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草根发力,福州成二次元产业重镇

2019-01-09 08:27: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在这一领域,福州正悄然崛起成为行业重镇。2018年淘宝“双12”当天,在全国二次元行业销售前十榜单中,福州的商家占了四席。之前的“双11”,福州的二次元卖家成交量更是排名全国第一。

脱胎于动漫社团,大学生创业——

草根发力,福州成二次元产业重镇

在“喵屋小铺”的摄影棚内,一位coser正在进行拍摄。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摄

东南网1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文/图)何为二次元行业?按中国二次元行业报告定义,是指在ACG(英文中动画、漫画、游戏三个单词的缩写)领域生产内容吸引粉丝,通过内容收费、衍生品、IP授权等形式完成商业回报的商业活动。

据《2017中国在线动漫市场白皮书》,2017年,中国二次元行业总产值已达1500亿元,在文化娱乐产业总产值中占比为24%。作为二次元产业链条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二次元衍生品的市场规模也在迅猛增长。作为二次元变现第一平台,淘宝提供的数据显示,二次元产品已连续多年保持30%以上的高增长率。

在这一领域,福州正悄然崛起成为行业重镇。2018年淘宝“双12”当天,在全国二次元行业销售前十榜单中,福州的商家占了四席。之前的“双11”,福州的二次元卖家成交量更是排名全国第一。

“非主流”成就大生意

在走访几家颇具名气的福州二次元产品厂家的过程中,记者发现,脱胎于动漫社团,大学生创业,成为他们的共同印记。

在淘宝上,福州品牌“三分妄想”备受coser(角色扮演者)追捧,成为重要营销节点二次元销量的不二之王。

“三分妄想”市场总监叶涵璐告诉记者,团队的3名创始人都是女生,毕业于福州大学或福建农林大学。大学期间,3名好姐妹就是狂热的cosplay爱好者,曾代表福建3C动漫协会多次参加全国赛事,并在中国国际动漫节cosplay盛典等大赛中拿奖。

起点,是一个10平方米的车库。

“一开始接的都是小订单,设计、备料都要自己做。不仅家人不理解,一些制衣厂也不愿接单这样怪怪的衣服,只能找小作坊。”创始人之一“镜子”告诉记者。

从车库起步,到拥有3000多平方米的场地、近百人的团队;从每单都要寻裁缝,到如今拥有自己投资的制衣厂、配件厂;从2013年实现规模化运营,到去年“双11”销量达到8位数……3名女生将“妄想”演绎成了行业奇迹。

“双11”销量达8位数的另一家福州cosplay服装卖家叫“喵屋小铺”。创始人李昂毕业于福州大学,同是资深的cosplay玩家。“大学期间,cosplay服装很贵,一些复杂款式甚至卖到上万元,学生族一般难以承受。于是,我们萌发了成立小型工作室,自己做服装的想法。”

这一做,便一发不可收。喵屋小铺从生产cosplay服装起家,已成为集动漫衍生品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公司,拥有独立设计和销售部门、自营生产工厂和自营仓储,实现了下游生产链条自营全覆盖。以古风、国风为代表的工艺复杂型cosplay服装成为其拳头产品,使其成为国内众多知名IP厂商的合作伙伴。

随着“冲鸭”“加油鸭”等网络语言的流行,在淘宝上,一款基于网络表情的衍生品鸭鸭包火了。推出短短数月卖出了8万个,连店主胡栎伟都吓一跳。

“90后”胡栎伟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是二次元原创商家“歪瓜出品”的创始人。凭借近乎恶搞的手绘涂鸦式门店设计以及开发好玩有趣让人爱不释手的脑洞周边,如精灵耳机、涂鸦手表、表情包衍生品等,这家网店的销量长期居淘宝网同类目前三。现在,“歪瓜出品”年营业额超过3000万元。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