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权威解读!为什么这次台湾海峡地震民众震感如此强烈

2018-11-29 17:47:02 来源:福建省地震局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林雯晶  
针对这个情况,福建地震监测预警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红才发表了《解读台湾海峡M6.2级地震震感差异》,让我们科学详细的了解一下这次地震,关注地震,才能真正了解我们生存的家园。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1月26日07时57分在台湾海峡(北纬23.28度,东经118.60度)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

当时,福建的震感十分强烈,随后的几天时间里,又发生了多次余震。

针对这个情况,福建地震监测预警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红才发表了《解读台湾海峡M6.2级地震震感差异》,让我们科学详细的了解一下这次地震,关注地震,才能真正了解我们生存的家园。

11月26日台湾海峡南部发生的M6.2级地震着实让我省不少区域的民众感受了大自然的强大威力,这也是近年来发生在我省周边的强震事件之一。

经历此次地震后,很多民众心中都有疑惑:同样是发生在海峡地区的地震,为什么就这次地震的震感格外强烈?有哪些因素会影响震感程度呢?

首先,地震发生的位置、震源深度、发震断层的特性等直接决定了震感程度。此次地震发生于台湾海峡南部海域,震中距离我省陆地最近仅为110千米左右,而以往台湾地区发生的强震距离我省大都超过200千米,因此震感也相对较弱。其次,震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测定的震级为M6.2,震源深度为20千米,属于浅源强震;对此次地震发震断层的分析显示,诱发此次地震的是一个近南北向、左旋走滑为主的正断层。综合分析表明,此次地震释放的能量比其它地震更多,因此也造成民众震感强烈,且有感的范围较广。

那这次地震的有感范围有多大呢?震后第一时间发布的乡镇地震仪器烈度报告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报告表明,漳州、厦门、泉州、莆田等沿海地区乡镇仪器地震烈度大都为5度,即这些区域内的绝大多数民众都有强烈震感,悬挂物(如吊灯)也有明显的大幅晃动。

而距震中较近的34个沿海乡镇仪器地震烈度则达到6度,这些区域的民众不仅震感程度更为强烈,建筑结构甚至有轻微破坏的可能。造成这些乡镇仪器地震烈度值高于周边地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局部地形、地貌、地层结构的影响尤为显著。

此次地震中,位于漳州盆地内乡镇即受到盆地地形影响,实测地震仪器烈度值高于周边其他乡镇1度,民众反馈的震感也较其它区域更强烈。随着震中距增加,地震仪器烈度逐渐衰减,即民众的震感也随之减弱,但位于4度区的乡镇仍有近100个,这些乡镇的民众也有明显的震感。总体而言,地震仪器烈度分析结果与民众实际震感程度也是比较相符的。

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地震仪器烈度分布图(下图),对地震的影响范围、致灾程度等进行快速评估。从这张图中,有感区域的范围、可能的破坏区域等都一目了然。如果您感兴趣,可以将您的震感体验与图中列出的评估结果进行对比,看看是否一致。

那为什么距离震中很远的城市中,住在高层的民众也会有比较强烈的震感呢?这都是与地震波的传播特性决定的。强震激发的地震波频率成分十分丰富,高频成分和长周期成分都很发育。

其中,高频成分传播距离有限、衰减较快,它主要引起震中距较近区域内建筑结构物的振动与破坏,高烈度区域民众的震感主要与该部分地震动成分有关。地震波长周期成分则会传播到更远的地区,当高层建筑结构自振周期与这部分地震波周期较接近时,地震动将被放大,因而使得居住在高层的民众震感加强,与居住于低层的民众震感体验截然不同。

此外,对于福州这样位于在盆地区域的城市,受到“盆地效应”影响,地震动也会有一定的放大,也使得福州地区民众的震感程度较周边区域更为明显。

总而言之,不同城市、不同楼层震感程度的差异,既与地震自身的特性密切相关,也受到民众自身所处环境的影响。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