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第五届(2018)福建文创奖获奖作品榜单揭晓 五大类最具市场潜力奖花落名家

2018-12-18 21:18: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台港澳办、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文旅厅、省文改办等部门指导推动,东南网承办的第五届(2018)福建文创奖评选在福州三坊七巷朱紫坊落下帷幕。

颁奖现场(东南网记者林先昌 实习生陈舒怡摄)

东南网12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林先昌 实习生 陈舒怡)走进富有文化气息的朱紫坊,探访坊巷的历史与新生,体验传统和时尚碰撞的文创魅力,12月18日晚,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台港澳办、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文旅厅、省文改办等部门指导推动,东南网承办的第五届(2018)福建文创奖评选在福州三坊七巷朱紫坊落下帷幕。当天晚上,由福州文投集团、福州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颁奖晚会隆重举行,现场揭晓第五届福建文创奖金银铜奖获奖名单。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梁建勇,副省长杨贤金出席晚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获奖作品深度阐释新文创核心理念

《福建印象之显图沙漏翻转灯系列》《云卷梳品牌形象设计》《漆·芸馆》《“齐白石展”文创开发首饰系列》《等风来》等优秀作品分别获得文化旅游产品类、非遗文创开发类、工艺创新产品类、文博创意产品类、数字多媒体设计类金奖,《云卷梳品牌形象设计》《漆·芸馆》《福建印象之显图沙漏翻转灯系列》获得最具市场潜力奖。福州市文改办、厦门市文改办、泉州市文改办、三明市文改办获得组织促进奖。

获奖作品展示区,具有互动性、趣味性、奇特性,并且有实用性的全新旅游文创纪念品福建印象之显图沙漏翻转灯系列产品;以闽南地道古早味为载体,通过闽南喜文化的脉络,传递人情味的闽南喜文化系列产品;结合“三坊七巷”“上下杭”“左海公园”等景点设计相关造型,又能满足了人们的审美文化需求的《云卷梳品牌形象设计》等作品,聚合全新创意,深度阐释新时代新文创核心理念。

据介绍,福建第五届文创奖评选分为文化旅游产品类、文博创意产品类、非遗文创开发类、工艺创新产品类、数字多媒体类等五大类别,共有来自海内外600多家文创企业、30余所高校的1624件作品参评。作品涵盖文化旅游、非遗文创、工艺创新、文博创意、数字多媒体开发设计等诸多领域,评选出298件入围作品。最终评出各类别金奖共5件,银奖共10件、铜奖共14件,以及“最具市场潜力奖”3件。晚会现场,出席晚会领导为获奖者进行颁奖。

晚会现场(东南网记者林先昌 实习生陈舒怡摄)

颁奖晚会营造“福建匠造、文创风骨”氛围

非遗油纸伞体验区,一把把薄如蝉翼,色彩艳丽的福州油纸伞,在单调的夜色里显的格外亮眼。令人爱不释手。非遗传承人一遍又一遍的向游客们讲述着历经沧桑、几番创新的油纸伞传承故事。

此次颁奖晚会作为文创奖配套活动之一,围绕活动主题“匠由新生,非凡造物”,贯彻“新文创”理念,强化创意引领,深入挖掘福建文化创意内核,通过现代舞台表现艺术,演绎获奖作品的创意理念和文化内涵,既展现福建文创人匠心独具的创新精神,也体现福建历史文化积淀和科技实力。

晚会现场,以守风、攻艺和匠道为核心章节,营造福建匠造,文创风骨的颁奖典礼氛围,让创造点亮城市,让创新与城市相连。《城市风情秀》表演中,闽剧演员、提线木偶演员从城市风土特色出发,用闽剧、提线木偶艺术表现形式展示福州、泉州、厦门的深厚文化底蕴;《角梳遗韵》舞蹈演员手持牛角梳,带领大家走进福州传统手工艺匠人,弘扬工匠精神;“齐白石展”文创开发首饰系列展示,让现场观众领略齐白石及“齐派”艺术中的大美、自然。舞蹈《脱胎漆韵》,通过演员的肢体动作揭秘了脱胎漆器的制作过程,体现出脱胎漆器的精美多彩与匠人精神。

文创晚会通过文艺演出、奖项颁发、体验互动等活动,更好地扩大了“福建文创奖”品活动牌的影响力,旨在希望一批包括获奖文创作品在内的好项目、好创意能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转化为现实的文创产品。通过举办晚会,彰显福建继续鼓励推动文创产业发展,共同汇聚文创人成就梦想的力量,点亮文创产业璀璨星空,以文创产业带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美好愿望。

文创大咖齐聚榕城 畅谈文创发展前景

北京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学系主任、教授彭锋,台湾百亿客家桐花祭操盘手庄锦华等在内的众多行业专家、著名投资人、项目代表、业内嘉宾在现场分享交流,畅聊文创产业发展。

福建文创奖已成为推动文创产业发展重要抓手

据了解,近年来,福建文化产业持续平稳较快发展,2017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307.4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4.1%,总量和占比均居全国第9位,均排名比上年提高1位,文化产业对全省经济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指标显示我省文化创意设计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对促进我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我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重点工作,福建文创奖评选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已逐步成为我省最具影响力的一项文化创意评选活动。特别是“传艺•新生”——第五届(2018)福建文创奖活动,以新文创理念,通过“文创+”模式,开展竞赛、研讨、展览、孵化等系列活动,深度融合现代文创与传统手工艺,持续打造我省最具权威、最高水平、最大规模、最具实效的文化创意综合性品牌赛事,使其成为了推动福建文化产业发展、两岸文化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福建文创奖作品展示现场(东南网记者林先昌 实习生陈舒怡摄)

观众参观文创奖获奖作品(东南网记者林先昌 实习生陈舒怡摄)

福建印象之显图沙漏翻转灯系列(东南网记者林先昌 实习生陈舒怡摄)

漆 芸馆 (东南网记者林先昌 实习生陈舒怡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