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福州篇】幸福之城:一城温暖润民心

2018-12-18 08:11:17 卞军凯 段金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段金柱)

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宜居宜业,魅力无限。福州日报供图

改革开放40年,榕城儿女敢闯敢拼,闯出了一个焕然一新的有福之州。这40年,既是福州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40年,也是民生事业突飞猛进的40年。

住有所居、幼有所学、病有所医、老有所养——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补齐民生事业短板。2017年,全市各级财政用于民生事业支出达746.64亿元,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占比近八成。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福州市始终聚焦民生热点问题,把群众所思所想、所呼所盼作为工作目标,组织实施了旧城改造、水系综合治理、老旧小区整治、治理交通拥堵等一系列民生工程,一个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让市民引为自豪。

让改革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福州从改革公共服务入手,不断为群众探索“全省率先”“全国率先”的优质公共服务,让改革的春风吹拂城乡大地,把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打造成有福之州的一张亮丽名片。

有福之州,既“福”在发展成就,也“福”在民生改善。如今,全市上下正持续提振精气神,加快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让幸福看得见!

大手笔提升城市品质

建设一座引以为豪的生态都市

近年来,福州持续推进水系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改造提升后,晋安河水质有了非常大的改观。 福州日报供图

正如一滴水能映射出太阳的光辉,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也实实在在地体现在一个个普通福州人身上。

家住仓山区金凤新苑的高玲,就是从改革开放中受益的“一滴水”。如今,坐在窗明几净的新房里,望着绿意盎然的小区花园,原来住在高宅村旧屋的高玲感慨不已:“过去的老房子破旧窄小,门口垃圾满地,对比现在的新家,真是一个天一个地!”

这种强烈的对比,源自旧改攻坚。近年来,福州市持续推进包括连片旧屋区改造在内的旧城改造提升。2017年11月,福州全面打响城区三年旧改攻坚战,计划用3年完成五城区106个连片旧屋区改造。

随着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群众的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今年以来,福州市城区连片旧屋区改造推进顺利,目前已有34个项目进场征迁,鼓楼、台江、仓山、马尾将15个明年项目提前至今年启动征收,争取让群众早日搬进新居。

从幸福感满满的新家走出门,门外的生态福州,更多幸福扑面而来。

2016年9月,福州启动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以系统治理、标本兼治为目标,多部门通力协作,数千人奋力攻坚,终于消除了43条内河的黑臭水体。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联合举办的2018年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竞争性评审中,福州脱颖而出,成为20个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之一。

这个来之不易的“示范”,带给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治水过程中,福州采取“拆违、建路、种树、亮灯、造景”5项策略,提升沿河人居环境。目前,已建成绿道406公里、串珠公园168个,整个内河水系成为遍布城市的全新生态空间。

改革开放40年来,作为全国最绿省份的省会,福州的生态文章越写越精彩。近年来,福州先后开通12条城市绿道、开放12座生态公园,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有福之州,正在向全世界亮出一张深以为傲的生态名片。

老城区改天换地,品质实现了跃升;与此同时,正在快马加鞭建设的滨海新城,让福州城市品质迈上新高度。

今年9月,福州滨海新城融侨赛德伯学校开学,迅速成为当地优质教育的代名词。“我们学校正朝着打造‘百年名校、全国一流、福建第一’的目标大步前进!”该学校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福州滨海新城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推进,大开发、大建设如火如荼。截至目前,已生成3批共180个项目,数字中国会展中心、福州实验学校、滨海新城综合医院、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一大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一个生态、产业、城市高度融合的美好新城即将完美呈现。

全方位补齐民生短板

打造一个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2018年春节前,福州市12个生态公园集中开园。图为景色怡人的鼓楼福山郊野生态公园。                  郑江晶 摄

上学难、看病难、养老难,是人口大量向城市聚集过程中产生的普遍性难题,也形成了民生事业中的短板。

面对难题,福州用发展的眼光、改革的办法积极破解,吹响了全方位补齐民生事业短板的嘹亮号角。“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就是市委、市政府努力的方向。”福州市领导表示。

今年9月,我省首家普惠性民办社区精品幼儿园——鼓楼区温泉街道传初幼儿园正式开园,送孩子就近入园的家长刘女士十分高兴:“家门口办起了软硬件条件这么好的幼儿园,孩子能就近入园,这件实事很贴心!”

