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霞浦足球:“幼苗”已长大

2018-11-05 07:39:50 肖榕 李向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30年前,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曾为霞浦足球写过亲笔信,指出要培育好儿童足球队这株幼苗,在今后的比赛中再创好成绩;30年过去了——

霞浦足球:“幼苗”已长大

东南网11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李向娟 通讯员 黄光亮 陈清)

关于霞浦足球的故事,可以追溯到1895年。

当年把足球带到海边县城的英国传教士一定不会想到,100多年后,这里依然是一片足球热土,依然孕育着希望。

4日,第三届“人教杯”校园足球大会在霞浦一中拉开帷幕。对霞浦足球来说,习近平的深情寄语,已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收获颇丰;对在绿茵场上挥汗如雨的足球小将们来说,足球教会了他们如何生活。

一封来信

1988年,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笔给霞浦县儿童足球队主教练徐章铎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

那一年,这支球队代表福建省参加第二届走向2000年全国足球“娃娃杯”比赛获得第四名;那一年,这支球队还参加省赛,获得乙组总分冠军、丙组第一名,名噪一时。

在全国性比赛斩获第四,这在闽东体育史上前所未有。习近平在信中向徐章铎和小队员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习近平在信中说:“我感到只要辛勤努力,闽东的各项工作都是能够创造一流成绩的。但愿你再接再厉、争先创优,培育好儿童足球队这株幼苗,在今后的比赛中再创好成绩。”

“当时,全国有23支足球代表队参赛,竞争很激烈,我们小队员硬是靠拼搏精神,最终拿到全国第4名。”今年80多岁的徐章铭是徐章铎的哥哥,曾经也是那支球队的教练。时隔30年,回忆起当年的那一幕,他依然难掩激动。

那一年,霞浦县儿童足球队是由霞浦县实验小学“贝贝”足球队组成的。霞浦实验小学校长卢成福说:“从习近平同志的亲笔信中,实验小学提炼出‘辛勤努力 争先创优’的实小足球精神。”

如今,霞浦实验小学在各年级开设每周一节的足球课,由专业足球教师执教;而低年级则开设《纸足球》系列活动,并开展足球社团活动,让每个学生懂足球、爱足球、会足球;学校组织开发了足球校本教材,让学生们通过校本教材训练。

在习近平关怀下,足球运动在霞浦愈加普及开来。霞浦实验小学“贝贝”足球队也成了霞浦足球的一面旗帜。

2015年,霞浦被确认为全国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是我省唯一入选的试点县。如今,霞浦拥有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41所(国家级38所,省级3所),占学校总数的85%;

初步建立起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的各级梯队建设体系,中小学校级足球队80多支,球员约1400名,经常性参加校园足球活动的中小学生人数达4万多人,占学生总数的80%以上。

30年过去了,这株幼苗已经茁壮成长。

一方热土

关于徐章铎,懂足球的霞浦人都会说上几件他的事。徐星辉说,徐章铎是个非常敬业的教练。1988年,徐星辉还是“贝贝”足球队中的一员。30年后,彼时的“贝贝”已成了霞浦一中足球队的教练,“现在学校里的大部分教练都是徐章铎当时的学生” 。

1999年,徐章铎病逝。但是,他留下来的足球火种已然在这片足球热土燎原。徐星辉说,他时刻都能感受到霞浦足球的变化。

近年来,霞浦先后制定《霞浦县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五年规划(2016—2020)》《霞浦县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实施意见》等;成立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校园足球发展专项基金,制定资金管理及使用办法;将校园足球运动发展纳入学校工作的考核内容……为推动霞浦校园足球运动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管理体制保障。

同时,霞浦近年来还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完善校园足球场地和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校园足球智慧云平台系统、开展足球师资培训、举行校园足球联赛、参加上级各种足球赛事、购买服务、参加足球活动运动伤害保险等。

“校园足球运动的深入开展和水平的不断提高,有力带动了全县足球运动的发展,为霞浦赢得了荣誉,成为霞浦的又一张名片。”霞浦县教育局校园足球办主任陈伏树说,希望霞浦的足球少年们能用坚韧之树结出黄金之果,用信仰之心点亮希望之光。

如今,霞浦和厦门并驾齐驱,一东一南,已成了福建校园足球的四梁八柱。

今年,霞浦三小男子U12足球队参加“2018年贺岁杯”海峡两岸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获亚军,三沙五澳小学男子U11足球队获得季军;三沙五澳小学足球队还获得“我爱足球”争霸赛福建赛区(娃娃组)总冠军,将代表福建参加全国总决赛;霞浦一中初中女队蝉联省联赛冠军;实验小学女队参加省“未来之星”阳光体育活动荣获足球比赛第二名;霞浦还囊括宁德市校园足球联赛小学男女组、初中男女组和高中男子组所有比赛组别的冠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