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二次创业”,创出个扭亏能手

2018-12-25 07:53:20 郑雨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工作日的福建南纺厂区内秩序井然,公司党委书记李祖安一早便到车间忙碌起来。十八年如一日,他以军人的满腔热情和执着信念,将生产经营遇困的企业拉回正轨,带领南纺发展向稳向好。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从戎生涯成为李祖安宝贵的人生财富,他始终以军人的姿态严格要求自我,沉下身心做好每件事。

1983年,李祖安从福州大学自动控制专业毕业,作为军队首批向地方招收的本科生,进入空军高炮学校学习。“这一年集训,培养我从学生转变为步调一致、纪律严明、注重团队意识的军人。”李祖安说,军旅情结让他格外珍惜这身军装。在校一年,他门门功课90分以上,成为全校唯一的优等生,荣立三等功,锋芒初露。“经历是一笔宝贵财富,经历如果有缺失,是补不回来的。”李祖安从基层做起,军校毕业后到内蒙古空军高炮某师,从仪器班长做起,1987年初调回空军高炮学校任教员,1992年成为当时全军最年轻的副团长。

1998年,李祖安以空军高炮部队现役正团级转业,进入原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任调研员,迎来了他人生中的“二次创业”。那时,李祖安放低姿态,不提以往成绩,从零做起,把团队协作、严谨扎实、高效的部队作风带到工作中来。“军转干转变得好就受人尊敬,转变不好就容易出现‘两张皮’现象。”李祖安说。通过脚踏实地干实事,李祖安很快就找准了自己的定位,获得同事们的认可。

2000年,李祖安受任挂职南纺副总经理。作为全国纺织行业中较早被推向市场的国企,当时的南纺逐步迈入调整期。军旅生活让李祖安打下了专注的底子,遇到问题他都不慌不忙潜心钻研,成为企业的“扭亏能手”。

2001年,李祖安受命管理遭遇经营困难的邵武南纺公司,“当时公司下达的经营目标是一年亏损在300万元以内”。李祖安接任后,雷厉风行,要求工厂继续正常生产,同时用20天时间跑市场,做调研。“为了解工厂全部工序,他花6天时间跟着工人三班倒,每天工作18个小时。”南纺公司办公室主任凤晓说,遇山开路,遇水搭桥,李祖安身上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当时邵武有很多小水电站,李祖安利用小水电直供电的方式,将工厂电费成本直接降低了10%。随后,他又提出捆绑销售、减轻压库的经营策略,最后不仅将1000多吨库存产品销售一空,还创下100多万元的利润。

2002年,李祖安接管在南纺序列中“吊车尾”的延嘉合成皮有限公司,这家1995年建成的企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李祖安提出“收益看效益,效益看努力”的口号,实行工效挂钩、工资上不封顶的制度,促使工人们工作积极性大幅提升,工厂内部运转更加有序。随后,他瞄准新产品的开发和市场开拓,很快,延嘉皮厂的色水引领中国合成革行业潮流,一年好几个产品成为当时的“爆款”。2003年,延嘉公司实现利润448万元,一跃成为南纺序列中的第一名。

“作为企业家,必须坚守自己所热爱的事业,一辈子做好一件事。”2004年,他服从组织安排,接任福建南纺公司总经理,带领企业突破瓶颈,在高竞争性的纺织行业重据一席之地。“对于企业而言,人无我有是引领,人有我优是根基。”他说。随后,他从制度管理、产品、技术等方面一一突破,带领企业提升创新能力,跟踪前沿技术,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如今,南纺拥有40多项发明专利,成为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李祖安个人拥有8项发明专利,先后获评海西产业人才高地创新团队领军人才、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技术专家。

“军转干部不是包袱,不仅在政法机关可以发挥长处,在经济工作中同样能够发挥优势。”他说。在他的带领下,南纺公司经营稳健,资产稳固,队伍稳定。“转业军人简单、直接,有骨气没傲气更没傻气。”李祖安说到做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