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漳州篇】木麻黄还在讲述他的故事

2018-12-18 09:41:57 黄如飞 萧镇平 白志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沿海成片的木麻黄守护着东山岛。

“入冬后,海风较大,就要沿着海岸装上挡风网,保护后面的木麻黄幼树。”12月1日,在东山县的“百里木麻黄”海湾公园,一排排坚固整齐的挡风网已全部安装完毕。

遥想当年,在波涛浩渺的大海边,东山是风口,是“沙漠”,是饥馁之地。谷文昌以他的智慧和勇气,以对党的无比忠诚和对人民的无比热爱,帮助东山百姓解除风沙之苦,带领群众植树造林、根治风沙、修筑海堤、兴建海港、兴修水利,把一个荒漠化的海岛建设成海上绿洲。

如今,东山岛变了,山山披绿,田田吐翠,水水生烟。青山不语,已成记忆。木麻黄不语,已成丰碑。几十年过去了,谷公虽然早已不在了,但是木麻黄还在讲述着他的故事。

谷书记的二三事

“每天都有几百人来参观、瞻仰、学习。”11月30日下午,东山县谷文昌纪念馆馆长林文旭又送走了一拨参观者。

林文旭说,许多群众、游客刚进馆时,或许还能兴奋,但出馆时,都神情凝重,甚至眼睛红红的,流泪了。“为什么?因为他们的内心被谷文昌的事迹感动了!”

1950年5月12日,东山岛解放,谷文昌随长江支队来到东山。当时的东山,森林覆盖率仅0.12%,外出当苦力、当乞丐的十之有一。“要挖掉穷根,必先治服风沙”,但几十种树轮种了个遍,无一存活。

林文旭介绍说,谷文昌当时就以“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信念,坚持与技术人员翻遍资料、大海寻针,终于找到了适合在当地生长的先锋树种——木麻黄,率领东山人民苦战十几载,遍植木麻黄,筑起绿色长城,硬是治服了“神仙都难治”的风沙,让一个沙漠化的荒岛变成了绿洲。

初冬的阳光,打在铜陵镇南门海堤上,海风习习,游客众多,这里已成为当地一个热门景点。海堤上的展板上,向游客们展现当年谷文昌率领群众修建南门海堤水利工程的事迹。

“以前的南门湾,咆哮的巨浪经常冲上防沙堤,摧毁民房。”铜陵镇桥雅社区党支部书记谢婉丝说。1960年6月9日,百年不遇的强台风正面袭击东山岛,铜陵镇损失惨重,民不聊生。时任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心急如焚,下定决心修建南门海堤防御风浪。历经4年,在谷文昌的带领及千百民众的齐心协力下,破解了资金、技术、施工等难题,终于在海边筑起一道坚强的堤防。

60多年来,南门海堤坚守在东海岸上,横卧在铜山古城下,用它厚实的身躯,一次次抵挡了台风的袭击,一次次抵御了巨浪的侵蚀,阻止了海潮逐年入侵的步伐。

“先祭谷公,后祭祖宗”

谷文昌的故事,从东山传遍漳州,传到全国。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对谷文昌给予高度评价。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讲到,东山县老百姓逢年过节是“先祭谷公,后拜祖宗”。

“对于谷文昌的爱戴之情,东山的老百姓可以说是‘刻进去的’。”林文旭说,这些情感都融入他们的血液里了。

林文旭记得前几年的春节期间,遇到低温极寒天气,纪念馆过道两排花圃冻死了,于是临时请了两位农妇帮助种植花卉,其中一名是本地人,另一名是外地的。外地农妇嘀咕道:“这位谷书记有什么好,值得给他建纪念馆,在大冷天里还要我们过来种花。”这句话马上引起本地农妇的强烈不满:“没有谷书记,就没有我们村,就没有我们全家,这是我们亲身的体会与经历。”

“谷公恩情,身在台湾的我们代代铭记。”今年4月6日,当年被抓到台湾当壮丁的后代数十人专程赶到谷文昌纪念馆,站在坟墓前敬献鲜花,默哀鞠躬。现年57岁的台北东山同乡会理事蔡万华说,随着时光流逝,当年被抓到台湾当壮丁的东山青年现大多已不在人世,他们中的不少人留下遗愿,要子孙后代永远记住谷文昌为民造福、为台属着想的恩德。

“看见木麻黄,想起谷文昌。”东山县乡村讲师团宣讲员刘博娴深情地说,她从认识一棵树开始,亲身经历了家乡的变化,深切感受到东山百姓对谷文昌发自内心的怀念和敬仰。在东山,每到清明节,“先祭谷公,后拜祖宗”已经成为一种习俗,谷文昌在东山老百姓心中已经成为一座不朽的丰碑。

“木麻黄就是他的丰碑”

冬日的暖阳下,走在东山的海湾公园,壮阔无边的蔚蓝海面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放眼望去,海岸边林涛翻滚。当年谷文昌带领百姓种下的那批木麻黄,早已粗壮挺拔。在它们旁边,套种的一批幼树苗开始吐绿成长。郁郁葱葱的木麻黄高低错落,犹如一道绿色的城墙迎风矗立。“百里木麻黄”“谷文昌绿道”等,无不镌刻着这位老县委书记的印记。

“谷文昌是新中国成立后,在恢复发展国民经济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涌现出来的一位优秀领导干部。特别是他在担任东山县县长、县委书记期间,领导全县人民创造出光辉业绩。60多年来,对他的先进事迹和精神的宣传,一直延续不断。”东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斌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学习谷文昌精神进入高潮。东山县强化谷文昌纪念馆、谷文昌干部学院和文昌学村等阵地建设,立体呈现谷文昌精神;锻造文艺精品,以报告文学、电影电视剧、话剧、东山歌册等多种文艺形式鲜活展现谷文昌精神;打造旅游专线,现场体验谷文昌精神;积极探索研究,宣传宣讲谷文昌精神,让谷文昌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谷公虽已不在,但木麻黄就是他的丰碑,历久弥新。”东山县委书记陈云水说,当前,东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为动力,打造“传承谷公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党建品牌,实现党建与红色文化同频共振,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创新力、凝聚力、战斗力,致力于建设生态旅游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富美新东山。“在谷文昌精神的影响下,相信东山县的发展一定会蒸蒸日上,东山县人民生活一定会更富足、更有品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