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泉州篇】项目带动,跑出“泉州速度”

2018-12-18 08:13:54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推动数控化、智能化、自动化生产,是泉州传统产业转型提升的方向,更是泉州产业升级的亮点。图为石狮伊妮斯服饰公司引进的高端智能设备车间,正在生产无缝贴合、一体织等产品。该公司一体织产品具有3D功能,电脑设计编程,输入机器上一次性成型,智能制造产品做到仿生、功能性、高科技等品质,走在同行业前列。 刘益清 摄

  绚丽多姿的的泉州环湾新城夜景 戴艺 摄

  改革开放后新建的泉州西湖公园,湖光山色,风景迷人。李惠兴 摄

东南网12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项目是工作的抓手,更是发展的载体。改革开放四十年,正是泉州一批又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建设的四十年,在这些项目的带动下,泉州经济社会和现代化建设突飞猛进,创造了海内外瞩目的发展奇迹。

正是仲冬时节,天气渐冷。但位于泉州市晋江池店南片区一期市政道路项目建设工地,却是一片热腾。

沥青面层施工缝留置、土方分层填筑、箱梁喷淋养护、装配式预制排水沟、人行道透水混凝土、装配式钢板便道……这个晋江市投资1.6亿多元、千易建设集团承建的市政道路项目,以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正在加速推进中。

作为对接晋江与泉州城区的重要市政建设项目,晋江池店南片区市政道路项目,是泉州“五个一批”项目高质高效有序推进的一个缩影。

聚力项目谋求突破

2016年3月,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项目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的意见》,提出“五个一批”的项目化管理意见,泉州市迅速贯彻落实,当年4月份即出台《关于建立健全“五个一批”项目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的意见》,进一步细化“五个一批”工作目标任务。自“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建立以来,泉州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省、市“五个一批”项目工作部署,坚持长中短期项目统筹、大中小项目配套、政民外项目齐抓,把全市亿元以上项目全部入库管理,“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项目形成滚动发展态势。

截至11月底,泉州市亿元以上“五个一批”入库管理项目3438个、总投资3.1万亿元(谋划项目900个、总投资1.2万亿元;签约项目526个、总投资4835亿元;开工项目1262个、总投资1.1万亿元;投产项目649个、总投资2899亿元;增资项目101个、总投资419亿元)。

今年来,泉州新增“五个一批”项目1763个,新增总投资1.6万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326个、总投资1.1万亿元,项目数和总投资分别占新增项目的75%、68%)。1—11月,132个列入省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0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5%(全省第一)。在今年“五个一批”正向激励考评中,一季度泉州市列全省第4名,二季度列第2名,三季度列第3名。

泉州市长王永礼介绍说,在推进“五个一批”项目建设中,泉州持续实行战役式攻坚。围绕“项目攻坚2018”,该市对投资进度滞后、征迁久拖未决、议定事项未落实的“五个一批”项目,实行挂图推进、销号管理、兵团式作战。特别是针对共性制约问题,分主题连续开展专项攻坚活动,更精准、“点穴式”解决阶段性问题。

泉州市把招商选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党政主官亲力亲为抓招商,建立“三个三”机制,由三位市领导相对固定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成立三个招商小组常驻北京、上海、深圳,重点抓重化、集成电路、化合物半导体三条产业链的招商选资。泉州市委书记康涛对记者说,泉州产业三大板块正加快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当前重化产业围绕联合石化、中化两大龙头,加快中下游项目集聚,已签约和在建项目110个、总投资1071亿元,正在洽谈项目11个、总投资1468亿元。

在项目管理上,经过多年摸索,泉州已形成台账化管理制度。通过台账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既督查项目,也督查人。今年来共分析梳理审批流程中的“堵点”“痛点”问题192个,已解决151个,完成78.6%。

“下一步,泉州将继续努力实施产业板块支撑、新动能引领、创新能力突破等七个专项行动,以良好精气神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泉州市委书记康涛如是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