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新福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2018-10-31 07:40:20 林侃 王永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发力生态文明,积蓄发展新动能

“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也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牢记总书记嘱托,福建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建设生态文明。

闽江源头,青山环绕的建宁县经济开发区明一国际生态高新科技园,新厂房内由长江以南最大的湿法喷雾干燥塔和6条进口全自动干法生产线组成的干、湿法复合工艺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线上月投入试生产,5条液态奶生产线、2条婴幼儿专用水生产线正加紧建设。

这一总投资26.7亿元的省重点项目,由中国领先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明一国际营养品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明一国际还将结合建宁优质的地理生态环境,推进万亩生态牧场建设,打造“云上牧歌”田园综合体,构建生态养殖、智能制造、绿色观光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乳制品生态圈。

“我们主要生产婴幼儿营养食品,对空气、水质等生产环境有极其严格的要求。选择山区小县建宁,是因为这里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山好、水好、空气好。”明一国际集团总裁林强表示,“随着健康中国建设的推进,国民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保障已提到国家战略地位。我们将加快项目建设,打造中国乳业南北特色互补的行业新格局,让中国宝宝喝上放心的中国奶!”

这一大项目落户,还将有力推进建宁县畜牧养殖、包装、现代物流等产业链的形成和发展,以及农副产品种植加工、旅游观光等产业的转型与升级。至2025年,园区乳业加工可实现产值50亿元,牧场实现产值5亿元,延展产业链配套建设实现产值15亿元。

好生态引凤来栖。建宁县委书记郑剑波表示,随着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开通,生态环境优势已成为山区县吸引大项目落地的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多的投资商慕名而来。

绿色,不仅成为福建的发展指挥棒,也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2014年,我省率先取消永泰等34个限制开发区域的GDP考核,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评方式,让各地切实把“绿色”摆在更加优先的位置。

2014年,我省被确定为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2016年,又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先试,持续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38项重点改革任务中,已结出37项成果。

去年底,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环保部和中央组织部首次联合发布2016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福建仅次于首都北京,名列全国第二。

在八闽大地,生态优势变产业实力,绿色红利触手可得:

我省率先开展的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试点显示,2015年,厦门生态系统价值核算1183.86亿元,其中休憩服务功能增长最快,较2010年增长119.3%,而同期游客量增长99.5%、旅游总收入增长113.9%。

南平着力发展现代绿色农业、旅游、健康养生、生物、数字信息、先进制造、文化创意等七大绿色产业,确定294个总投资2033亿元的支撑项目、42个总投资397.5亿元的先行项目。1—7月,七大绿色产业增加值增长10.6%,高于全市规模工业增速2.1个百分点。

生态得绿,林农得利。在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后,为破解林农利益与生态效益矛盾,我省率先启动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试点,探索建立了以财政资金引导为基础、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的多元化赎买资金筹集机制,完成23.6万亩重点生态区位的商品林赎买,林农直接受益超过3.5亿元。

福建的绿水青山,正成为金山银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