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漳州出台12条措施:“百大千亿”工程的驱动力

2018-10-28 08:02:19 黄如飞 苏益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通讯员 章发改 周志荣 薛敏灵 郑凯) 今年1—9月,漳州市完成民间投资1205.9亿元,同比增长18.9%,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3.1个百分点,民营经济成为漳州经济发展的亮点和主要动力。

民间投资快速增长的背后,是漳州市《关于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十二条措施》和“百大千亿”工程的强大驱动力。“百大千亿”工程,就是从2018年市级重点项目中筛选100个、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涉及工业、城建、农林水等领域的民间投资项目,定期进行跟踪调度,协调解决问题,为项目建设全程保驾护航。

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众多民营企业在漳州大地上活力四射。

“三零”服务力促项目落地

“3天内就顺利办完工商、刻章、商业银行、税务等相关部门的手续,真是太方便了!”在漳浦投资新项目的经历,让福船一帆新能源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学明赞叹连连。

福船一帆位于漳浦县六鳌镇,是从事风力发电塔筒和相关重型钢构件生产、制造、运输的民营企业。公司与合作方谈妥的一个新项目,正是“百大千亿”工程中的项目之一。

听说漳州将通过月度跟踪调度工作机制,为“百大千亿”项目保驾护航,方学明内心欣喜,却又有点不大相信。以前,像制造业生产企业,从注册到开工涉及几十个部门、上百个公章、几十本资料,虽然企业尽心尽力准备,也难免有疏漏。一旦前置要件缺失,整个项目审批就得延迟。为此,方学明专门交代办事人员:“办事的时候客气点,问问他们十天能不能批下来。”

针对新注册项目手续烦琐等问题,漳浦县推行零等待、零延误、零障碍的“三零”服务。方学明估算了一下,以前,公司营业执照、公章、银行开户、涉税事项等企业办理流程,按照正常的流程,至少要15天才能完成办理。如今,3天内就顺利办下来。

瞄准海上风电快速发展的机遇,公司今年初上马5000吨级码头。到了征海环节,遇到了麻烦事。“我们工期比较紧,计划三个半月要生产。但群众对码头项目不太理解,配合起来比较难。”方学明说,问题反映到漳浦县政府,副县长蓝主保立即带队来到企业,一坐就是4个小时。摸清情况之后,镇村干部立即进村入户,挨家挨户聊天谈心。慢慢地,群众消了心结,表示理解支持。最终,渔民们全部按了手印,支持码头建设。

而每月两次的项目推进会,更让方学明开了眼界。漳浦县组织海洋、渔业、环保等数个部门一起,深入企业座谈。企业遇到什么问题,敞开说。能解答的当场就解答,暂时解答不了的,记录后再作安排。今年以来,仅通过这个渠道,福船一帆就解决项目建设中各类问题20余个。

特事特办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如果没有各级政府的鼓励和扶持,公司可能走不到今天。”芗城区三宝钢铁集团董事长王光文心怀感慨。过去两年,从濒临绝境到渐入佳境,王光文的梦想逐渐开花结果。仅1—9月,三宝集团已完成工业产值196亿元,同比增长27.83%。

“我们在环保部门的建议下,准备启动清洁化生产项目。从长远看,这肯定是一件大好事。但同时,也给相关部门出了一个大难题,因为企业‘直供气’在漳州没有先例。这事有政策,但没有细则。到底该怎么做?”王光文告诉记者,为了新项目上马,漳州市发改委、经信委等部门牵头,专门为此事成立研究小组,反复开会、讨论细则。从申请到备案,仅用了短短一个星期。“想不到,如此特事特办啊!在我看来,新出台的漳州市《关于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十二条措施》是切切实实鼓励企业引进先进设备,也支持标准化建设。

记者点评: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正因为如此,漳州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频频出台有力措施,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鼓劲加油。

对民企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如同活水,水活则鱼大。好的营商环境,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办事效率高,市场化进程快,有利于吸引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发展要素的流入与聚集,有利于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打造好营商环境,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反映的问题进行整改,多推“啃硬骨头”的举措,创造更为高效的制度环境,把“短期刺激”变为更加持久的“企业红利”。

这不仅体现在真金白银的奖励上,更是体现在各种具体行动上。因为符合征信要求,三宝集团在电力部门的指导下,加入直购电名单,一年节约电费5000万元。税务部门还深入企业,指导企业做好财务规划。此外,高效蓄热式加热炉节能改造、余热发电等一批技改项目也得到政府的鼓励和帮助。

“现在,大家对新时代的民营企业都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王光文认为,政府努力把服务做好,把企业负担降下来,企业就敢放开手脚,把企业做大做强。

两大政策激活民间投资

“以前办厂,审批难、贷款难、拿地难、回款难,现在不一样了,政府支持我们大胆去想、放手去做。他们提供研发经费和一栋楼让我们免费使用,建立汽车电子研究所,培养相关人才,为孵化出高技术企业做储备。”谈到对民企的支持,到龙海创业的博士陈少棠也很有感触。

汽车产业集群,是龙海市制造业升级的突破口之一。今年初,总规划占地面积逾5000亩的金龙汽车龙海新能源产业基地在龙海汽车产业园开工奠基。对陈少棠来说,这其中充满了无限机会。他研发出来的EPS转向系统控制器总成等系列产品可承受最严苛的考验,即便是超过120℃的高温,控制器也可正常工作。

在对这个汽车产业后起之秀的定期走访中,龙海市领导及时了解、解决了企业在用地、手续办理、技改支持等方面的问题。短短两年,凯思达生产的控制器已成功打入美国市场,以年翻两倍的速度增长,成为工业园发展最快的企业之一。

漳州市发改委总经济师黄瑞国告诉记者,为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去年8月开始,发改委就成立课题组,多次前往福州、龙岩、三明等地开展专题调研,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并收集、筛选全国各地关于促进民间投资的特色经验做法。“百大千亿”工程不含房地产和商业综合体,筛选一批实实在在的产业项目和社会事业项目进行扶持;而“十二条”更是新政策新措施,通过设立基金、财政奖励、贴息补助等办法,端出真金白银的扶持措施,着力破解项目推进难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