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业界专家学者福州“头脑风暴” 共议网络谣言治理

2018-12-07 08:28: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6日下午,“网络谣言治理与社会舆论引导探索”主题论坛在福州举办。来自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业界人士,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围绕网络谣言进行了“头脑风暴”,并针对网络谣言的治理从不同维度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论坛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2月7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冯川叶 陈楠)“在信息更加透明的新媒体时代,网络谣言没有变少,而是变得更多。”6日下午,在福州举办的“网络谣言治理与社会舆论引导探索”主题论坛上,福建省互联网舆情中心副主任庞建安指出新媒体增大了信息传播的维度与模式,让谣言危害性加强。此次论坛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福建影响力”案例发布暨海峡(东南网)传媒智库平台启动的配套活动,来自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业界人士,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围绕网络谣言进行了“头脑风暴”,并针对网络谣言的治理从不同维度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谣言为何“乱飞”?

新媒体成谣言“放大器” 传播不断“裂变”

新媒体已经逐渐成为谣言的重灾区,各种谣言“乱飞”现象层出不穷。长期关注网络舆情的庞建安认为,在新媒体时代,谣言的被关注度较之传统媒体时代大大提高,对于谣言的处理和应对,多数时候取决于具体谣言的性质、涉事人、涉事地点等复杂因素,并非全部都能够以新媒体的速度及时、迅速发布辟谣信息,因此网络辟谣任重道远。

在庞建安看来,谣言的产生除了传统的事件重要性、相关性、娱乐性、模糊性等因素外,新媒体时代加入了对于事件推送力度这一要素。她说,当传递的信息看上去不含有个人利益的时候,其可信度就大大增加,而信息的接收者一般懒于去核实,同时又对自身和家人、朋友同事的考虑,一般愿意将这样的信息进行分享与传播,从而也促使了谣言的大范围传播。

东南网副总编辑陈岳认为,互联网庞大的网民数量、多元化的声音集聚到一起,形成了复杂的舆论场,而其中出现的谣言极易带来负面效应。谣言在网上传播速度快、广度大、烈度强,会误导公共舆论,扰乱社会秩序,损害网民合法权益。

“谣言的内容描述越来越简洁,在传播过程中,原发内容的70%以上被消减。”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莫莉表示,许多事件在传播过程中,大部分信息被隐去,更多可以解释整个事件前因后果的细节被消磨掉,一些能够抓住受众眼球的信息却被突出,同时掺杂传播者个人的看法、见解和情感倾向,形成谣言。

莫莉认为,在新媒体环境之下,谣言的传播形态可以用“裂变”一词来形容,不仅数量在增长中,内容上也更加规模化。互联网技术手段不断更新,让谣言的监管更加困难,传统的大众媒介有信源和把关人,出现谣言可以切断,但在微信等新媒体的点对点传播中,信源无法切断。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的黄圣则谈到了当前的水军现象,他认为这对互联网的真实性产生了很大的挑战,特别是AI和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出现了人工智能的水军,采用大数据的方式,通过对用户的评论和内容进行大数据学习,生成个人的内容,在网上进行发布和传播,很难识别真伪。

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施木田注意到了食品领域是谣言高发区,而且危害重。不仅给消费者造成恐慌,搞得老百姓吃啥都不放心,而且容易对产业造成冲击,有的时候甚至是毁灭性打击,据统计,农产品类谣言占45%左右。

如何辟谣更有效?

找出谣言”源头” 对症下药

党政部门、企业会面临怎么样的谣言,如何处置?福建地处东南沿海,关于地震的谣言也层出不穷。福建省地震局应急宣教中心副主任王青平对地震谣言的产生进行了分析,他表示,谣言出现的时间基本在地震后,内容大部分集中在预报上。“如果大家的科普水平提高了,就不会随便相信地震谣言。”王清平认为,谣言的治理也可以从科普工作中发力。在日常工作中,可以通过进社区、进校园举办科普活动中,增加大家对地震知识的了解。

陈岳用“肿瘤”来形容谣言,很容易被扩散,因此在谣言的初始阶段,就要找到“发病”的原因,然后再去对症“下药”,让“肿瘤”能良性发展,把“癌症”的危害性降到最低。

不久前,网上有一篇“黑”福州三坊七巷的网络推文,称三坊七巷物价贵、小吃味道不好,景区内商业气息太浓等。福州市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品宣部策划部经理林岚分享了三坊七巷景区近期应对的案例。“许多人误把南后街当成三坊七巷。其实三坊七巷的文化业态已经超过了70%。”林岚说,针对大家的认识误区,景区发出了两篇正面的文章,一篇是关于三坊七巷美食导览,一篇是深度坊巷游的攻略。这两篇文章内容丰富,资讯详实,在网络上传播得很快,对三坊七巷景区的形象维护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只有找出谣言的源头,辟谣才有说服力。”厦门市集美区委宣传部舆情中心副主任杨涛认为,对于网络谣言的治理,必须找出谣言的源头,针对谣言产生的来龙去脉来反映真相,辟谣才能更有力度。

“网民对于谣言的传播并不一定都是恶意的。”福建省网安总队副支队长王进作认为,网警对谣言的判断、鉴定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发声息息相关。他表示,治理网络谣言,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应该并重。对于恶意造谣传谣的,坚决打击。对于并非恶意的传播,更需要相关部门及时发布权威声音,让真相跑在谣言传播之前。

怎么应对网络谣言?

各方需形成合力 净化网络空间

2016年上线的福建省《网络辟谣举报平台》由东南网负责承建和运营,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委网信办、省委总值班室、省公安厅、省通管局作为指导单位,有近40个政府部门加入,成为平台的辟谣联盟。

东南网舆情部主任刘宝琴表示,平台建设的初衷,就是希望政府部门、媒体、网友都参与到“辟谣”和“举报”中来,建立起最广泛的辟谣举报统一战线,降低辟谣成本,实现高效、权威辟谣。“如何谣言危害降到最低?我们有两个法宝:一个是舆情软件,二是我们的舆情分析、研判团队。” 刘宝琴说。

莆田的“网络求真”平台目前已经有390位网络志愿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针对网上的传言,第一时间进行核实并发布。经过几年的培育和运营,“网络求真”平台对谣言的治理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通过权威平台的引导是治理网络谣言的一种很好的办法。”莆田市委网信办柯雪钦说。

泉州市网安支队的庄霆雳提到了塑料紫菜和棉花肉松的谣言的案例,他表示,谣言发生后,作为政府部门,需要一定的调查过程来还原事实真相,所以辟谣相对舆情发展而言会滞后,因为公安机关不仅简单的告诉网民这是谣言,更要告诉网民为什么这是谣言。打击网络谣言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一起净化网络空间,传递真相。

“作为自媒体运营商来说,运营制度必须明确基本要求,积极辟谣举报,制定采编规则,形成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知名大V“福州那点事儿”总编陈智丰提到了自媒体如何避免谣言泛滥的问题。她表示,当收到爆料后第一时间做的不是发布,而是应该通过网络搜索关键词,或者直接向主管部门求证,探求事件真实性。自媒体对于内容要有一个预判,事件类的信息发布必须及时整合各方信息,经主管部门审核后再行发布,保持中立的态度,客观陈述事件。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