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双十一”快到了,这几类诈骗要提防!

2018-11-07 18:43: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7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潘抒捷 田圆 通讯员 洪恒亮)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已成为全国性的网购狂欢盛宴。一些不法分子也不忘“蹭热点”,想方设法借着“双十一”诈骗网购群体的钱财。今日,厦门市反诈骗中心披露骗子在“双十一”开始前、开始时和结束后三个阶段常见的诈骗套路,提醒市民群众谨防诈骗。

【“双十一”前】

购买“抢优惠券神器”,女子被骗1564元

小刘是名网购达人,在双十一到来时,她总要利用最优惠的红包券、优惠券,找到最实惠的购买方法。但是,这次,小刘看中了一款按摩器,却总是抢不到店铺的优惠券,这让她犯难了。怎么办呢?小刘想到了求助“百度”,于是通过网站搜索“抢券神器”,还真在网上找到了一个自称可以提供抢优惠券神器的微信号。于是小刘添加了对方微信,对方却多次以“开通费”、“神器激活费”、“升级费”等理由要求小刘转账汇款。就这样,她在支付了1564元后,“神器”根本没拿到手,自己的微信也被对方拉黑了。

“预售”当幌子 男子轻信微博“好友”被骗3000元

“双十一”前,有不少网店确实有“预售”活动,用户只需支付一定金额的钱款,就能在双十一当天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到自己心仪的商品。但一些不法分子会以“提前购”“预售”为诱饵,发布虚假信息,诱骗受害者上当受骗,骗取买家定金。

小郭准备在“双十一”入手一部手机,但官网上的“预售”名额有限,小郭转而寻求其他渠道购买手机。10月30日,他在微博上看到有代买“小米MIX3”手机的信息,于是私信对方称自己打算购买。对方称自己有内部渠道可以帮小郭拿到“预售价”,但前提是小郭先要支付“定金”+“保证金”共计1000元,等到小郭拿到手机,再支付余款即可。于是小郭通过微信转账1000元到对方微信账户。

转账后小郭发现自己被对方拉黑,这才发现被骗并报警。

警方提醒:“双十一”,优惠短信定会如雨后春笋而至,大家需要警惕的是:凡是短信中有优惠券或者红包链接的都不要点!因为链接中很可能含有木马病毒,能“秒”盗客户信息和账户资金。更不要随意轻信所谓“抢红包神器”“内部渠道购买低价商品”等虚假信息,通过正规渠道进行网购。

【“双十一”当天】

假“客服”骗局

双十一抢购高峰期间,网页打开慢、网银交易可能比较迟钝,有不法分子会冒充客服或店主,致电消费者,以订单出现“缺货”“卡单”等说法,故意说店铺没有足量存货或者没有收到款项,在取得信任后要求其用其他办法进行转账。

警方提醒: 由于“双十一”期间网购订单太多,此类信息容易使人信以为真,但诸如“卡单”“调单”“激活订单”等都是为诈骗术语,市民群众切勿脱离电商平台与陌生人进行线下交易。

“信用提额”骗局

如今,很多人都喜欢使用信用卡透支、蚂蚁花呗、借呗进行超前消费,尤其是在“双十一”期间,因现阶段资金无法支撑其暴增的购买力,不少人想方设法提升信用卡或花呗额度,而这正给了不法分子可趁之机。不法分子通常会冒充银行或花呗客服,谎称可以提升信用额度,继而以支付“服务费”“验证还款能力”等为由,诱导市民群众转账支付或者报出手机验证码,从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切勿轻信网络上关于提高花呗、信用卡等透支额度的信息。提高透支额度要经过严格审核、提供相关证明,并且不会额外收取费用。凡是在放款前收取任何费用的,都是诈骗。

【“双十一”后】

假“快递”谎称快递丢失、破损

不法分子从非法渠道获得客户购物信息,随后冒充快递员以市民群众的快递“丢失”“损坏”等理由承诺向受害者 “退款赔偿”。稍不留意,“赔偿”就变“捞钱”。

警方提醒:牢记一句话,凡是自称快递公司要求主动理赔的都是诈骗!

冒充查案:双十一过后,随着快递激增,骗子也可能会以受害者的快递中查处“违禁品”等理由,要求受害者“配合调查”,进而实施最常见的“冒充查案”类诈骗。

警方提醒:在接到此类电话时,一定要第一时间与自己购买的卖家或者通过拨打快递公司官方客服电话进行咨询核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