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抢占产业风口,平潭发力航运物流

2018-12-31 07:57:09 王凤山 林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林霞)平潭是“海运之乡”,距台湾新竹仅68海里,具有发展闽台海运的先天之利。但在综合实验区成立前,由于产业基础薄弱等因素影响,航运物流发展滞后。近几年,随着政策、区位优势发力,平潭航运物流业风生水起。

这从蓬勃发展的海运快件业务中可见一斑。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平潭共办理闽台海运快件200.79万件,货值4.33亿元,分别同比增加4.93倍和5.40倍。

得益于平潭不断加强仓储建设,逐步完善港口建设和物流通道,简化通关流程,海运快件业务在通关效益、时间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凸显。

25日11时,由福建易北速递有限公司负责的22个集装箱载着重达82吨的货物,经快速审单、查验、清关放行等步骤后,在平潭金井作业区搭乘“台北快轮”驶向台湾台北,当天即可到达目的地。

福建易北速递有限公司今年4月来岚启动海运快件业务,在原有空运快件的贸易基础上扩大业务范围,抢占市场先机。“在平潭,闽台海运快件有很大的市场潜力,特别是海运快件出口方面,可实现‘空运速度、海运成本’。”公司经理郑皓勇说,福建易北速递有限公司自下半年启动海运快件出口业务后,每月业务量达500多吨。

让郑皓勇印象深刻的,还有平潭口岸的通关效率和创新举措。不久前,平潭海关创新对台海运快件监管方式,推出海运快件数字档案管理系统,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往,企业要整理数千份纸质材料,得三四天,如今改为加密电子数据存档,企业将纸质材料电子化刻录成光盘,1小时即可完成。”郑皓勇说。

为打造成本最低、通关最便捷、交货最准时、服务最配套、政策最优惠的航运物流发展平台,平潭重点围绕关、线、仓、配、管、商、补、业等八个方面,推动航运物流业成为全区产业发展新引擎,在全国率先将跨境直购、保税备货和海运快件三个监管中心整合为一个两岸快件中心,探索实施“一个中心 N个保税仓库”的运作模式,设立全国首个对台海外仓,服务两岸货物中转。

今年9月,平潭公布《关于支持航运物流发展的若干措施》《跨境电子商务及国际快件产业奖补办法》等,对原有的奖补办法进行梳理优化,从政策层面进一步加强对跨境电商与国际快件的完整产业链企业的入驻保障,重点培育对台和重点国际航线等。

自平潭获批跨境电商保税进口试点,成为跨境商贸中的一个物流转运点后,企业纷至沓来。“电商企业可提前把货备存到境内保税仓,用户下单时由保税仓库直接发货,与海外发货相比,时间和效率更快。”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经发局物流处副处长张舒福说。

记者从平潭海关获悉,今年1—11月,平潭海关验放跨境电商商品申报清单414.5万票,同比增长5.65倍,货值5.5亿元,同比增长2.44倍。

“今年‘双十一’当天,平潭核放跨境电商清单43.3万单,菜鸟仓订单出仓率99.99%,出货时效和通关效率位居全国近40个菜鸟仓中首位。”平潭海关办公室主任翁龙说。

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平潭入选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这说明平潭基础设施齐备、区位优势突出、政策红利彰显、服务功能多元。”张舒福说,未来平潭将积极拓展商贸金融与供应链管理服务。

“构建‘平潭—台湾—全球’海空联运的黄金物流通道是平潭布局航运物流产业的重要方向,跨境电商、海运快件、冷链物流等是平潭发展航运物流产业重点推动的特色业态。”平潭综合实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航运物流业发展可带动人流、资金流,进而繁荣旅游业、贸易业,将是平潭未来重点聚焦、重点扶持的支柱产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