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三明将乐县:绿色作底色 发展有亮色

2018-12-23 08:00:16 潘园园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将乐县不断加大力度保护绿水青山,将良好的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呈现生态与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绿色作底色 发展有亮色

东南网12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魏然)冬日的将乐,金溪河碧水潺潺穿城而过,河畔三三两两的垂钓者、冬泳爱好者悠然自得,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画。

1997年4月10日,时任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到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调研,语重心长地对村两委干部说,绿水青山是无价之宝,你们要画好山水画,扎实抓好山地开发,做好山水田文章。

21年来,将乐县干部群众牢记嘱托,不断加大力度保护绿水青山,并将良好的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呈现生态与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美丽中国·深呼吸”第一城。今年上半年,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9.4%,主要河流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100%,无劣Ⅴ类水体。

让金溪河清水长流

在光明乡永吉村,污水主干管网已连通每户村民的排污口。顺着排污管道往下走,在村部附近的一块低洼地上,日处理100吨的小型污水处理厂即将竣工。“这是县政府的PPP项目,总投入200多万元,它将彻底解决568户村民的污水排放问题。”永吉村孙支书高兴地说。

长期以来,农村污水处理问题是许多地方生态环境短板。如何破解?经过探索,将乐率先全省推行农村污水处理厂全覆盖采用PPP模式,总投资近1.1亿元,覆盖全县61个行政村,预计今年年底可完成35个。“村民不花一分钱,不仅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还避免农村生活污水进入闽江第二大支流金溪河,一举两得。”县环保局副局长徐猷春说。

牢记“绿水青山是无价之宝”,将乐2012年成立了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的生态县建设领导小组,对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统一部署、统一安排,实施“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机制。

为让金溪河清水长流,将乐以河长制为抓手,涉砂行为专项治理攻坚走在全省前列。全县37处河道采砂点,除按规划保留8个外,其余29处采砂场已全部在拆除并恢复原状。“这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今年以来县级河长对乡级河长约谈不下10次。”县河长办主任张忠平说,“如今责任更实了,部门间的合力更强了。”

项目取舍,看生态“脸色”。2012年,将乐毅然将一家投资上百亿元的皮革园拒之门外。“环保先行介入论证后认为,皮革园污水处理难度大、环境风险高。”县经济开发区主任郑怡光说,开发区内共有企业100多家,不仅把好企业入驻进口关,还要管住污染出口关。今年1—8月,开发区内巡查企业40余家次,下达整改通知书11份,企业环保设施整改30余处。接下来将在企业排水沟装上在线监控设施,污水排放数据实现与园区环保智慧平台联网。

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提高环境准入门槛,换来了生态“高颜值”。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将乐不仅是“美丽中国·深呼吸”第一城,还被授予“中欧绿色旅游城市”称号,成为我省唯一获奖城市。

将生态优势化作发展优势

9月28日,将乐总投资64.77亿元的32个产业项目集中竣工开工,其中开工项目14个、总投资23.9亿元,竣工投产项目18个、总投资40.87亿元。

守山山聚宝,护水水淌银。近年来,将乐不断实践探索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之路,立足“深呼吸”第一城优势,扩大优化旅游、健康、文化等产业。全国蹼泳锦标赛、国际皮划艇桨板马拉松公开赛等重要体育赛事相继在这里落地开花。同时,加速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轻合金产业链,大力发展新材料、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通过“腾笼换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一批符合产业导向、带动力强、体量大、数量多、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强的项目相继落户将乐。

“我们是被这里的好生态吸引过来的。这么甜的空气,这么清的金溪河,国内少有!”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半固态技术研究所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所半固态专业研发机构,2012年落户将乐助力当地建设国内领先的轻合金产业基地。

在常口村,记者看到,一幢幢小洋房规划整齐,不仅有亭台公园,还有露天游泳池,老村部门口的石碑上刻着村里20年前制定的村规民约“绿水青山、金山银山,永续利用、惠泽子孙”。

曾经有一家木筷厂相中了村里这片山,报价超过10万元。这样的价格,对于当时村集体年收入不足3万元、村民年人均收入不足2400元的常口村来说,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而一旦砍掉,恢复原样需几十到上百年。算清了这笔账,常口村对将来的路自然有了答案。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近年来,立足自然风光美、文化底蕴深、乡风民俗好的优势,常口村主动融入县里的全域大旅游格局,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着力打造回头山、常上湖景区项目。如今常口村村集体年收入近88万元,年人均纯收入达1.8万元,分别比1997年增长29倍和7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如今,将乐良好的生态优势正加速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将乐县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将乐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23.6亿元,同比增长7.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7亿元,同比增长8.7%。在经济较快增长的同时,将乐坚持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并重。今年1—6月,万元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至0.355吨标煤,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1.0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

“吃生态饭,享生态福,子子孙孙就会有好日子。”这已成为将乐人的共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