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2018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点亮厦门 大咖共话新媒体内容创业风向

2018-12-25 08:57:37 夏菁 颜财斌 刘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主题论坛上,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王祎博士作主题演讲。

路演现场,《网络电影惊情32小时》项目选手林永钢正在讲演。

东南网12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夏菁 颜财斌 刘玮 文/图)12月22日,2018海峡两岸新媒体创业大赛第二场——“新内容”主题赛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行。现场邀请了新媒体学界“网红博士”和业界精英,共话新媒体内容创业风向。在本次大赛参赛“新内容”主题项目路演现场,四个项目最终获得评委青睐,成功晋级总决赛。

本次“新内容”主题赛分为主题论坛和项目路演两大板块,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主办,东南网、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福建报业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华大“网红博士”解析内容生长新原力

当下,内容的底线是“娱乐至死”?从企鹅研究院年度数据报告来看,并不是这样。

“数据显示,排在第一的并不是娱乐话题,而是社会话题。低学历、低收入人群偏好轻松、娱乐性内容,但对专业报道和优质内容依然有明确需求。”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博士、国家企业培训师王祎表示,根据企鹅研究院调查,有65.3%的网民认为好内容不足。面对好内容稀缺的环境,提供优质内容,更有利于新媒体在用户心目中形成影响力和品牌价值。

“文字和图片仍是手机端最主流资讯形态,但短视频资讯逼近,跻身第一阵营。”王祎表示,用户对于短视频的需求在变长,其中娱乐类短视频在30秒至1分钟,资讯类短视频为2~3分钟。视频及短视频资讯用户更加偏好网络平台自制内容,一线城市用户对资讯类短视频时长更偏向于“浓缩”。不过,城市维度下沉,用户则偏好时间更长的短视频,这是未来互联网人口红利更大的潜在消费群体。需要注意的是,长于10分钟的视频资讯接受度不高,直播类资讯接受度上升。

在王祎看来,内容领域手机红利依旧在持续,资讯APP和社交APP成为移动端首要入口,手机浏览器的市场渗透率在飙升。

提到创新风口,王祎分析称,家庭场景正加速资讯重度消费,“躺在床上刷手机资讯”渗透率增长26%。“宅式移动消费”使用户对便携和流量不再敏感,对沉浸式和富媒体需求更多。另外,中国网民已走出Wi-Fi依赖,随着5G未来推广落地,高复杂度、高丰富度的内容形态更有商业化可能,用户体验创新产品的束缚也会更小。而动漫、说唱、电音、汉服等亚文化社群拥有更高浓度的内容消费和互动。

现场,王祎建议,新媒体创业着力点在于数以亿计的增量市场,要聚焦“喜欢你”的用户,打赢“分享”战争,打造“超级参与感”,以及要啃懂“线下场景”等。

大咖共话新媒体内容创业趋势

随着新媒体的迅速崛起,传播媒体已日益多样化,但“内容为王”依旧是这个领域的高频词,并成为众多新媒体创业者的共识。

在主题论坛现场,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共话新媒体与内容产业的互动,并结合具体案例,针对内容生长新原力、新媒体成长之路、小程序崛起、新媒体发展趋势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

十点读书内容中心总监郭雅君表示,十点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的跨平台、跨渠道运营,逐步掌握对流量机会的高度敏感及流量运营的方法论。“新渠道的出现,会产生新的流量红利机会,同时会要求内容形式做出改变,以适应新渠道的传播。”十点读书在微信主号深耕内容,使用户自发传播,实现零成本获客。同时,在短时间内成功孵化面向细分人群的垂直公众号,加之线上线下新零售书店,实现了对用户的精准推荐和商业转化。

“新媒体写作,差的不是文笔而是思维,要讲究技巧,而有些技巧需要持续的刻意练习。”在新榜内容副总监夏之南看来,标题党骗大家进来容易,如何让用户沉浸在内容里,才是最重要的。这需要高密度协作,即在同行业、同话题里,用最简短的文字和最好的包装把一篇文章所有的信息呈现给读者。

如今,各种不同类别的小程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作为本次大赛的支持单位,威瑞信特邀嘉宾厦门商中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姝在主题演讲中提到,百度打破小程序封闭状态,让开发者能享受超级入口带来的流量红利。另外,小程序的系统搭建离不开域名,在域名和互联网安全领域,威瑞信实现了全球诸多知名域名的互联网导航。

四个“新内容”项目拼入总决赛

在“新内容”主题路演现场,11个优秀项目同台比拼,最终,4个项目胜出,顺利晋级总决赛。

此次“新内容”项目路演邀请了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博士、国家企业培训师王祎,新榜内容副总监夏之南,以及坚果资本副总裁林曦、启诚资本合伙人李延丰、七匹狼创投投资总监陈昊等专家学者和行业大咖组成强大的评委阵容。

在提问环节后,专家评委综合各选手项目的用户及需求说明、产品说明、商业模式说明、团队说明、行业描述等方面的表现,给出评审意见,并最终推选出《叶班长台湾频道》《〈觅世〉新媒体短视频电商》《〈三条老舌〉音频节目》和《网络电影惊情32小时》4个优秀项目进入大赛总决赛。

“当前,新媒体实践百花齐放,新媒体研究也如火如荼。”华侨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王桂亭表示,各位学界和业界精英,从“媒介运营和内容”的角度,探讨了新媒体给媒介生态和日常生活带来的新变化、新契机、新尺度。各位专家和创业者的分享,将给新媒体实践和理论研究带来新的启示,促进新媒体内容创新和运营方式的变革。本次大赛海峡两岸选手同台竞技,相互切磋,必将促进两岸新媒体创新创业在相互借鉴中共同繁荣。

据了解,此次赛事的联合主办方华侨大学是我国两所侨校之一,声誉远播海内外。华园桃李芬芳,每年都吸引众多侨生来此求学,每年也有许多学生从这里步上人生的理想阶梯。东南网是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福建日报社主办的福建省官方新闻门户网站。此次网站与院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深度合作联办,将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进一步为新媒体创业者搭建更好的服务平台。

12月25日,“新应用”主题赛将在泉州举办。根据大赛安排,总决赛将综合网络投票结果及评委打分情况评出“新内容、新营销、新应用”三大主题的相关奖项,赛事颁奖典礼将在平潭举行,现场还将发布海峡两岸新媒体发展研究相关指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