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与文创相遇,晋江城市发展再出发

2018-11-15 09:19: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从2016年的主题“文创让城市更具品质”,到2017年的主题“文创新势力·品质新生活”,再到今年的主题“文创+,美好生活再出发”,晋江举办过的5次文化产业周,就有3次以“文创”为主题。文创,已然成为这座城市一张闪亮的名片。

“晋江有礼”美食节暨伴手礼展销会人头攒动。 福建日报记者 周明太 摄

东南网11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林锦鑫 姚煜娟/文 记者 周明太/图)

11月9日,2018晋江市文化产业周正式拉开大幕。

从2016年的主题“文创让城市更具品质”,到2017年的主题“文创新势力·品质新生活”,再到今年的主题“文创+,美好生活再出发”,晋江举办过的5次文化产业周,就有3次以“文创”为主题。文创,已然成为这座城市一张闪亮的名片。

这场文创盛宴,吸引了海峡两岸200多家文创机构,文创+艺术、文创+体育、文创+旅游、文创+制造对接和文创+演艺娱乐五大版块,19场文创活动轮番精彩上演。通过文化产业周这一平台,越来越多好玩的文创活动从幕后走到台前为人所熟知,让晋江人再次感受“家门口的文博会”。

不仅如此,近几年来,文创在晋江还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高新技术转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文创产业已成为经济发展与城市再生的新引擎。

当晋江遇到文创,城市找到了创新发展的新动力。

文创+产业 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作为“保留节目”,工业设计精品展9日在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如期开展。展出的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很多与鞋服制造、产业设备等相关,显示出设计引领、智造融合的趋势。

文创,不仅可以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高新技术转化等方面,更有四两拨千斤作用。在晋江这个制造业重镇,文创因子的注入为传统制造业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过去的几年,晋江不少制造业企业通过在文创方面的投入,从行业当中脱颖而出。文创赋能产业,在晋江尤为明显。

在晋江,文创已被视为产业创新的重要抓手,政府搭台不遗余力。目前,晋江拥有洪山文创园、创意创业创新园、五店市传统街区和包装印刷产业基地等4个政府主导的市级文创园区,以及利郎创意园、婴童文创园、海明文化城等民营文创园区,还有10余家众创空间。其中,洪山文创园相继获评省级工业设计示范基地、泉州首批文化产业重点园区等称号,并于2017年获评省级文化产业重点园区。

“三园一基地多节点”的发展格局,让晋江文化产业的集聚效应日益突显。文创人才纷至沓来。以洪山文创园为例,截至2017年底,园区累计吸引入驻各类企业、机构248家,聚集创新创业人才2300多名,拥有省百人计划人才5人,泉州市文化产业优秀人才5名,博士人才10人,外籍人才、留学归国及港澳台人员35名。企业的品牌化进程不断加快。晋江现有泉州市级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0家,其中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艾派集团),福建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家(艺达木雕、正扬科技、五店市传统街区)。艾派集团连续获评省文化企业十强,熊仔动漫、咭咭文化等一批文化企业越来越为人所熟知。

文化产业的集聚,也进一步推进了细分领域的发展壮大。如果把晋江的文化产业比作一棵大树,经过多年精心培育,这棵大树已然枝繁叶茂,孕育出了包括文化创意、文化旅游、包装印刷、工艺美术、动漫游戏等在内的十大细分产业。

有了文创的助力,晋江市文化产业也得以高质量发展。据初步测算,2017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超63亿元,同比增长14%。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