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福建25项交管业务也能到邮政网点代办 全省正逐步推行

2018-11-22 07:34:5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日前,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联合省邮政管理局、中国邮政福建公司在全省部署推行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管业务,创新警邮合作服务模式,将交管服务延伸到社区、县乡,方便群众“家门口”办理交管业务。

东南网11月22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何祖谋 通讯员 刘君华)日前,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联合省邮政管理局、中国邮政福建公司在全省部署推行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管业务,创新警邮合作服务模式,将交管服务延伸到社区、县乡,方便群众“家门口”办理交管业务。

根据公安部部署,福建警方结合省情,推动邮政网点提供机动车业务、驾驶证业务、交通违法自助处理、互联网平台用户注册四大类25项交管业务代办服务。在机动车业务方面,邮政网点可以代办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行驶证,补、换领检验合格标志,六年以内免检车辆申领检验标志等10项业务;在驾驶证业务方面,邮政网点可以代办遗失补领驾驶证,有效期满换领驾驶证,达到规定年龄换领驾驶证等10项业务;在交通违法处理业务方面,对符合驾驶人已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或交管“12123”手机APP)注册、机动车已在互联网平台备案等条件的,邮政网点可以协助当事人自助处理交通违法;在互联网平台业务方面,邮政网点可以代办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用户的注册、变更等4项业务。

据了解,2018年6月,公安部推出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管“放管服”改革新措施。邮政网点代办交管业务作为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重要举措之一,将切实发挥邮政网点覆盖城乡、贴近群众的优势,构建“全面覆盖、共建共享、城乡一体”交管服务体系。

为扎实落地邮政网点代办交管业务工作,我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早准备、早部署,在公安部于江苏、浙江等省试点期间,我省即着手联合邮政管理部门、邮政公司,积极筹备警邮专网测试、邮政网点布局、代办场所建设、公安网办中心建设等工作。公安部、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部署在全国推行邮政网点代办交管业务工作后,我省以最快速度落地改革项目。截至目前,福州、厦门、南平分别有27个、9个、1个网点完成代办交管业务系统测试,并将逐步实现代办全部25项业务。

根据部署,今年底前,我省各设区市至少50%以上县(市、区)开展邮政网点代办交管业务;2019年3月底前,各县(市、区)至少1个邮政网点代办交管业务;2019年4月起,结合城乡交管服务网点建设情况,大力推进邮政网点代办交管业务向社区、城郊、县乡及农村地区、偏远地区、贫困地区拓展延伸,为群众提供就近、便捷、高效的交管服务。

随着邮政代办交管业务工作深入推进,交警和邮管部门将逐步推行在邮政网点提供机动车驾驶人远程体检服务或者协调卫健部门就近设立体检站点,便利群众办理机动车驾驶证业务;并将联合财政、税务、保监等部门,在邮政网点提供规费、交通违法罚款、车辆购置税、保险等缴纳购置服务,便利群众办理机动车业务。

作为代办交管业务的便民服务场所,邮政网点将被同时建成交通安全管理阵地和交通安全教育平台。同时,为提升警邮合作效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拟与中国邮政福建公司联合设立“福建警邮便民服务中心”,主要办理机动车免检合格标志核发等普通业务,省内私家车主通过邮政在线业务平台(目前已在微信客户端开通免检合格标志申请小程序,命名“合格标”,可通过微信直接搜索),车主在线提交办理业务所需材料后,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审核并处理完毕后,由邮政公司通过寄递的方式将证件寄达用户手中,实现部分车管业务“一趟不用跑”。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