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幻灯片> 正文
分享到:

让幸福之花绽放榕城大地

2019-01-06 08:50: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播绿色之种优化宜居环境  【点击报告】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城市管理,改善城市面貌,加快乡村振兴,提速新城建设,强化生态保护。

让幸福之花绽放榕城大地

琅岐岛红光湖公园。

福州日报记者组 文/摄

“福州是有福之州,福州人是有福之人。”有福之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州城市特质的凝练概括,也寄托着习总书记对福州发展的殷切期盼。

如何将福州建设成为一座幸福之城,如何让福州人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强。在市“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如何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积极建言献策,描绘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的美好蓝图。

让数字领跑推动高质量发展

【点击报告】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实施数字经济领跑,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推动第三产业跃升,发展特色现代农业。

【代表委员热议】

作为一名来自互联网教育领域的从业者,长乐团代表郑辉说,智慧教育产业也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有力拉动数字经济发展。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网络教育产业不断推进,福建本土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成效明显,网络教育业务覆盖已经超过190个国家,拥有超过1亿的用户。郑辉建议把智慧教育产业纳入政府2019年工作重点,以数字中国建设为抓手,推动教育产业孵化和创新发展,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同时在明年全市工作计划也把智慧教育作为重点工作来推进,更好地服务全市的大发展。

高新技术、科技小巨人等是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创新的主体。在“双创”“五区叠加”的机遇下,为加快培育我市科技领军企业,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民盟福州市委会在提案中建议,打造一套系统的培育模式,以建立“潜力企业”培育预备库为核心,形成库外辅导、预备库培养、高新科技领军企业培养的完整培育链条。

民盟福州市委会建议,对有潜力发展的小微科技企业,根据福州市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培育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入库条件、对象、程序、培育措施,实施“育苗工程”。对入库培育企业进行分类和动态管理。对于暂时不能入库的企业要做好帮扶、辅导工作,并构建跨部门的培养服务体系,强化协调培育,帮助企业进行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培育,进行财政和税务相关政策指导、业务培训。

扬开放之帆融入“一带一路”

【点击报告】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和“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新高地,深化“海上福州”建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代表委员热议】

连江团代表、申远新材料总经理潘德标和福清团代表张晓都不约而同地关注“海上福州”战略。潘德标说,可门港目前已形成以申远己内酰胺为龙头的一体化发展,未来申远计划继续协助当地政府招商,开发工程塑料、工程薄膜等下游生产环节,进一步延伸产业链,补足港区产业短板。“我们接触了许多相关企业,他们都表示看好可门未来的发展。”他建议,可门应该明确港口码头规划,突出化工新材料园区概念,完善港区配套,为临港工业稳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张晓认为,作为国际深水大港和集装箱码头,江阴港是福州港开放的重要窗口,做强做活江阴港,一方面要加快后方铁路建设,解决江阴港、松下港、可门港的货运集疏散,并加快集装箱向江阴港合并,提升吞吐量;另外,江阴港临近的台湾海峡是重要的航运通道,发展江阴港(包括万安片区)的加油、加水等海上补给也有利于提升江阴港的航运停泊量。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打造开放之城的软实力。为此,政协委员陈立新建议,各级各部门应当从全局、长远出发,全面听取工商联等各界意见建议,在政策制定时做到讲效率、讲方式、讲成效,逐步建立贯彻实施系列惠企政策的长效机制,坚持以依法行政改善营商环境。民进福州市委会建议,要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从“简化审批、公平监管、系统服务”入手,实现企业引进、扶持、服务的清单化、制度化,做到“清单之内必须为、清单之外无责任”,使企业享受的政策、承担的责任一目了然。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