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创客杨刚,用心讲述福建故事

2018-11-29 09:22: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一个大学毕业不到5年的创业者,在母校闽江学院建校60周年之际,现场捐资300万元。他说:“作为‘90后’,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取得一些成就,我十分感恩。我将尽自己所能多回馈社会,去帮助更多人实现梦想。”

电影《利刃破冰》拍摄场景。

东南网11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 文/图)一个大学毕业不到5年的创业者,在母校闽江学院建校60周年之际,现场捐资300万元。他说:“作为‘90后’,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取得一些成就,我十分感恩。我将尽自己所能多回馈社会,去帮助更多人实现梦想。”

这个在动漫、电影、教育等领域进取创业的“90后”,何以能这般回馈母校?他身上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

“你们正处在一个拼搏的年龄,现在大学生创业越来越受重视,这不正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吗?大学生就要敢想、敢拼、敢做,失败并不可怕,怕的是你不敢去尝试。”这是闽江学院六十周年校庆期间,杨刚回校演讲时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也是他自己创业奋斗的真实写照。

突破自我,立志通过创业实现梦想

创新创业,是一件知易行难的事,尤其是对大学生。然而,从跨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在闽江学院服装学院就读的杨刚就立志通过创业,做一个有朝气有梦想的年轻人。

“我的创业经历要从大学开始说起。刚进入大学不久,我发现庆生市场机会很多。当时,很多人想把生日办得有意义,但又缺少有创意的婚庆策划团队。”杨刚回忆,看准了这一点后,他成立了“哆哦”文化。运营一年后,他取得一些成绩,不过市场上很快出现了很多竞争者。杨刚开始把眼光投向更具挑战性的动画市场。

“我看到中国很多动画片是从日本等国引进的,那个时候我就想,自己有没有可能做一些国产动画,让各大媒体平台出现更多国产动画。”抱着这样的初衷,杨刚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一起创业。“虽经历一些波折,但最终是成功的。我通过这个团队在动画行业上赚得第一桶金——1200万元。”他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杨刚参加了一个有关自闭症儿童的公益活动,触动很大。怎样才能帮助这些孩子?他在摸索中发现,运用所学有关解放天性的课程和系统的语言训练,对自闭症儿童有一定帮助。看到这一可喜变化,他用动画创业获得的资金组建了一个关爱自闭症儿童的公益组织。

“那时候,我们的公益组织聚集了一大批表演、播音专业的大学生。然而,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做这项公益事业需要大笔费用,我就想办法充分运用伙伴们的专业所长,瞄准福州市场上尚未大热的高考艺术培训,成功收购基点教育培训学校并实现转型,也就是现在的昕丽艺术培训学校,以此赚取公益资金。”他说。

办学第一年很成功,学校80多名学生全部顺利通过艺考进入大学,实现了全员上本科、大半上名校的办学目标。此举不但解决了公益组织的经费困难,而且还帮助许多艺术特长生迈入心仪的学府,实现了双赢。

扎根福建,拍出有文化味的电影

昕丽艺术培训学校的稳定发展,让从事影视教学的老师随之增多。那段时间,杨刚最喜欢和这些老师以及编导、配音员等一起聊天。聊得比较多的是好莱坞大片,因为那时国产电影真正叫好又叫座的还不多。

“我内心深处的民族责任感和儿时的电影梦,重新冒了出来,昕影影业就是在那时诞生的。”杨刚说。幸运的是,他赶上了中国电影产业的井喷期。

在杨刚眼里,福建传统文化积淀深厚,有保护完整、传承良好、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儒家文化、妈祖文化、客家文化、红色文化等多种文化形态彼此渗透、交融互动。这为福建电影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沃土,杨刚就是受益者之一。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