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福建疾控提醒:11月小心这些传染病!流感高发季来了

2018-11-09 10:21:44  来源:福建疾控、福建卫生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已经过了立冬

随着气温降低

福建人要小心这些传染病!

11月7日傍晚,福建省疾控中心官微根据既往传染病流行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特点分析,发布提醒:

11月可能多发传染病

重点关注病种:流感、禽流感

一般关注病种:诺如病毒相关感染性腹泻,水痘

境外输入病种关注:登革热和埃博拉出血热

流感

省疾控中心的专家介绍,随着气温降低,会逐渐进入冬季流感流行季节。而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流感的高危人群,包括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这些人均为优先接种对象。

禽流感

专家提醒,禽流感患者发病初期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也可以出现流涕、鼻塞、咽痛等。

目前认为,携带病毒的禽类是人感染禽流感的主要传染源,减少和控制禽类,尤其是家禽间的禽流感病毒的传播尤为重要。

最重要的预防方法是减少接触活禽和活禽市场、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要尽量避免接触禽畜;从正规渠道购买冰鲜禽肉,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并注意生熟分开。

禽类从业人员,在进行接触禽类的工作过程中,应穿着防护服、佩戴口罩和手套,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与禽类的直接接触。

清洁禽舍时,要严格执行清洁和消毒程序;清洁完毕后,要及时彻底地洗手和消毒;当身体接触禽类污物时,也要彻底地清洗。当发现病死禽时,应及时通知当地动物检疫部门处理。

诺如病毒

近期,上海、浙江等多地出现诺如病毒感染病例,我省也有个别学校发现诺如病毒感染。记者从福州市一医院、儿童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或许因为目前天气温暖,还未发现诺如病毒高发情况。不过省、市疾控中心专家均提醒,要关注和预防该病毒。

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诺如病毒相关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病毒性疾病,寒冷季节高发。易感人群主要是学龄儿童和成人,只不过更偏爱于免疫力较弱的儿童。

“以诺如病毒为首的病毒性腹泻一般从9月份开始发动进攻,持续到次年4月,所以说现在大战已经拉开帷幕了。”福州市疾控中心相关专家介绍,“可以想象接下来的情况是相当严峻,依专家判断,12月下半月到1月上半月、2月下半月到3月上半月会是诺如病毒进攻的两个高潮阶段。”

据了解,诺如病毒的传播主要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近海养殖的贝类等水产品,由于过滤和吸附的功能强,如果生食,或者没有煮熟和煮透,感染诺如病毒的风险非常高。由于诺如病毒目前没有疫苗,专家提醒,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本病的关键。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是一种自限性的传染病。

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所主任医师专家介绍,福建省的水痘疫情有两个高发期,分别是每年的5月至6月,11月至次年的1月,眼下正值水痘疫情的高发季。

水痘主要发生在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冬春两季多发,其传染力强,水痘患者是惟一的传染源。因此,水痘患者首先要积极隔离,直到全部皮疹结痂为止。

此外,登革热是一种可防可治的蚊媒传染病,防控最关键的措施是防蚊灭蚊(包括灭幼虫和成蚊)。

另外,埃博拉出血热是由一种丝状病毒感染导致的急性出血性、动物源性传染病。目前主要在刚果民主共和国流行。因此从疫区归国的人员出现上述症状后立即去定点医院就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