同学举起小手,向老师请教一些题目。参与课后服务指导的老师是本校三年级的英语老师林兰榕。林老师介绍说,虽然自己也有两个孩子,但是因为家人的支持,也就主动报名参与了课后服务,每天从放学开始至18:00结束,主要承担孩子的照看和自习事宜。

而在隔壁的一个教室里,正在参与课后服务的则是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大二学生尤澳。“因为学校就在对面,在学校的对接下,平时利用空余时间来到这里进行教育实践。在这里能够在经验丰富的老师指导下,提前接触到孩子,与孩子们学会交往,快速的成长起来,同时还可以获得一定的补贴,非常有意义。”小尤说。王宏老师是该校课后服务第二小队的管理员。他告诉记者,学校三个班组成一个小队,各小队的管理员对本小队日常工作进行安排和监督,每天按时排路队,将学生送至下操场,待家长接走方可结束当日工作。

校长陈坚介绍说,全校有2000多名学生,生源主要是师大教职员工子女及周边划片入学儿童。与其他学校一样,家长们同样面临放学后孩子无人照看、接送的难题。在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在福建师范大学的支持下,主动承担了这项试点。考虑到一年级学生刚入学,还无法完全适应长时间的在校生活,因此目前从二年级至六年级展开课后服务,本着家长自愿报名的原则,最后有800多名学生报名参加课后服务,被分配在27个班级。每个班级以30名学生为单位配备一名教师,每三个班级为一个小队,配一名管理员,其中每个小队有1个班的课后指导老师为大学生志愿者。“按照《意见》的要求,我们在招募本校教职工时候,也是按照自愿原则,结果意想不到的是报名人数远远超过了所需服务的班级数。”陈校长说。

在福建师范大学的支持下,经过双方选择,共招募了36名大学生志愿者。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也是利用自己课余时间前往小学参与课后服务。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