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福安实施路长制:养好农村路 乐了贫困户

2018-11-01 08:42:38 李向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福安推行交通扶贫,实施路长制,并由合作社招募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公路养护

养好农村路 乐了贫困户

东南网11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林耀琳 陈锦雄)近日,记者驱车前往福安范坑乡,山路旁的红花油茶随着秋风摇曳身姿。该片区墩头路段长钟贵勇,正领着管护员清扫路面、清理边沟。“我们在全乡道路沿线种植了1400多株红花油茶绿化苗木,让全乡道路更美了。”他说。

这是今年初以来,福安市实施路长制,推进“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建设,助力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

“福安山路村道多,道路情况复杂。以往,遇到台风暴雨时,偏远山路时常会发生塌方,但有时要等一两个月后才会被发现,难以及时修复,影响到偏远地区老百姓的出行。”福安市路长办工作人员王景建介绍,为此,福安将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纳入路长制范围,增加18个挂乡镇的处级领导作为市级路长、18个市直政府部门作为片区路长,实行总路长、市级路长、乡镇路长、片区路长、村路长“五道五长”共管模式。

除了各级路长,福安还新招募农村道路专管员60名,实行统一着装、佩戴胸卡上岗,每人负责30公里的公路巡查。市路长办对专管员履职情况进行定期督查通报,若发现专管员3次履职不到位,发函至乡镇责令辞退。

9月17日傍晚,社口镇暴雨如注,造成县道社陈线局部路段塌方。该镇专管员陈建雄在巡查中第一时间发现并通过“路掌通”App进行上报,市、乡两级路长办立即派工作人员进行路面清障疏通和交通安全引导。“当天晚上10点多就疏通了公路,这种速度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王景建说。

福安对乡镇路长严格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与年度养护经费挂钩。考评结果位列前三的乡镇,按养护里程分两档分别奖励养护经费15万元、10万元、5万元,或5万元、3万元、2万元;倒数前三的乡镇,由市级路长约谈,给予通报批评或问责,并核减养护经费5万元、3万元、2万元。在今年2月的考评结果中,下白石镇排名靠后,总路长下达整改批示,目前该镇农村公路养护和管理有了明显提高。

此外,福安还引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农村公路进行管养,由合作社招募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养护。通过这些公益性岗位,每位贫困户每年大约可增收1万—2万元。范坑乡竹柄村62岁村民陈阿生的妻子偏瘫在床多年,一家陷入困境。陈阿生加入合作社,当上管护员,每个月平均出工10天,每天有150元收入,这个家门口的稳定增收岗位,让他满心欢喜。

“福安推行交通扶贫,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年度重点民生实事。”福安市交通局局长陈枝棠说,截至目前,该市已投入2亿元,建设“四好农村路”,助推乡村振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