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调度中心:水系治理的“大脑中枢”

2018-12-25 15:32:02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房小奇   我来说两句

 
调度中心(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2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福州在水系综合治理上,紧扣“防涝”“治污”两大核心,不断创新治理模式。今日上午,记者实地探访了福州市城区水系综合调度中心,该中心今年5月底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已成为了水系治理的“大脑中枢”,统筹全城库、湖、河、池、管网、水厂等水系要素一体化管养调度,汛时实现“预警预报、统一指挥、联排联调、智慧防涝”;非汛时实现“把水引进来、把水留下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让水清起来”。

记者看到,调度中心共有三层,一层设有设备机房、学术报告厅,二层为指挥大厅,三层为会商决策室。信息机房主要用于储存和接收部署在库、湖、河、闸站和管网部署的监测设备数据,同时进行数据的存储、接收、交换和运算,另外还有一台超算,主要用于进行大计算量的运算,为信息系统平台提供信息支撑。在指挥调度厅,32块70寸的DLP拼接屏组成了全省最大专用于水系联排联调的指挥大屏,大厅为调度人员提供了近30个调度操作工位。指挥大屏配置一套高分可视化指挥管理平台,提供更直观、更及时、更可靠的资讯信息,提高中心应急处置效率。

“调度中心投入试运行后,在防抗‘620’强降雨及今年第八号台风‘玛莉亚’等的指挥调度中起了关键作用。”福州市联排联调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永锋告诉记者,中心建设“眼、脑、手”三大体系。监测体系打造“眼”,85个雨量监测、390个内河和库湖水动力水质监测点、750个路面积水监测点、1604个管网液位监测点,建设天地一体化监测体系,为排水防涝、水多水动的调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数据分析打造“脑”,通过对实时监测数据进行分析计算,为库、湖、河、闸站的联排联调提供更科学、更系统、更精准的方案,提高调度效率。自动化控制系统打造“手”,对全市水系各工程要素进行自动化改造,并建立远程监测与控制系统,通过自动化控制平台,综合调度城区上千个库、湖、池、河、闸、站,实现远程一体调控。

据介绍,科学调度信息系统以水系综合调度中心为硬件载体,有效改变了以往“重建轻管、粗放管理”的局面,推动城区水系管理的科学化、信息化、智慧化,从而保障水系整治长效管理、加强管网修复全过程管控、助力海绵城市全生命周期运维。其中,城区水系运维模块主要从助力“水多水动”和加强水质监测等2方面实现城区水系长效管理,根据闽江每1个小时的潮位和内河水位变化状况,该模块可准确判断沿江闸泵开启关闭状态,增加纳潮引水量进入城区内河;同时,根据河流上下游水位状况,进行闸泵的联动,增强水动力,提高水体自我修复和净化能力,在巩固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成效的同时,实现城区水体“水多水动”。

实时水质监测,污染物追踪溯源方面。通过内河断面水体的COD、氨氮等水质指标的监测,实时判断水质状况,快速分析水质变化趋势与引发变化的成因。同时,通过河流上下水质关联分析、管网排水口水质变化状况分析,可进行污染物排放的追踪溯源,按照“河长制”的相关要求,该模块可自动通知相关责任河长,督促责任单位处理和解决问题。

管网修复管理模块可实现从计划、施工、建库、数据分析、辅助决策的全方面信息化,从排查建档、源头纳污、管网修复和水质监测几个方向贯彻“源头收集、过程输送、末端处理、水环境提升”一体化治理体系,实现“管网健康每一公里”。

“该模块可让我们的工作人员利用手机APP与系统模块实时连接,实现污染源信息、排水户信息的‘同步采集、同步录入、同步监督’。”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福州已完成全市2500公里的管网健康度数据库,就像人体做了个肠胃镜,建立了体检档案,“医生”可以对症下药,同时术后随访,管网修复前是什么样,修复后是什么样,修复的全过程都有记录,可以实时调阅影像资料进行对比,实现全过程管控。

此外,海绵城市管控模块在业务上通过“一张图”,实现海绵城市从规划、设计、建设、验收、运维的全生命周期周期的跟踪与把控;同时综合运用监测与模型等先进技术手段为海绵建设效果的评估及建设成效长期运维保持提供信息化支撑,从而贯彻住建部“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的要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