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我在鼓浪屿修“文物”

2018-12-31 12:32:27 来源:国网故事汇  责任编辑:陈玮  
闽南大厝、诗意园林、欧式教堂和领馆……19世纪初,当西方遇见东方的中国,鼓浪屿从此有了“万国建筑博物馆”的美誉。前几年,鼓浪屿冲刺世界文化遗产申请,刘建忠成了鼓浪屿申遗办的一员,加入全岛“文物”整治、提升的队伍中来。

本文大约需要占用您3分钟

日复一日,他们在故宫修文物。

  年复一年,我在鼓浪屿修文物。

  不信?跟我瞧瞧去!

修文物的日常

和故宫里的师傅们一样

公元1908年,鼓浪屿成为“公共租界”,多元文化开始在这里碰撞、交融。具有东西方文化多样性的近现代化国际社区逐步形成。

厦门第一盏电灯,也是在这里亮起来的。

我叫孙世阳,是国网厦门供电公司鼓浪屿供电所技术员。在鼓浪屿工作十年,我的奇遇就是在这里修“文物”。

  一百年前的鼓浪屿,大户人家的生活非常精致考究,留下了很多神奇的老物件。

只是,时岁更迭,许多老物件已经残破,也很难找得到人来维修。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了这些老物件,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我修“文物”的日常就和故宫里的师傅们是一样的。

这是和故宫妹子同款的交通工具。鼓浪屿是无车岛,我们这几辆自行车也是鼓浪屿管委会特批的,岛上绝无仅有的哦!

工作起来,故宫文物修复师傅的专注工匠范儿特别迷人。我投入工作中的时候,也特别享受修“文物”这个过程。

故宫的文物修复师傅们经常爬上爬下,我爬得比他们还高。四五米的层高爬上去,屋主看了都腿抖。

我告诉他:别担心,以前我经常要爬电线杆,十几米的电杆上上下下很平常!

他们的工具看上去很专业,我的也不赖,专为修“文物”置办的。每件工具的硬度、精度都很高,非常适合精细操作。

  我也数不清自己修过多少“文物”,找几件印象深刻的给大家看看。

百年“文物”

在我们的手中重焕光彩

百年老别墅“容谷”里,好几盏灯坏了。一次巡线路过,屋主叫住了我,问我会不会修。看屋主眼神充满期待,那我就试试呗!

  近百年的德国老开关失灵了。让我没想到的是,卸两枚螺丝都得花上个半小时。

老开关饱经风霜,塑料壳很脆,螺丝也生锈了,拧的时候得小心翼翼加进除锈剂,一点一点地使巧劲。

打开外壳,里面的部件更是娇气。铜丝氧化了,导电功能不灵敏了;绝缘瓷座质地很脆,缝隙又小,操作不慎很可能会损坏。

老房子里很安静,我站在开关边上琢磨了无数个方案。

最终,我想了个办法:拿导线拗成圆形做垫圈,增加电流通过的路径。嘿,果然管用!现在,三年过去了,开关一直好好的。

别墅里漂亮的琉璃灯很多,外形美丽依旧,可灯泡不亮了。

百年前的灯泡是没地方找了,可现在的灯泡和老灯具卡口不配套,也没法正常安装。

我想了个土办法,用一条细线绑住灯泡吊起来,倒也不影响琉璃灯的美,是不是?

只是老灯具“真材实料”,铸铁加琉璃可沉了,每修完一盏灯,浑身都是汗淋淋的。

老物件出现的问题形形色色,往往需要结合生活经验和专业经验来解决。

门口的灯摇摇欲坠,我给它加了块木板固定住,让它继续为主人夜归照个亮。

旧电线老化了,线管里的部分也拖不动了,我就帮忙重新布线,还得想办法做得美观、隐匿,不要破坏别墅里原本的风格和美感。

我只记得,每当看着“文物”在我手里“复活”,心里感觉很奇妙,仿佛穿越了时光,点亮了传奇。

让鼓浪屿的“文化遗产”

保持原汁原味

我修的都是“小文物”,我的伙伴刘建忠修的更厉害,都是“大文物”。

  刘建忠:鼓浪屿供电所副所长,在鼓浪屿工作了20年。

闽南大厝、诗意园林、欧式教堂和领馆……19世纪初,当西方遇见东方的中国,鼓浪屿从此有了“万国建筑博物馆”的美誉。

  可因为复杂的历史原因,岛上的老建筑饱受风霜,杂乱残破。

前几年,鼓浪屿冲刺世界文化遗产申请,刘建忠成了鼓浪屿申遗办的一员,加入全岛“文物”整治、提升的队伍中来。

要保护整个岛的容貌、岛上的文物,整治施工量很大。每一次因施工需要安排计划停电,我们都要挨家挨户地告知解释,取得街坊邻里的支持。

有一次龙头路停电,刘建忠做了一星期的沟通工作,设备才进场停电施工。在鼓浪屿工作,他的微信步数每天都在30000步上下。

  修之前

  龙文餐厅王福元师傅

啥?停电一早上?我这生意还咋做?

停电是暂时的,等修整好,您门口的箱变会向街边退让两三米,到时候街道看上去更漂亮!供电可靠性也会更高!

  修之后

  龙文餐厅王福元师傅

确实视觉效果不一样,新的变压器也比以前漂亮,给你们点赞!

在鼓浪屿修文物,需要动脑子因地制宜地修。

很多人看到的也许只是文化遗产的核心要素获得了保护和修缮,其实整个岛上电的改造也是重中之重。

“中南银行”旧址的用电量比较大,我们建议他们增加容量;“宏宁医院”旧址原先电表繁多杂乱,我们就指导他们怎么整理合并。

很多裸露在外的电线、箱柜,也都被我们“藏”了起来。

环网柜隐进了翠绿的竹丛里!!

  电力箱柜穿上了文艺的“衣服”!!

这些年,我们竭尽所能,把岛上的电线都埋进了地下,让供电设备和岛上景观融为一体,让小岛尽可能保持百年前的原始风貌。

我们努力升级电网网架,为小岛“历史社区”源源不断地提供着充足的能源。

我们也关心居住在这里的每一个人,以心相交、用心服务。他们也常常以嘘寒问暖的方式回馈真情。

鼓浪屿岛很小,只有1.88平方公里,却汇聚着许许多多的“大文物”和“小文物”。

我们鼓浪屿供电所也很小,只有11个人,每个人都在用心守护这里的宝贵遗产。

正如故宫里修文物的老师傅说的:择一事,终一生。

无论是在鼓浪屿上修“文物”这件事,还是优质服务岛上供电这件事,我们都在用毕生信念,让这座小岛更加璀璨多姿!

  供稿单位:国网福建电力

厦门供电公司 庄颖芳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