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 正文

记“2018年度法治人物”、漳州市龙文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陈少华

2018-12-18 09:21:43 黄如飞 杜正蓝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执的是人民利益,行的是大道无边

    ——记“2018年度法治人物”、漳州市龙文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陈少华

东南网12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杜正蓝 通讯员 刘荫花)

12月4日,在“宪法的精神 法治的力量——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评选及颁奖礼”上,漳州市龙文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陈少华获评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

“执的是人民利益,行的是大道无边。”作为一位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陈少华以新时期好干部、好法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满腔热忱全身心投入执行事业,致力于打通执行的“最后一公里”。

荣誉加身 不改初心

“一纸判决,那仅是个开端。正义抵达人心的路,难免磕磕绊绊。冲锋在矛盾的险滩,一边是法律如山,一边是人情冷暖。你揣在心里掂了又掂,执行就要非常手段。执的是人民利益,行的是大道无边。”正如颁奖词所言,陈少华用执法如山演绎法律法规的真威严,展现出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

“获此殊荣,我既感到无比光荣,又深感不安。”陈少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的不安源于自己只是做了众多执行干警都在做的事,却得到高荣誉,“光荣应该属于和我一起奋战在审判执行一线的法院全体同仁,属于和我一样恪尽职守为新福建建设保驾护航的广大法律工作者”。

陈少华是漳州法院推进“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涌现的优秀法官。近年来,他曾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法官”、全国“我最喜爱的好法官”、全国优秀法官、第二届福建省“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

2018年5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陈少华因工作业绩突出,作为5位法官代表之一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8月,漳州市委宣传部、政法委和漳州中院联合召开陈少华执行工作法研讨会,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一路走来,陈少华诸多荣誉加身,但这都不曾影响他工作与生活的节奏。

他说:“我只是全国广大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司法行政系统工作者中的普通一员,人民群众认可我的工作,就是认可广大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司法行政系统工作者的工作。诸多殊荣都是我整装重发的动力,不忘初心,戒骄戒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加努力工作。”

迎难而上 执行不难

人生如屋,信仰如柱。

从事法院工作29年,陈少华从书记员做起,先后奋斗在民事审判、刑事审判、人民法庭和执行岗位等审判一线,无论在哪个地方哪个岗位,他都把个人的价值追求同人民司法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

也正因如此,2012年刚接任龙文法院执行局局长一职时,为打开执行工作的新局面,他不怕吃苦不嫌麻烦,带头从3000多件执行积案入手,一头扎进历史遗留的“骨头案”、老信访案,夜以继日地进行清理造册,逐案研究,一案一策,使一批长年积案得到圆满解决。

在他的努力带动下,龙文法院执行局干警化解了大量执行难案,实现了“小法院有大作为”,所在法院连续两届被评为“全省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

“执行难不难?知难而退,执行难!迎难而上,执行不难!” 陈少华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在早年,执行靠的是执行法官的“快、准、狠、痴”;而这几年,案件井喷,“老赖”躲避执行的办法花样百出,执行法官越来越疲于应付。为了改变这种局面,陈少华自任执行局长以来,面对执行工作压力,他不等不靠,主动转变执行理念,探索提出“三心三不”执行工作法,着力打好“民生牌”“和谐牌”“强制牌”“信息牌”“规范牌”。

与此同时,他还致力于在“创”上下功夫,创新执行机制,通过向科技要警力,建立高效合理的工作机制,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等方式,走出一条执行质效更高、运行结构更优、优势释放更显的新路子。

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10月间,他共组织、参与执行案件3531件,执结3270件,其中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98.97%,终本合格率98.75%,信访办结率100%,执结率92.61%,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是群众眼中“让纸判决变成铁判决的铁面法官”。

踏新征程 信心满怀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唯改革者进。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间,我国的法治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就在这一年也迎来“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第三方评估。

“11月份刚刚迎接评估,目前还在等待结果。就龙文来说,四项指标自评自查都高于标准数值。虽然第三方已经评估了,但是执行工作不能懈怠。”获奖归来,陈少华立刻投身执行一线开展工作。

“要对新收案件做到,抓早、抓新、抓好。”据其介绍,年底案件清理工作要求全局执行干警及时做好执行案件的推进,让工作达到良性循环,“我们的目标是做到均衡适度。”

在他的带领下,龙文法院的执行节奏正逐步加快——针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执行的力度逐步加大,同时做到案件了结,兼顾效果。

采访行将结束,陈少华又接到了当事人的电话,匆匆道别后,他再次前往执行的现场。

“我相信,在这条通往法治的路上,执行难题会得到解决。”面对新征程,陈少华充满信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