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经济人物】张一鸣: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

2018-11-21 08:32:11 刘必然 张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必然 张杰)

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福建籍企业家有四人上榜,其中就包括字节跳动公司创始人、CEO张一鸣。这份名单内,张一鸣是为数不多的80后

年轻低调,是张一鸣的标签。如今,这张年轻的面孔和他的产品已家喻户晓。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是什么让张一鸣和他的字节跳动走到互联网世界的中央?

抓住机遇:“在机会来临时作出正确的判断”

2012年,是中国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一年,手机上网的比例激增至七成,手机网民规模达到了4.2亿。这一年,互联网行业内种种标志性事件表明,国内互联网市场开始告别依赖模仿的老路,转而开发适合国人习惯的产品。

张一鸣也察觉到了移动互联网浪潮的方向正在悄然变化。在这个背景下,“帮用户发现感兴趣、有价值的信息,机会和意义都变得非常大”。他开始了新的创业。这一次,张一鸣创办了后来赫赫有名的公司——字节跳动。

张一鸣说,这次成功创业归功于“在机会来临时作出正确的判断”。这个机会是“移动端时代”的来临;判断是“移动优先、短内容优先”的策略。

除了要瞄准方向,在张一鸣看来,创业还要有“延迟满足感”。创业失败也并不可怕,“创业成功本身就是低概率事件,向前看就好了”。

在旁人眼里,张一鸣无疑是成功的创业者。字节跳动的第一款核心产品今日头条,很快就成为中国互联网最重要的流量入口之一。

在行业观察者眼里,字节跳动作为互联网的新生力量已经打破了“BAT”的格局。但张一鸣更愿意将自己称为行业的“建设者”而非“搅局者”。他说,字节跳动的产品通过智能推荐技术,给用户提供符合他们需求的、有价值的信息。

承担责任:“技术必须充满责任感”

“我们不仅要让用户看他们感兴趣的内容,更重要的是要让他们看到真正有价值、阳光向善的内容。”张一鸣说,技术可以提高信息分发效率,但技术之外还有责任感。

张一鸣表示,作为一家平台型的科技型企业,发展受益于科技带来的杠杆红利,同时也承担着更大的社会责任——

首先是平台治理的责任。要让平台上的参与者都能够健康、有序地开展内容创作与交流,共同塑造和维护“风清气正”的移动互联网环境。在张一鸣的带领下,公司在龙岩、北京、天津等地建设9个内容质量中心,强化内容质量审核,对平台内容的质量进行严格把控,让平台参与者健康有序地基于平台开展活动,为用户提供丰富、健康和优质的内容。2018年,正式建立打击低俗的“灵犬系统”,作为国内首款人工智能反低俗小程序,配合人工审核进行内容质量把控。

其次是科技创新的责任。张一鸣创办字节跳动以来,始终重视在前沿科技领域的投入和建设,目前已建设字节跳动人工智能实验室,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公司产品,促进人类信息与知识交流的效率和深度,并针对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内长期性和开放性问题进行研究,帮助公司和产业实现对未来发展的构想。

此外,还有信息建设和服务的责任。“要以培养优质内容和弘扬正能量传播为己任,做好内容管理和信息服务工作。”张一鸣说。

平台越大,影响就越大;能力越大,使命就越艰巨。

如今,张一鸣和他的团队打造出的“爆款”已不止今日头条:近两年来,先后孵化了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抖音短视频等。其中,最大的“爆款”就是抖音。从2016年9月上线到今年11月,两年多的时间里,抖音国内日活达到2亿,月活突破4.5亿。

同时,字节跳动产品和服务已覆盖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75个语种,TopBuzz(今日头条海外版)、News Republic,短视频类的 TikTok ( 抖音海 外版 )、BuzzVideo(西瓜视频海外版)、VigoVideo(火山小视频海外版)等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位居应用商店总榜前列。

作为创业者,需要跟上时代。掌管一家庞大的互联网企业,张一鸣需要不断审视自己的判断,持续学习进化,专注于长期目标。他说:“我的很多改变都是为了业务,被业务推着向前改变的。”

从今日头条的张一鸣到字节跳动的张一鸣,他始终认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就是“对的事”。

回报桑梓:“向世界推介家乡”

福建数字化起步较早,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张一鸣的成长。张一鸣说,他一直希望能够利用自身优势,助力福建的经济社会发展,“希望以我的家乡作为助力的初次尝试,加强龙岩市的信息化建设”。张一鸣将想法付诸实施。

去年12月,张一鸣与龙岩市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今日头条将加强对龙岩优质内容创业团队的培训与扶持,还将在龙岩设立“今日头条龙岩学院”,帮助龙岩的青年学子掌握互联网技能;每年定期将战略培训地点放至“今日头条龙岩学院”,并视时机将团队的创作和研讨等重要活动安排在龙岩;把互联网的顶尖人才拉到龙岩,为龙岩年轻人创造与他们接触的机会。

今年2月,张一鸣的老家永定举办抖音挑战赛。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抖音爱好者相聚永定土楼,用每个人独特的创作方式来演绎永定土楼,宣传永定土楼,实现永定土楼与时下最火的音乐创意短视频强强联合。

3月,今日头条旗下西瓜视频携手龙岩,开展龙岩“新媒体创作大赛”。

9月,今日头条龙岩内容质量中心正式落地龙岩,首批审核人员到岗投入工作。这对解决当地就业,吸纳集聚互联网人才、提升龙岩互联网层级、带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张一鸣和字节跳动的愿景是建设“全球创作与交流平台”,他说:“接下来,这个全球化的平台将如何持续助力龙岩和福建的信息效率提升,进而增强相关经济效益,请你们拭目以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