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创业篇】接力拼搏的晋江创业故事

2018-12-18 10:30: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上世纪80年代初,“三来一补”的形式推动了晋江乡镇企业制衣业的发展。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龙 摄

   传承创新的“企二代”

如今,在晋江“创一代”企业家打造的商业版图中,他们的二代甚至三代已渐露头角。与生活优渥、享受人生的“富二代”形象不同,晋江的“二代”们或进入企业学习甚至接班掌舵,或另辟蹊径继续创业,创新、奋斗仍是他们生活的主旋律,“晋江精神”正在这些“企二代”手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85后”王俊宏的办公室里,挂满了服装的版式、设计图和宣传图片。利郎男装留给他的印象,是小时候过年时家人为其兄弟量身定制的西装。服装成了他学习和工作的重心。

在中国美术学院就读服装设计系,意大利高等学府MARANGONI马兰欧尼设计学院攻读品牌管理硕士,出身“裁缝世家”的王俊宏很自然地把服装设计与经营作为事业方向。2009年从意大利留学归国后,他先来到利郎上海分公司学习店铺管理。一年半之后,他以一个普通求职者的身份应聘进入上海一家知名服装企业学习商品企划。在外学习服装运营知识数年后,2012年王俊宏回到了利郎晋江总部,负责商品企划和品牌策划。

“上一辈人靠跑马圈地打下江山,专注的是做大品牌、做好产品,销售交给订货会上的各级经销商、加盟商就行了;时代在变化,消费者的行为习惯随之改变,今天我们要从‘消费者怎么想’出发,把产品与消费者直接进行嫁接。”王俊宏说,“敢为人先依然写在我们的基因里,父辈们的创业就像在打造一艘大轮船,而我们要把这艘船打造成一艘游轮,各处细节都更加完善,成为人们愿意选择的消费对象。”

在晋江,像王俊宏这样进入自家的公司后,从普通员工逐步进入公司管理层的“流程”是许多“企二代”的标配。还有一些年轻人,选择了更充满挑战的道路——打造自己的事业王国。

“在找客户时,我们开着一辆车,吃、睡都在车上,3个月跑了4万公里。”辅城网络科技董事长施宗兴告诉记者。

这已是1984年出生的他第二次创业。2003年,年方18岁的他拿着200万元启动资金,创建了宗兴五金拉链有限公司。但刚开始做生意的他亏了100多万元。父亲没有责备,还愿意借来更多钱继续投资他。父亲的鼓舞让他重新站了起来,这一次,他成功了。

2014年,勇于“革自己的命”的施宗兴,看准了信息化时代的要求,在当地辅料企业中率先进行了一系列转型。经过学习,他自己设计定制管理系统,把企业的管理模式信息化、扁平化,提升了效率,交期缩短,赢得了经销商的认可。

解决了企业内部问题,他又把目光转向外部行业环境。“低价竞争、库存积压、欠账成风……拉链行业乃至整个辅料行业存在的问题愈发凸显,如果不转换思维将会被淘汰。”于是,他重新学习,创立了“辅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意欲让辅料行业融合“互联网+”,打造辅料行业信息交易平台。

“踏踏实实做事,既有冒险精神,又少了投机的成分,这些特质很好地传承到了晋江企业家二代的手中。”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春光指出,不少晋江企业的二代早已悄然成为中坚力量,这些年轻人的受教育水平、海外阅历高于父辈,更为难得的是,他们大多还在坚守实业,这与晋江民营企业家的家教、企业文化,以及晋江的社会氛围密不可分。

“晋江的企业家二代对科技和新事物的接纳能力要比父辈强。”晋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黄建华深信,在未来创新发展中,晋江众多“企二代”们还有更大的潜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