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五届福建文创奖入围作品展主题沙龙在晋江举办 业界共议新文创

2018-11-09 21:57:02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沙龙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1月9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下午,第五届(2018)福建文创奖入围作品展系列活动之新文创主题沙龙在泉州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展馆举办,活动邀请了行业内颇有名望的文化、手工艺界大师、文创跨界代表等担任嘉宾,以“新文创”为方向,围绕“传艺·新生——科技助力新文创”主题,结合晋江文创元素,从破题出发共同探讨新文创发展趋势。

设计要赋予造物以灵魂

福建省文化产业学会会长,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副会长管宁在《设计:带着文化去串门》的主题分享中向在场的观众介绍了,暗藏玄机的钥匙链、柔软板凳、百态千姿的座椅、花洒和龙头等各式各样新奇、有趣和可爱的生活设计产品,以及国内外知名设计大师的经典作品和他们的创作历程。

他表示设计不是起于产品,而是在产品之先就形成对设计物的独特理解,特别是对人与物的关系的深入思考,并形成独有的态度。同时,设计不同于所谓产品定位,产品定位通常更多考虑消费者需求,跟着消费潮流走;设计则通常以独特价值理念,引导消费需求,创造生活方式。

“设计不再只是单纯的造物,而是要赋予造物以灵魂。”管宁说,设计不仅限于文化产业领域,而是渗透几乎所有人类造物活动之中,是在造物过程中通过设计将文化、理念、价值观融入设计物之中。设计在今天,不只限于形式、功能和审美,而是包含更多情感、心理与精神的体验。

管宁介绍不少国内设计师已开始致力于创造有中国本土特色的当代器物文化的新锐实践。他认为,在全球化时代,中国当代设计的出发点应该是本土;原创不是新鲜的就好,而是要把中国人用得合适的而外国人没有做到的东西做出来,这才是原创设计。

“设计要能很好的吃透传统文化,同时通过对生活的观察,在自然界和宇宙万事万物中寻找设计的灵感,才能有奇思妙想。”管宁说,要设计出现代感和国际化的产品,让所有文明背景的人都能接受。

工艺美术与文创的“跨界”融合

“工艺美术品就是生活用品。”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余卫平谈到了工艺美术的发展历程,他说,最早生活用品只是为了生存的需要,随着物质不断的增长和丰富,人对自己使用的物品就有美化的需求,要不断地进行装饰,逐渐形成了手工艺,出现了工艺美术。

余卫平分享了传统工艺传承与现代文创产业的共生与发展,他指出,工艺美术是创意产业的重要部分,福建省确定的十大文化主导产业中,工艺美术是最重要的产业之一,去年的产值达到了1千4百多亿元,排在全国第三位。文创产业的发展给了工艺美术行业发展是更好的机会,政府在发展方向上有不少指导性的意见出台,对工艺美术整个行业的提升,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不过,余卫平表示,工艺美术产业和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还面临不少的问题,传统的工艺美术人才培养是师傅带徒弟,院校培养的工艺美术相关专业人员,不愿意从事传统工艺,“念了书以后不愿意当工匠,而是想成为一名设计师,很多人去从事室内装修,来钱快,不愿意没日没夜的敲敲打打。此外,工艺美术使用的是工具传统,无法满足大批量的需求。”

余卫平说,福建每年的工艺美术精品佳作和大师名人层出不穷,但社会影响力小,市场价值低,需要工艺美术与文创的“跨界”融合,培育工艺美术领域的创意人才,用新的形式和手段对工艺美术产品进行创意设计,提升市场价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