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正文
分享到:

2019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8个赛项在福建信息学院举行

2018-12-23 17:34:4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22日起,2019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赛点的8个赛项陆续鸣锣开赛。

 

高职组物联网技术应用比赛现场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东南网12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22日起,2019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赛点的8个赛项陆续鸣锣开赛。在22—23日,高职组物联网技术应用、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以及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艺等四个赛项率先打响。

今天上午,在高职组物联网技术应用比赛现场,同学们正在按照赛题的要求分析家庭内部场景,设置防火防盗等远程监控系统。裁判长廖诗发介绍说,物联网技术应用项目考察学生基于物联网传感网、数据网综合能力,检验巩固平时所学的知识,对行业领域有所了解和认知。“物联网是紧跟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当今人才缺口非常大。”廖诗发表示。

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比赛项目是一项考察学生在中小型企业从事网络管理安全防护以及安全设备管理的综合能力的赛项。裁判长龙翔告诉记者,比赛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需要学生了解企业真实的网络安全管理需求,对相应的设备进行管理和配置;第二部分针对某一个单位企业的中小型服务器安全漏洞进行漏洞扫描、渗透防护、安全加固;第三部分对未知场景服务器面临的黑客攻击,寻找攻击源、进行防护,同时也模拟攻击别人的服务器。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工程系主任李宏达介绍,举办技能竞赛可以更好地培养和锻炼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也可以推动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还能引导高职院校及社会各界关注战略新兴产业和先进技术。“比赛题目均跟龙头企业紧密结合,赛题就是很好的教学案例、项目、课程,比赛评审标准就是职业岗位评价标准,对于教育教学改革与专业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

 

信息安全管理与评估比赛现场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据介绍,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赛点是承办赛项最多的院校之一,共承办了7个高职组赛项和1个中职组赛项,全省共有109支队伍参赛,领队、指导老师、参赛学生达548人,其中参赛学生276人。在大赛举办期间,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还利用各院校专业骨干教师、企业专家集聚的契机,组织开展多场以产教融合、赛教融合、教学资源库建设、课程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主体的研讨会,进一步推动大赛成果的应用和资源转化,助力福建省现代职业教育发展。

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举办以来,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已连续十一年蝉联高职组团体总分一等奖。经省赛选拔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为福建省代表队夺得了16项一等奖、33项二等奖、43项三等奖。其中,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更是取得了国赛四连冠的辉煌成绩,展示了福建省职业教育的突出成效。

2019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由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农业厅、福建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福建省总工会、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共同主办,第一批共有115个赛项、48个赛点、80个参赛单位,设高职组和中职组两个类别,覆盖全省各地市所有中、高职和部分应用型本科院校,比赛从2018年11月15日至12月31日。

本次大赛紧密对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赛项设置,并根据我省区域产业行业发展设置了相应赛项。大赛自2018年举办以来,已成为我省职业院校学生切磋技能、展示风采的舞台和展示我省职业教育发展水平的窗口,同时,也成为培养学生技术技能、工匠精神的重要抓手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有力平台。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