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上汽速度

2018-12-01 07:50:40 李向娟 谢艳荔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谢艳荔 通讯员 颜凑)近日,在上汽宁德基地项目现场,记者见到,各种施工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繁忙作业,建设主机厂房雏形初显,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

上汽集团宁德基地项目位于蕉城三屿园区,总用地6000多亩,整车项目一期总投资约50亿元,加上配套企业,总投资约100亿元,主要生产荣威、名爵等品牌的新能源及传统能源乘用车。一期计划于2019年6月下线第一台乘用车,10月正式投产,年产能24万辆。二期预留同样规模产能,加上配套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形成千亿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上汽宁德基地项目是宁德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标志性项目,目前已进入全面施工的关键阶段。

建设“加速度”

福宁北路七都溪特大桥是上汽工程建设的生命线工程之一。它连接着上汽项目所在三屿园区与宁德时代新能源所在的漳湾园区,承担着上汽项目宁德基地未来物资运输主通道。

年轻的工程师李铭臣,当过几个大项目的总工,可七都溪特大桥对他而言却是个难啃的“硬骨头”。按常规,全长2200米的七都溪特大桥工期要24个月,但现在要提速到15个月。

如何提速?身为上海路桥公司宁德七都溪特大桥项目总工的李铭臣说,原先,大桥采取空中跨越海堤的立交式,但工期长、成本高。为了提速,由宁德市牵头,多方协调论证,最终拿出一个创新方案,即采取大桥与海堤平交、路堤结合。这样,七都溪特大桥就可节约工期8个月,节省成本1.8亿元。

目前,七都溪特大桥主栈桥2200米已完成,支栈桥54座已完成,桩基298根已完成270根,11月15日开始架梁施工。

“做好安征迁,保障项目用地,是上汽宁德项目建设的关键一环。”在上汽项目建设中,蕉城区在短短6个月,就完成安征迁房屋签约100%,征地收海2553.06亩,占总任务的99.76%……而作为明年上汽材料与销售运输的重要通道——宁古高速六都互通项目,不到5个月就全面完成

供地。

“安征迁项目顺利进行,关键在于有一套完善的工作机制——成建制包户机制。”上汽宁德基地项目安征迁指挥部指挥长柳岳告诉记者,在前期信息摸底的基础上,安征迁指挥部将413座民房分为13个责任征区,由13个乡镇(街道)以抽签形式成建制负责包户征迁任务。84座公建房屋中,49座属区直单位下属的由相关区直单位包户完成,其余部分由七都镇负责完成。

同时,作为上汽宁德基地项目配套滚装码头,三都澳港区漳湾作业区7号泊位工程快速建设中,将新建5万吨级通用泊位及相应的配套设施。据施工方宁德市港务集团介绍,目前,水工主体结构还在试桩并搭设桩基施工平台,土石外运方面已有详细布置等,为上汽宁德基地项目明年投产奠定基础。

服务“有温度”

“多上几个大项目、多抱几个‘金娃娃’。”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寄语闽东。

上汽集团宁德基地项目就是宁德抱回的又一个“金娃娃”。

如何抱好上汽这个“金娃娃”?宁德市建立健全常态化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绩效管理、固投正向激励、安征迁大协作等一批特色机制,全力促进项目快落地、快建设。“目前,宁德已初步形成以上汽宁德基地项目为龙头,30家整车上游供应商为配套,与宁德时代强强联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宁德经信委负责人说。

为服务上汽集团宁德基地项目,省级领导密集到项目一线调研指导,省重点办建立半月一协调、一月一调度、一季度一公报的工作机制;宁德市成立上汽集团宁德基地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筹融资、工程建设、商务协调三个指挥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亲力亲为。

“指挥部每天一会商,每周一例会,随时解决问题,做到问题不过夜,至今已召开协调会180多场次。”上汽

宁德基地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何必良说,宁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市政府分管领导每日一碰头一会商,对重大问题亲自沟通协调、决策拍板;市区两级指挥抽调39名干部合署办公,并与上汽方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困难等。七都溪特大桥优化方案就是在省市区的会商下形成的。

对于重点项目,宁德设立首席责任人制度。宁德市发改委主任张雄说,每一个项目,甚至大项目下的子项目,都有一位处级领导或行业主管部门一把手挂钩。“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和月跟踪、旬报送制度,以及月度协调会制度,完善挂钩、帮扶、调度、督导,提高项目的开工率和投产率。”

考察“有力度”

“我们借力上汽宁德基地项目等一大批省市重点项目落地时,探索完善干部一线锻炼平台,发挥一线攻坚的磨刀石、一线考察的试金石作用。”蕉城区上汽项目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殷延智说。

以上汽宁德基地项目为例。自该项目落户宁德以来,上汽项目所在地的蕉城3个乡镇全员参与,蕉城区直部门和其他13个乡镇骨干力量296人也参与到项目建设中。蕉城采集一线干部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成绩清单,建立干部“实绩档案”200多份,发现优秀干部80多名。去年以来,蕉城区拿出5个科级岗位提供给在重点项目一线表

现优秀的干部,同时从重点项目一线选拔干部28名。

宁德市发改委和组织部联合推出重点项目一线跟踪考察干部制度。“每年组织部门都会从重点项目的报批、建设、安征迁等各环节中,发现、推荐一批干部,或表扬,或提拔。”市效能办联合重点办还定期、不定期组织督察,对好的经验进行宣传,对进度滞后的项目进行提醒、批评。

此外,宁德推出正向激励机制,抓好项目投资的综合考评工作,每个季度对排名前三的重点县区进行奖励。为了鼓励干部放下包袱,大胆做事,改革创新,推出干部考核容错机制,上汽项目是试点。

对此,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陈虹董事长表示,上汽宁德基地配套项目建设速度超出预期,有这样的配合,有这样的进度,上汽项目投产完全有可能提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