这是鼓楼区为破解“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难题作出的探索,惠及众多家长和孩子。目前,鼓楼48家民办幼儿园中,有39家被认定或自愿申报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大大减轻了家长入园压力和经济负担。

放眼福州全市,一场为孩子们打响的教育补短板攻坚战进展迅猛,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40所,新增学位数万个,让越来越多的福州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

“看病难”背后的医疗短板,也正在加速补齐。

今年7月1日,福州市第一医院琅岐分院试营业。这是马尾区第一家三甲医院,和福州市第一医院实行同质化管理,为患者提供无差异、同质化医疗服务,成为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代表作”之一。

近年来,福州市不断加快医疗卫生项目建设。目前,全力推进的13个卫生重大项目都取得新进展:福州市妇幼保健院新院、福州市中医院病房综合大楼等正在有序推进中,拟于2019年底建成投用;肺科医院医技楼、市二医院改扩建等补短板项目已动工建设,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满足不同区域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期盼。

养老服务是民生补短板工作的重要内容。据统计,福州现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117万,约占全市常住人口15.6%,补齐养老短板,刻不容缓。

目前,全市已建成44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并投入运营,建成城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438个,提供了社区养老床位745张、社区日间照料床位299个,实现了五城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

同时,加快建成一批农村社区养老项目,建成农村幸福院1131个、乡镇敬老院58所。“福州乡镇敬老院的床位使用率和社会化运营率均位居全省第一。”福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全方位补短板的一系列努力,为福州赢得高度认可。今年10月18日,首届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推选结果在北京发布,福州获评“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根据同时发布的2017年健康城市综合指数,福州在26个省会健康城市中,连续两年排名第一。“能够获评年度标志城市,表明了福州近几年在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改革举措多、理念领先,体现了榜样和示范意义。”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上海师范大学苏智良教授评价说。

高标准优化公共服务

擦亮一张改革惠民的亮丽名片

2018年10月,位于三江口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首演,状如茉莉花,惊艳世人。俞松 摄

改革开放40年,福州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如何让群众从改革中更多受益?

近几年,优化公共服务的改革创新在福州持续不断,用一个APP就能证明社保信息、刷脸认证领取养老金……一项项全省乃至全国率先的为民创新之举,让市民的幸福感触手可及。

去年1月,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发出社保可信证明云平台。群众办理业务时,只需提供身份证,即可对社保缴费情况进行查询认证,在全国率先告别打印纸质社保证明,让群众免去排长队、常排队之苦。

今年3月,福州“掌上社保”APP上线,依托社保大数据,可以办理社保信息查询、社保关系转移等多项业务,让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赶路”,用改革创新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服务。

与社保改革异曲同工的是医保改革给市民释放的一系列福利。

家门口的定点零售药店,可以直接扫码购药;缴纳参保费,只需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异地就医直接刷卡,再也不用为报销来回奔波……从2001年启动医保制度改革至今,福州市已建立城乡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并连续打出了诸多便民利民“组合拳”。

“手机一刷,看病买药更方便,很多医保业务只要动动手机就可以完成,让老百姓从改革中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69岁的台江第一中心小学退休教师陈梅梅感慨地说。

近日,福州市又专门出台《“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推出30项便民措施,目标是到2020年使福州成为全国健康信息便民惠民示范城市。

如今,像这样的“全国率先”“全国示范”,在福州还有很多:全国首创实行服务窗口动态增减机制,解决市民办事排长队问题;全国率先推行部分办事事项服务承诺时限以小时为单位计算,而不是以工作日计算;全国率先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实行“清单之外无证明”,取消104项涉企涉民证明材料……

“最忆市桥灯火静,巷南巷北读书声。”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有福之州,在改革创新中为群众带来的公共文化服务同样亮眼。

自2015年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以来,福州将文化建设纳入改革开放的整体布局,软、硬件一起抓,文化福州不断彰显新气象,百姓的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与日俱增。

去年12月5日,由著名慈善家曹德旺先生捐资4亿元兴建的福州市图书馆新馆(德旺图书馆)开馆,为市民打造出一处崭新的标志性文化场所。今年10月10日,投资35亿元的福建省首个PPP项目——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举行首演,世界级音乐殿堂在福州精彩亮相,未来一年,这里演出场次将超过80场,之后逐年递增,且场场有惠民票价、周周有惠民演出、月月有公益活动……

一程山水一程歌。回望40年改革开放之路,福州全市上下同心协力,砥砺奋进,用民生事业的巨大进步,让700多万群众成为令人羡慕的“有福之人”;

征衣未解马未歇。迈进新时代,福州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建设现代化的有福之州、幸福之城,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