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台湾专委会在福州揭牌成立

2018-12-23 20:47:17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陈晖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台湾专委会在福州揭牌成立,同时还举办了闽台乡建乡创经验及案例分享讲座,由两岸乡建乡创交流协会会长、台湾见学馆创始人许俊雄,分享其在闽乡建乡创过程中的经验和案例,并重点介绍他在推动地方创生、帮助当地优化资源配置,改善人居环境,找到乡村发展突破口等方面的一些思考和建议。

据介绍,近三十年来,台湾在乡建乡创领域积累了大量经验,有许多优秀案例值得借鉴。为把台湾优秀资源,高效、精准地与大陆乡村项目进行对接,依托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平台成立台湾专委会,整合乡建乡创产业链上所需的台湾人才与企业,建立台湾来闽乡建乡创人才库,两岸联合驻村项目库,让两岸从事乡建乡创的工作者,能快速形成项目团队,从而改变乡村建设中引入台湾资源相对分散,统筹效果不是特别理想的现象,并希望在进一步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的基础上,为闽台乡村示范区的打造,为福建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贡献一份力量。

记者了解到,20日至23日,由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福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永泰县人民政府主办,长庆镇人民政府、嵩口镇人民政府、永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承办的“两岸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乡建乡创项目对接会”在永泰举行,两岸37个建筑师团队48名设计师(其中台湾设计师28名)参与活动,活动环节包括美丽乡村项目点实地探勘调研、团队成果展示、项目洽谈、项目签约以及两岸青年乡建乡创经验交流等,通过workshop路演的形式帮助福州市的美丽乡村项目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形成两岸优势互补,携手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活动期间,两岸乡建乡创学院永泰分院揭牌成立,由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发起,海峡两岸优秀乡建人士加盟共同打造的“两岸乡建乡创学院”作为两岸乡建乡创教育平台,拥有百人级“两岸导师团”,“以讲促学、以学促做”,分享乡建实践心得与经验,培养乡建人才,为乡村建设链接各方资源。永泰分院揭牌成立,将推动永泰及周边地区乡村建设的进一步发展,汇聚并培养永泰及周边地区乡建乡创的优秀人才。此外,共有8个闽台乡村共建项目签约,分别涉及永泰嵩口镇的村洋村、溪湖村、龙湘村、赤水村、梧埕村,以及长庆镇的岐峰村、梅楼村、中洋村。

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会长林深表示,活动通过征集乡建乡创项目,委托给闽台设计师团队承接,定向邀约台湾团队以及有意向参与乡村规划建设的两岸人才,如规划、建筑、景观、艺术设计、文化策划等相关专业人士参与现场活动。将台湾成熟的乡村发展经验引入福建省,活化本地产业,挖掘本地旅游资源。把“产业链全导入”的创新模式带入乡村建设项目,提供设计、施工、运营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提升乡村建设的效率与成功率。

福州市台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今年福建省“66条实施意见”中的第48条、福州市“68条措施”中的第50条,都鼓励有经验台湾建筑师团队参与村庄规划设计项目。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扩大第六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的“两岸青年美丽乡村设计大赛”活动成效,吸引台湾建筑师、景观、艺术设计、文创等优秀青年人才来福建,一同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