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厦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再造流程,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2018-11-19 07:45:28 潘抒捷 廖丽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一个地区来说,像阳光、空气一样重要,是推动发展的必要条件。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国家发改委不久前发布我国首个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厦门从22个试评价城市中脱颖而出,仅次于北京位居第二。近年来,厦门是如何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请看本报今起推出的报道。

再造流程,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

    ——厦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一

东南网11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 廖丽萍)

营商环境是国家和地区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发展很大程度上比拼的是营商环境的好坏。企业则是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晴雨表”“感应器”。近年来,厦门市委市政府参照世界银行国际化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标准,围绕企业从开办到营运,直至结束退出的全生命周期,查差距、补短板,涉及“放管服”领域的指标细化到办理时间、手续数量、办理成本等方面。厦门再造流程,企业注册、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等方面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大大提升了市场主体获得感。

自加压力,再造流程

福建象屿壳牌石油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在厦门新注册成立的合资企业,于今年7月落户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7月30日提交材料,7月31日上午便拿到了营业执照。”企业相关负责人说,尽管此前已知道厦门是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试点城市之一,对这里的营商环境也有所耳闻,但如此高效的服务,还是让他们印象深刻。

为什么这么快?公章刻制的细节足以说明问题。此前的流程是,办理登记注册后,凭领取的营业执照到公安部门开具印章刻制许可证,再到后者认可的刻章企业刻制,至少需要2个工作日。针对新设立企业刻章人工审批环节多、速度慢、时间长的问题,相关部门推行刻章全流程网上办理,同时让刻章公司的机器设备进驻政务中心。小小的改变,企业在厦门市政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时,就能在窗口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现场刻制印章,且立等可取。

“我们把企业开办必备流程精简为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3个环节。”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总会计师吴惠芬说,原先申请人依次向市场监管、公安、税务部门提交有关申请材料的传统办事流程,再造为“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即申请人通过企业开办“一网通”平台一表填写、一次提交数据,市场监管部门统一采集推送数据,各部门业务同步办理、结果实时共享。

企业开办是衡量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指标。目前,厦门除公章刻制即来即办外,营业执照办理时限缩短为2个工作日内、发票申领不超过1个工作日。自加压力,实现了3个环节压缩至3.5天以内。这远低于国务院把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个工作日的要求,刷新了市场准入速度。

事实上,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也成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厦门形成“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新服务模式,企业注册、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等均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

查找差距,补齐短板

再造流程,把企业满意度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得益于厦门对标一流的决心。2015年7月,市委全委会上通过《关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参照世界银行的国际化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标准,明确提出力争通过三年努力,跻身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城市行列的改革目标。

这套评价体系围绕企业从开办到营运,直至结束退出的全生命周期,涉及“放管服”改革的重要领域,其指标可细化到办理时间、手续数量、办理成本等方面。彼时,作为顶层设计工作的牵头单位,厦门市发改委据此进行测评。结果表明,对标新加坡等世界一流经济体,厦门在施工许可、获得信贷、获得电力等方面存在较为明显的差距。

查差距、补短板。以办理施工许可为例,厦门从项目建议书开始到核发施工许可的审批一般要一年以上,比新加坡多10个手续,时间多167天。对此,厦门决定大力推进建设项目施工许可改革,通过两轮改革,解决部门信息不共享、系统不对接、业务不协同的问题,分别压缩财政投融资项目和社会资本投资项目审批近60%和40%。在此基础上,通过第三方机构的评估反馈,进一步将社会资本投资项目备案类、核准类获得施工许可压缩至5~20个工作日,财政性投融资类项目压缩至8~23个工作日。

改革还在更多的领域推进中。按《厦门市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计划》,厦门市发改委牵头发动各区、政府部门和商协会等多渠道发现企业“痛点”,在商事登记、要素支撑、日常经营等3个环节先期启动25项工作任务,逐个领域提出具体改革目标、任务和措施。如今,通过持续努力,办事环节减少,流程优化,时限压缩,成本降低,大大提升了市场主体获得感。

以评促改,动态管理

厦门大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中心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近年来受厦门市发改委委托,不断推进厦门营商环境改善提升。“厦门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获得电力、跨境贸易通关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该中心执行主任许志端说,一些指标分数上升但排名持平甚至下降,说明别的经济体改善更大。这就需要厦门进一步对标营商环境排名靠前的城市继续努力。

立足以评促改,厦门从2015年起,连续三年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改革任务清单逐年滚动,建立督查考评机制,已形成“评估发现问题—汇总任务清单—落实整改提升—再次评估跟踪”的工作闭环。此外,自十八大以来已推进六轮审批制度改革,开展三轮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开展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践的做法已进入3.0版本研发阶段。

许志端表示,此次国家发改委推出的评价体系,在世行基础上结合了中国特色,用中国营商便利度对城市进行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此前既参照世行、又不唯世行,既盯住指标、又不唯指标,把提高企业满意度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世行营商环境评价要素基础上,突破案例场景限制,把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纳入改革任务清单,实现动态管理,增强了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也是其获得第二名佳绩的关键所在。

随着压时限、提效率、降成本、优服务逐步实现,厦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有效激发了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厦门市场监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全市今年共新增各类商事主体11.4万户;共有存量商事主体57.5万户,同比增长21.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