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省政协2018年工作综述(上)

2019-01-09 07:20:55 林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 奋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

    ——省政协2018年工作综述(上)

东南网1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二届省政协履职的起步之年。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一年来,省政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在全国政协的有力指导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省委从严治党“8个坚定不移”的要求,按照“强党建、转作风、谋创新、促履职”的工作思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把政协党的建设引向深入,奋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

突出抓好理论武装 夯实履职思想基础

把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作为本届省政协工作开局的重要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扣紧履职“第一扣”。

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近18年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这片红土地上深入调研、深度思考,在党的建设、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等各方面都创造了极为丰富而宝贵的财富。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省政协党组成员带领机关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深入宁德、厦门、福州、龙岩等地,感悟思想之源、感怀为民初心,引领全省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省政协党组采取以上带下、上下同步和边学习研讨、边查摆问题的方式,推动全省政协系统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省各级政协先后召开160多场交流座谈会,形成近百篇质量较高的理论研讨文章,举办主题宣讲、辅导讲座、委员讲堂300多场,参加的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近2万人次。宁德市政协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提出的“滴水穿石”精神为引领,积极融入全市脱贫攻坚大局,打造精准扶贫的“政协品牌”;南平市政协开展“春天行动”走访委员,作为改学风、转作风、正党风的重要载体,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换届伊始,省政协党组就建立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学习情况作为中心组成员年度工作述职、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专题,每一次集中学习都坚持做到会前有计划安排、有学习材料,会上有重点发言、有交流互动,会后有总结点评、有成果反馈。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龙头作用”和“头雁效应”,带动全省政协系统兴起大学习的热潮,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学一级、层层重学习的良好氛围。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 注重发挥“三个作用”

注重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省政协一年来不断强化各级政协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过程中牢牢把握的三个工作抓手。

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彰显。制定完善省政协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意见,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向省委请示报告制度,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强化政协党组对重要事务和重大问题的把关定向作用。经省委批准,在各专门委员会设立分党组,进一步强化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先后召开全省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及推进会,学习贯彻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经验做法、研究部署政协党建工作,全力抓好中央巡视组对福建巡视反馈意见中涉及政协问题的整改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强化。用小支部撑起大党建,以处室为单位组建支部,按照“支部七项工作法”的要求抓好党建,明确党员行政负责人兼任党组织负责人,开展机关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和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活动。省政协机关各党支部在服务委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中形成的“一支部一特色”做法,成为党建的政协特色。

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把加强中共党员委员队伍建设,摆在党建工作总体布局中的重要位置。结合实际探索出台加强政协委员党员队伍建设的有效举措,探索建立党员委员联系非党员委员的工作机制,健全履职评价、激励和约束机制,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政协全会时组建临时党支部,规定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外出时间7天以上的外出调研视察考察活动,必须成立党的临时组织。在协商议政、扶贫挂钩帮扶、科技文化卫生下乡等工作中,党员委员走在前、干在先,为党外委员作示范、当表率。

强化作风纪律建设 大力培养“一线意识”

一年来,省政协党组多次召开机关工作务虚会、作风建设专题座谈会和专委会主任会议,面对面听取机关厅级领导和处室负责人工作汇报,点对点落实作风建设中存在问题的整改责任。聚焦整治“庸懒散推拖”现象,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努力展现政协机关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形象。

大力纠治“二线意识”,追求“一线作为”,是省政协进行作风建设的重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大力强化“一线意识”和“一线状态”,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政协虽然不处于行政决策一线,但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时刻保持一线的精神状态和政治自觉,以一线的状态、一线的作为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年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远学谷文昌、近学廖俊波”活动,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自觉破除过得去、差不多的自我满足思想,强化有为意识和担当精神。

经一年来努力,真抓实干、求真务实在政协机关逐步深入人心,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了明显提升,为政协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春华秋实又一年。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十二届福建省政协各项工作呈现出蓬勃生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