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第五届福建文创奖298件入围作品进入终评 听专家精彩点评

2018-11-02 20:28: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第五届福建文创奖评选进入终评阶段,298件入围作品惊艳登场,接受专家评委现场评审。

298件作品接受专家终评(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东南网11月2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张立庆)2日,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台办、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文化厅、省旅发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文改办指导推动,东南网承办的第五届(2018)福建文创奖评选进入终评阶段,298件入围作品惊艳登场,接受专家评委现场评审。

本届大赛以“匠由新生 · 非凡造物”为主题,通过“文创+”模式,深度融合现代文创与传统手工艺,共计收件1624件,初评入围298件。相较于往届,本届大赛参赛作品数量、品质都有所提升。参赛作品既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又富有时尚气息,具有文化创意的活力。

江绍雄、叶宇轩、王杨、袁勇麟、管宁、邹文兵 6位国内权威文创专家组成本届评审委员。按照“文化旅游产品类”、“工艺创新产品类”、“非遗文创开发类”、“文博创意产品类”、“数字多媒体类”五大类别进行评审。

福州鱼丸色泽洁白,清爽可口,味道鲜美,制作技艺精湛。文创作品怎样为闽菜福州鱼丸代言呢?文化旅游产品类作品《福州鱼丸商标设计》,利用鱼和丸子之间的关系来凸显福州鱼丸的鲜美以及真感。

打破常规的沙漏结构,创作出全新的沙漏结构形式,创意的将福建的武夷山、大金湖、鼓浪屿、三坊七巷旅游景点和灯结合在一起。通过沙的流动和堆积,呈现出景点的立体图案,并且通过沙漏的翻转实现灯的开和关。产品具有互动性、趣味性、奇特性,并且有实用性(可以当夜灯、氛围灯)。北京耶爱第尔家居设计有限公司Yehidea —— “好用的艺术品” 品牌创始人、创意总监叶宇轩认为,好的文创必须要“性感”,“性”体现在创新性、实用性、性价比方面;“感”体现在美感、质感、情感方面。在作品《福建印象之显图沙漏翻转灯系列》面前,他显得爱不释手,来回玩味文创的乐趣。“作品将福建的土楼、武夷山等景点和灯结合在一起,很有创新性,同时又有实用性,售价也不贵,看了就让人喜欢,体会到时光飞逝的感觉”他说。

文博创意产品类作品《刺桐花餐具》以泉州市花刺桐花为设计元素制作仿生餐具,色泽鲜艳,像一朵美丽的花儿绽放在餐桌上。

古人云:人生四喜——金榜题名时、久旱逢甘霖、洞房花烛夜、他乡遇故知。非遗文创开发类作品《闽南语》用闽南古早味分享人生四喜,重现高考时刻的成功之喜、期盼到来的如愿之喜、良缘开启的偕老之喜、遇见知己的贵人之喜。这种以闽南地道古早味为载体,通过闽南喜文化的脉络,传递人情味,用复制回忆的方式,时尚的发声,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大赛评委艳遇中国创办人兼首席设计师、中国广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江绍雄表示,好的文创作品要审美好看、要有好故事性,《闽南语》将闽南文化跟现代生活做了紧密结合,这就是匠心所在。他认为,全国文创产品研发当前处于起步阶段,还需用心开发,挖掘出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

牛角梳是“福州三宝”之一,“上下杭”“左海公园”“三山双塔”是福州的知名景点,非遗文创开发类作品《云卷梳品牌形象设计》很好的传承了工艺文化与工艺精神,结合景点设计相关角梳造型,给人一种好玩,有趣的感觉,满足了人们的审美文化需求,同时也具有较强的实用性。松果设计(上海/柏林)设计总监、YAANG品牌创始人、设计总监、中德设计教育中心艺术总监、德国翰德国际文化公司总经理王杨认为,该件作品能够将传统材料牛角与福建建筑文化相结合,而且做工完整,具有创新性,能够深刻反映作者对事物本身的情感体验。

“从这次作品的文化元素来看,福州文化和闽南文化元素使用频次较高,福建是文化大省,孕育了朱子文化、妈祖文化、客家文化和畲族文化等多种文化生态,创作者需要更多元深耕其中,让产品创作体系更加丰富。”福建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福建省文化产业学会副会长袁勇麟表示。

据介绍,组委会设置总奖金30万元,每个类别分别评出金奖1名,奖金20000元;银奖2名,奖金10000元;铜奖3名,奖金5000元;最具市场潜力奖3名,奖金8000元。获奖作品将获得免费展览、宣传推介、资金扶持、孵化对接等配套平台服务。

大赛评委阵容(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福州鱼丸商标设计(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专家评审《福建印象之显图沙漏翻转灯系列》(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文博创意产品类《刺桐花餐具》(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非遗文创开发类作品《闽南语》(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非遗文创开发类作品《云卷梳品牌形象设计》(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专家评审现场(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